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股票 债券和外汇市场 都出现一个大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7-05-10 19:27:12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股票 债券和外汇市场 都出现一个大问题

  过去一段时间内,全球范围内各大金融市场的波动率都显著下降,让许多投资者不禁开始担忧这段看似风平浪静的时期是否在酝酿下一次暴风雨降临。

  通常与股市走势相反的VIX一直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不论是股票、债券还是外汇市场,追踪全球各大金融市场价格波动率的各个指标都显示,目前市场隐含的波动率已经降至非常低的水平,这反映出目前各个大类资产的投资者情绪都较为平稳,市场中也没有传出任何值得投资者警惕的负面消息。

  其中,股票市场的波动率近期明显下行,特别是在美股市场。根据标普500指数期货市场的数据来看,几乎没有机构押注未来一段时间内标普500指数会出现大幅波动。而投资者不仅预期未来几周美股市场的行情会保持平稳,甚至相信未来几个月中美股大盘指数都不会出现大幅跳水。

  瑞银集团运营部负责人Cashin认为,目前这种超低波动率的市场环境非常不正常。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美股市场单日波幅都没有超过1%。尽管近期也爆发出一些地缘政治冲突的消息,但是大部分投资者似乎对这些风险因子不为所动,这让人有些不可思议,因为许多人看上去都忽视了这些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事件。

  近期法国(专题)总统大选结果出炉之后,选举结果符合市场预期,没有出现任何黑天鹅事件,似乎投资者担心的最后一个靴子也最终落地,全球各大金融市场的波动率也再创新低。许多分析师不禁发问:未来什么样的事件才会让各大金融市场的涨跌波动更加活跃?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Arone认为,从历史走势来看,目前全球范围内波动率不断下行的行情通常不会以波动率缓步上升的结局结束。相反,通常一个震动市场的大事件会突然爆发,结束这一段波澜不惊的稳定局面,但是目前来看很难预测这种突发性事件。

  黑天鹅事件本身就是绝大多数市场投资者无法预测的偶然事件,通常而言,投资者几乎没有办法事先预防黑天鹅风险,属于市场整体的盲点。相比之下,当前市场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一些市场事件尽管会引发市场波动,但是仍然可以被预测和防范,例如英国公投脱欧事件就是一个市场可以提前做好准备的风险事件。

  本周二,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Blankfein提醒投资者,长期低波动率的市场环境令人担忧,目前这种过于平稳的走势也不是金融市场应有的常态。

  此前,市场传出朝鲜(专题)驻英国大使表示朝鲜将继续开展第六次核试验的消息,但是全球各大股票市场仅仅小幅回调。其中,标普500指数仅收跌2个点,报2396点。目前来看似乎朝鲜问题尚不足以成为再次点燃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的风险事件。

  不仅如此,追踪美股市场波动率的芝加哥(专题)交易所恐慌指数VIX也跌至10点附近,创下过去十年以来最低水平。外汇市场中,追踪欧元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指数也下降至2014年以来最低点。债券市场中,利率走势异常平稳,这种低波动率环境意味着交易员找不到幅度较大的单边行情。分析师指出,全球范围内各大金融市场的波动率都在下降,其中美国股市的波动率下降幅度最大。

  分析师认为,导致目前美国股市波动率急剧下降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各大指数都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同时利率市场没有大幅走高,而美国货币政策仍然较为宽松。在去年十一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尘埃落定之后,股市投资者曾经有一段时间担心美国经济通胀率会快速攀升,利空美国股市,但是随着原油价格大幅回落,这种通胀担忧情绪已经基本平息。

  同时,根据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美国上市企业的普遍盈利表现非常亮眼,而且美国政坛中的民粹主义势力正在低头。上周,美国国会众议院批准了特朗普(专题)总统提出的医疗保健法案,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在政策改革上已经取得一些进步。不仅如此,为了避免美国政府再次停摆,美国国会最终批准了财政预算法案,这也显示美国国会中政策改革的环境较为有利。地缘政治方面,朝鲜问题也没有成为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的宏观事件。

  美银美林全球股票衍生品研究部负责人Bowler认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降至历史低点的不仅仅是一个单一因素。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喜欢用一个单一因子来解释金融市场的异常现象,但是造成这种低波动率环境的原因是多个因素的合力效应。其中,大部分平稳市场波动的因素都指向全球范围内疲软的经济增长环境,而且全球各大央行仍然极力支撑金融市场价格不会突然大幅下跌。不仅如此,这些因素之间还会形成互相反馈的路径来彼此强化。

  今年四月,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结果出炉,当时全球金融市场曾经陷入短暂的恐慌状态。相比之下,仅仅过去了一个月,如今市场投资者似乎已经完全忘记了这些政治风险因素。上周日,马克龙成功当选法国总统,投资者似乎再也不用担心极右翼民粹主义浪潮会席卷整个欧洲政坛并威胁欧元区的完整性。

  KKM金融公司总经理Deming指出,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以及美国大选结果刚刚公布之后,尽管全球金融市场普遍出现大幅回落,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各大金融市场就从这种冲击中平复,抹去了几乎全部跌幅。大部分市场投资者已经能够平静对待这些政治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并积极抄底。

  在过去两年中,全球金融市场的弹性越来越强,市场投资者也能很快反向交易来抵消突发性事件对市场的冲击。分析师指出,这种趋向于平衡的市场环境是非常稀少的,股票市场几乎没有持续性的单边下跌行情,大量买盘拖住股市大盘缓慢向上。未来,如果出现一个打破这种平稳局面的事件,最开始市场投资者可能想要抄底,但是这个风险事件可能会再次冲击市场信心,让投资者开始怀疑市场是否能够消化这种冲击。随着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开始瓦解,全球各大金融市场的波动率也就会见底回升。

  尽管恐慌指数VIX是1990年才推出的,但是分析师在计算历史股票数据后发现,从1928年以来,只有3%的时间里标普指数实际波动率低于当前恐慌指数的点位。从统计学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市场状态,这一波平稳的行情已经创造了美股市场波动率的历史记录。

  作为全球范围内知名度最高的波动率追踪指数,恐慌指数VIX是根据芝加哥交易所挂牌的看涨期权价格和看跌期权价格计算得出的,反映了标普500指数的隐含波动率。当短期内市场预期不会爆发任何黑天鹅风险时,市场投资者不愿意花钱买入看跌期权来对冲风险。不过,恐慌指数VIX不断下探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是投资者开始通过其他衍生品来对冲投资组合下跌的风险,而不是使用基础期权等传统的对冲工具。

  根据目前恐慌指数的点位来看,市场普遍预期未来美股市场会保持平稳。本周二,十天短期恐慌指数仅为3.9%,意味着市场预期在未来十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在单个交易日的波幅仅仅为0.25%。

  分析师认为,尽管我们无法精确预测未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历史数据来得到一些规律。一直以来,恐慌指数的点位都会高于标普500指数的实际波动率,如今恐慌指数跌至如此低位,投资者需要意识到很可能未来会出现一些绝大部分市场参与者都没有意识到的风险。从过去三十个交易日来看,美股市场的实际波动率非常低,即使恐慌指数跌至9点都仍然高于实际波动率。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尽管全球各大金融市场的波动率都处于历史低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短期内市场波动率就会开始反弹。Amherst Pierpont公司全球策略分析师Sinche认为,目前是五月,夏季尚未到来,而一般而言夏季的市场波动率会更低。未来几个月中全球金融市场很可能都会维持在较低波动率水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