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到底该不该买黄金 李嘉诚与巴菲特相反

www.creaders.net | 2017-05-08 21:45:32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底该不该买黄金   李嘉诚与巴菲特相反

  巴菲特和李嘉诚,这中外两位投资大神在一项重要资产上产生了严重分歧。

  这个重要资产就是黄金,在地缘危机频发、全球黑天鹅涌现的当下,避险黄金备受投资者推崇。据统计,截至4月19日,黄金年内上涨约12%,远超A股、港股、美股和日本股市,堪称最佳资产。

到底该不该买黄金   李嘉诚与巴菲特相反

  全球主要资产表现对比(来源:魏聊天金融)

  面对如此凌厉的黄金涨势,稍微的风吹草动都会让整个市场更加疯狂。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首富李嘉诚正在买进实物黄金和黄金相关品种,态度积极,前所未有。而且近期,由西向东的黄金贸易流向明显。

  李嘉诚在大量购入黄金?!

  听到这个消息,中国大妈们好像又回到了2013年的抢金岁月,当年,火爆的黄金市场让许多中国大妈深陷其中,直到现在还没有解套,然而随着金价崛起,这一轮风潮似有复苏的迹象。

  不同于李嘉诚的看好,巴菲特却一如既往地不爱黄金。

  据媒体报道,巴菲特相当讨厌黄金这种投资商品,被誉为股神的他积累到现在的身家,并不是靠投资黄金,而是现金类资产。如今,伯克希尔近50%的资产都是现金类资产(流动性非常强,但收益不高)。

  巴菲特曾在1998年哈佛大学的演讲中提到:黄金从非洲或某处地底被挖掘出来以后,我们拿去熔化处理,然后再挖个洞把它们埋起来,派一堆人站在周遭看守。这东西没有实用性,外星人看了恐怕都不知道我们在干嘛。

  他认为黄金的身价完全取决于大众固守的保值观念。他说,黄金就是这么无价值(不是指众人愿意购买黄金的价位多寡,而是称其创造财富的能力不足),在他看来,黄金是种懒惰死板的资产,不应该出现在投资者的组合计划之中。

  巴菲特认为黄金有两大难以克服的缺点:没有多大用处,也无法创造财富,他承认或许在工业和宝饰品领域黄金有一些用途,但这两样需求总量完全无法和我们目前开采的金矿量相比,现在黄金从地底被挖出来处理好后,就是堆回银行的地窖金库。

  不过巴菲特最为诟病的是,黄金无法用以产出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它的身价只是随着他人愿意付出的价值载浮载沉,没有为持有者产生更多收入资金的能力。

  李嘉诚与巴菲特对黄金的态度如此不同,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呢?我们到底该不该买黄金?

  巴菲特曾说过,即时黄金价格跌破800美元,他也不会买黄金,但如今黄金价格已经涨到了1200美元以上,已经处于历史高位,长期投资价值不是很大。

  然而今年以来,地缘政治风险频发,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向,从这个角度来看,短线投资黄金未尝不是一种好的对冲选择。

  股神巴菲特不爱黄金,爱什么呢?凤凰财经梳理了巴菲特的近两年的投资版图,发现了以下几个信号:偏爱金融股、快消业失宠、航空业崛起。

到底该不该买黄金   李嘉诚与巴菲特相反

  巴菲特2015年投资版图(制图:凤凰iMarkets)

到底该不该买黄金   李嘉诚与巴菲特相反

  巴菲特2016年投资版图(制图:凤凰iMarkets)

  从2016年到2017年,巴菲特唯独没有改变对一个行业的偏爱,前15大重仓股里,有5家来自于金融行业,占比超过30%。

  快消业失落了,但航空业崛起了。股神投资组合中的第二把交椅在去年易主,快消行业的三大巨头可口可乐、沃尔玛、宝洁公司,如今只剩下可口可乐还在勉强坚持。

  失宠最快的当属沃尔玛,截至2016年四季度,巴菲特将曾经的重仓股沃尔玛的持仓从1300万股减至140万股,持仓比率仅有0.05%,也不再是沃尔玛的主要股东。巴菲特在2016年上半年曾卖出沃尔玛,只是力度不如四季度之大,这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密切相关。

  特朗普提出征收边境税,这一举措让零售巨头们如坐针毡,2月路透报道称,包括塔吉特(Target)和百思买(Best Buy)在内的美国几家大型零售商的CEO组团前往华盛顿,反对特朗普政府提高进口税率。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重额关税无疑将零售业打入寒冬(电视剧),从这个角度看,巴菲特清空零售业实属先进之明。

  取代快消业的是航空业,从去年下半年起,伯克希尔便大举买入航空公司股票。截至去年年末,该公司持有93亿美元的航空公司股票,对美国航空集团、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及联合大陆控股四家公司每家投资额均超过21亿美元。

  持续看好医疗行业,医疗行业是前景行业,虽然占比有所降低,但巴菲特对法国制造商赛诺菲的青睐有目共睹,这是伯克希尔持有的最大海外股票,也是巴菲特10大重仓股中唯一一家来自国外的企业。

  大幅增持苹果,在2016年底时,巴菲特所持苹果股票已经占到其流通股的1.1%,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也对大幅增持苹果做出了解释。然而进入2017年后,巴菲特并未停止对苹果的喜爱,他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他又买入了1.2亿股苹果股票,持股增加了一倍以上。目前,巴菲特个人持有市值170亿美元的苹果股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