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这么建言中国投资者?

www.creaders.net | 2017-05-06 21:22:28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股东大会现场,4万人参加

 

  5月6日晚间,巴菲特在他的家乡美国奥马哈召开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52届股东大会。大会上,现年87岁的董事长巴菲特和93岁的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主持了长达6个小时的会议,现场回答了57个由记者、投资人提出的问题。

  在问答环节中,巴菲特回答了无人驾驶汽车和保险业的联系。他说,只要能保证无人汽车的安全性就是一件好事,尤其是未来卡车行业可能面临缺少驾驶员的状况,那么保证安全的无人车将非常受保险公司青睐。

  随后,巴菲特还间接回答了美联航的问题,众所周知,美联航近期发生了打人丑闻,但是从长期来看,相比起竞争对手,美联航依然是运作良好的公司。

  在回答有关科技类股票的问题上,巴菲特也很坦然的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购买的IBM股票上赔了一大笔钱。他说,IBM是科技公司,但是苹果更像一家消费品公司,消费者把iPhone当成一种生活的必需品。

  同时,公司因为低估了亚马逊的发展而没有投资,这也是巨大的失误。

  另外,巴菲特和芒格还提到了特朗普(专题)减税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对于美国所有公司来说,减税带来的收入增加都是有益的。

  随后,一位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主动向巴菲特讨教如何在中国市场上运用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但是巴菲特认为,中国市场投机性明显,这不是一种聪明的做法,运气不好很难成功。美国当年也面临类似问题,成熟还需时间磨炼。

  在未来投资方向上,巴菲特认为,各个国家都在支持新型能源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太阳能和风能。尤其是风能,投资者应该多关注风能产业的发展。

  很多投资人都关注公司接班人问题,巴菲特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但是接班人应该在公司内部。同时,芒格有些悲观,认为公司可能在他们两个逝去之后没落,但是短时间内股价不会下跌。

  最后,巴菲特还阐述了自由贸易和全球化问题,他说,自由贸易可能导致一小部分人受损,但是大部分人是收益的。而且工作的丢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科技的进步,而不是贸易。

  翻页看文字实录:

  上半场:

  1,《财富》杂志记者Carol Loomis提问:第一个问题关于富国银行,一些独立监管雇佣了大的律师事务所就富国银行销售形势的报告做了调查,富国银行现在分离式的方式给了很多地区银行领导的能力。这种分离式的地区式的管理是否也面临一些风险?这种自管式有什么风险?

  巴菲特:在我们的公司里面,这种所谓分离式是现在很多公司的现象。但是我们的想法是这样的,对于一些原则是非常非常注重的。所以在股东跟我们的这些经理之间,有的时候可能是一两年之间,你不会听到我一直要进行这种集中式的管理,他只要告诉我说,你要多少钱,我们要怎么做,就可以了。

  所以不是说,我们现在的这些生意就是在交流中得到的这个结果,(Charlie)和我绝对相信,能够建立一套正确的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就是你选择自己的经理,管自己公司的事情,这样让他们自己管理,当然能得到更好的结果。

  2,Jonathan Brant提问:无人驾驶车辆的发展会影响到今天的保险业吗,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巴菲特:无人驾驶的车子对我们的汽车保险当然会有适度的影响,这可能是很长久以后的事情。可是,根据现在的一些经验,他们早期的介绍,还有测试,都是跟这个情况息息相关的。如果他们的技术能够让世界更安全的话,我觉得这是件好事。

  但对我们这种汽车保险公司来说,可能并不是太好的一件事。但我们如果真的已经面临了卡车行业缺少驾驶员的情况,如果这些技术能够提高他们安全性的话,我觉得是很受欢迎的。

  3,提问:你觉得哪一个公司可以让你们投资,能够得到你们投资的青睐?

  巴菲特:我们会看在五到二十年之后的时间里,他们还会不会具备他们现在的这种竞争优势,这种竞争有时会不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另外这个公司有没有让我们足够信赖的领导层和管理人员,还要看他们能不能符合我们伯克希尔公司的文化,当然还有价格因素。我们收购一个企业的时候,我们会出手很多的现金,我们会看他们在长期是不是会给我们一个很良好的表现。

  4,Becky Quick提问:一位股东问说现在很多在富国银行方面还有美国运通方面出现的情况让他们失去了一些业务,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来说,你们继续持有这些公司的股票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巴菲特:我们是他们很大的持股人,美国运通、可口可乐都是这样,富国银行也是。我们都是有几十亿的这样的公司的持股额。

  这些公司的业务都是我们非常喜爱的,但它们都有不同的自己的一些特征。您刚才也提到像美联航这样的公司,我们是这四大航空公司最大的持股人。而这个产业现在也是面临着不少的风波。所有这些业务都会有很多的问题,有一些甚至面临比较大的损失。你刚才提到像美国运通,如果读了他们第一季度的报告的话,他们其实在他们的黄金卡方面是做得非常好的。

  这种收益的提高是大概达到了17%,在英国在其他的一些国家都是这样。在日本也是,在美国也是如此。当然竞争肯定在每个行业都存在,我们买美联航、可口可乐,并不是说他们就不会面临问题和竞争。我们买它们的理由是觉得,它们在长期是有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我们也喜欢它们的财政政策,喜欢它们现在的仓位。我们买了很多这样的公司,我们确实会去看,它们到底具有一些,根据竞争对手方面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它们是不是长期良好运作的公司。

  5, Jay Gelb提问:这是对你们跟AIG的再保险业务提出的,这可能是最大的一笔同业务的内用。从它的效率和记录来看,是不是值得伯克希尔去投这样的付存金进去,你觉得它们的保金在长期对伯克希尔来说会不会盈利?

  巴菲特: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智慧的决定,这一项交易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会显得比较陌生。AIG向我们转移的是什么?就是它们的这些债务。而这个大概是超过了250亿的80%的程度。而在未来的250亿里面,我们需要付出他们80%的这样一个情况。所以大概是达到200亿这样的金额。而这也是可以帮助支持他们的损失和商业运营的其他的方方面面。

  6, 提问:我现在要问芒格先生一个问题,可不可以讲一下有哪件事情是您觉得做得最好的,或者最喜欢做的?

  芒格: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哪一件呢?我想对于(SEE’s Candies)这个交易我是非常满意的。这个糖果公司,因为它的这个品牌,老太太这个品牌是非常有威力的。

  7,Andrew Ross Sorkin提问:当时你说对科技公司不要投资,因为你不了解。现在你好像对高科技IT方面已经改变了,因为你最近投资到苹果公司。星期五你又讲IBM好像没有满足你当初的期望。你对它们两个公司的看法有何不同?还有你对现在科技公司的想法是什么?

  巴菲特:我那个时候买了IBM的时候是6年之前的事情了,我想6年过去之后一定会比较好的。当然这6年已经过去了,苹果公司,我想我现在看它们两个公司是不一样。因为苹果是个消费者的行业,但是这个产品,我们再讨论一下,在做一些分析之后,可能就是你要看一下消费者的行为以及到底是怎么样看,当然这些产品因为消费者的行为而有所不同。

  你今后的客户是谁,IBM的客户跟苹果的客户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我讲的方法是不是都对,大家不见得要完全同意。这两个公司是两个不同决策下的产品,第一个我可能做错了一些决定,但是第二个,苹果公司,我是不是又做错了?我们到时候可以拭目以待。但是我不会说,一个是桔子一个是苹果,两个是不能同日而语的不能相提并论的。当然我不是这么想。

  亚马逊我们当时没有投资也是错过了一个大好机会。

  8,Gregg Warren提问:以前买铁路公司,要再买是不可能再复制的。航空公司也是同样的情形。我们今天看到了你要做的,还有联邦快递,还有一些类似的货运公司,你现在有怎么样的选择性可以跟我们解释一下?

  巴菲特:从五到十年时间里,会有更多的人去支持航空公司他们的企业。当航空公司,如果他们从现在跟未来的五到十年来比的话,我觉得我们还是可以获得比较可观的投资的回报。我们如果看长期的反应,我们还是能获得一定的投资回报的。

  芒格:但你必须要记得在铁路方面,铁路方面几十年来都是非常糟糕的投资业务。

  巴菲特:但是情况在改观,我是喜欢我们现在的这个地位的……我的猜测是,这四大航空公司都会有更大的收益,但是关键在于它们的运作率,运作的几率是多少,它们的边际收益会有多少,是不是值得我们现在这样做。我觉得作为长期来说,我们是不会毫不犹豫的。

  9,某德国基金会负责人提问:可口可乐在道德这方面的做法,还有它在德国方面的做法,可能很多时候都不会受到我们的欢迎。而你作为这个公司这么大的股东,您也对可口可乐获得这些财富所做出的损害要负责。另外可口可乐,他们攫取了很多人的健康。

  巴菲特:1982年开始我就一直沿用这样的生活方式。所以我想说的是,可能有一些新闻告诉你这样的一个观点。如果你告诉我说,吃芦笋吃西兰花这样的健康蔬菜可以多活一岁的话,我觉得我更愿意吃巧克力吃可口可乐这样一些食品,让我更开心,但是少活一岁,我更愿意这样去做。而不是说彻底改变我的这样一个饮食习惯。而且我也觉得,这是我的选择,是我个人的选择。

  如果其他人决定了,他们觉得摄入糖类是非常不健康的,他们可以鼓励政府去禁止糖类的摄入。但是糖类和可乐,可乐中的糖类和其他食物中的糖类都是一样的道理,我觉得可口可乐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正面的因素,影响了整个世界,影响了整个美国。

  你可以看到可口可乐在这一百多年来所做出的成就,我也不希望任何人告诉我说不能再喝可乐了。

  芒格:我每天都在喝这种健怡可乐,我可以通过它来给我带来快乐。我也是从很早之前就开始这样,我早餐都会包括可口可乐的这些食品,还有各种高脂肪的谷类。你如果一直这样做的话,可能你活不到一百岁。

  印有巴菲特头像的可口可乐

  10,Carol Loomis提问:这个问题是从奥地利的一家媒体提出的,关于伯克希尔的内在价值。伯克希尔过去十年的复合的内在价值,可不可以解释一下它过去十年的内在价值是怎么去计算的?你觉得在未来十年,这个内在价值是不是还可以去复合计算?

  巴菲特:内在价值只能通过某种方式进行计算,但是内在价值的纯定义是什么?就是从现在到判断的这个时间,能够获得的这样一个有折扣的现金值。就是在你做判断的时候,觉得合理的这样一个现金值。我可以把十年的时间抽出来,到2007年5月份的那个时候,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我觉得我们的复利率是达到10%的。

  现在这样一个低利率的环境中是很难实现的一点。如果你必须要我直接回答你的问题的话,如果我必须要用一个统计数据来预测未来,我不会提到GDP的增长率、谁会当总统这样的大的问题,我会提到未来二十年的利率微观的问题。

  11,Jonathan Brandt提问:如果今天企业的税开始下降了,对于很多公司来讲,大家都是非常高兴的。所以,我想理论上来讲,你觉得今天如果在伯克希尔的公司,企业税的这些税的利益得到减税后,有多少的比例会分享给现在的股东?

  巴菲特:我想现在公共事业,电力公司、水利公司,大家都会享受到一些好处。因为我们的ROI就是这么走的,基本上如果减税了,我们也会赚钱赚得比较多,我们的回报也会比较高。所以基本上,有的时候在这些公共事业上,计算的方式就是跟我们现在要付的税,以及我们得到的回报率,是有关的。

  IRS也会对我们减税之后,也会有所影响。股本跟税跟我们的回报,都是有关系的。讲到延期付税的情况,对于我们的股票来讲,有了所谓延付税或者是节税的方式的话,我们当然会得到极大的利益。

  12,提问者:你建议我们去买股本,注意它的价值再进行购买。几年之前,你用凯迪拉克做了一个例子,而且得到了更好的结果。所以这种所谓有折旧的或者是降值的股票,你要怎么样买呢?能不能给我们一个意见?

  巴菲特:其实我给了一个女孩意见,结果都卖了,是不是有赚钱我不知道。有一个非常好的人,花了大概十几万买了一个她要的东西。这个女孩那个时候没有赚到那么多钱,但是她组建了一个家庭。她买了这部车,结果警察抓到她了,我那个时候把这个车卖给她的时候,我在车子前面签了一个名字,她说,我是不是还可以拿你一些股票?我说你滚吧,把车子拿走吧。我不记得哪部车子卖了多少钱或者是不是有这样的问题,我不记得曾经卖了东西给个人,你讲了凯迪拉克,我不记得还卖了其他哪些物品,当然我的房子以后是要卖的。

  13,Becky Quick提问:为什么你会建议投资在所谓指数股票,而不是购买一些个别的股票?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你要叫我们投资在指数股票而不是投资在个别股票?

  巴菲特:我们对自己的股票是非常有信心的。现在的问题是,今天如果你不是专业的投资人,我想那个时候你不要很老了还不是专业的投资人。但是你不要天天担心,去买指数股票就可以了。SNP是一个比较不让人担心的股票,所以如果我老婆已经有了很多的钱,而且还有一些剩余的钱,她可以进行投资。

  14,Jay Gelb提问:伯克希尔报告它跟(3G)有这样的合作,并且希望收购联合利华。伯克希尔在这个交易方面希望投资多少?未来的下一步交易会跟(3G)一起的联合投资还是什么样?

  巴菲特:希望能够多投大概150亿的而另外剩下的这150亿是由(3G)来投。这最初的一个协议。但在未来看,需要确保这样的一笔交易而不会用更多的这样一些多余的权益资本产生更多的债务,当时希望给联合利华的收购额是在一个友好的环境下能谈下来。当时觉得我们可能真的对这个是有兴趣的,但是最后发现情况不像我们想的那样,最后放弃了这笔交易。

股东大会现场

  15,来自中国的田德华(音译)提问:我的公司希望能够运用你的价值投资的理念,我们的这些股东是希望能够把一亿的中国股东带回到比较合理的投资理念上来。我们想问您,巴菲特先生,你能不能给我们提出一些善意的建议,我们应该怎么样做?

  巴菲特:投机投资的可能性是一直都存在的。但是现在看起来,人们会通过投机的行为变得异常的兴奋……中国现在作为一个比较新兴的市场,现在也是有全民的股市的参与。我觉得在这个方面,也是有很多的经验,我们在美国也会有这种方面跟大家分享。

  我当然很同意你的这个看法,中国可能会有更多的这方面的麻烦,他们当然会在这方面变得投机,当然我觉得投机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做法,你需要非常多的运气才能做成这件事。当然投机会给我们的投资者更多的机会,所以你如果有很强的投机性,很强的怀疑的话,就像(Charlie)刚才提到,我们会进入比较困难的经济环境。伯克希尔会在这样的环境做得比较好,我们不会因为感到恐惧。

  恐惧是比较吓人的,2008年开始,3500万人投入股市的价值蒸发了,而这个价格,三周之后开始了蔓延性的恐慌情绪。所以公众对于市场的反应是非常极端的,但在这个时候其实对于投资人来说是一种机会。人们喜欢赌博,喜欢采取行动,如果他们觉得有很容易赚钱的机会,他们都会冲上前去。而过一段时间,他们会觉得我们已经赚得够多了,他们会自满,会进入自己的舒适区。

  所以我觉得还是要继续做这件事,继续进行投资。这个市场的长期是会满足你的。而我们会知道,市场会在长期内,会去慢慢的指导你下一步该怎么做。还有,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教育,我觉得我们其实做得不错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