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硅谷的泡沫破灭了 下一个破灭的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7-04-27 20:10:54  凤凰国际iMarke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硅谷的泡沫破灭了 下一个破灭的是什么?

  跟许多其他雄心勃勃的硅谷初创公司一样,Clinkle公司本应该“让世界更美好”。Clinkle创立于2011年,当时创始人才十几岁的少年。在宣布将“颠覆移动支付”这个震动性的消息后,该公司很快在硅谷声名鹊起。这一想法显然激起了硅谷风险投资公司的兴趣,它们向该公司注入了海量的资金。(由于投资早期创业公司的风险极高,投资者最多只愿意提供几十万美元的资金。但Clinkle筹集了2500万美元。)

  但是,该公司持续烧钱,花光了投资者几乎每一分钱。网上甚至流传多张照片,照片中21岁的首席执行官直接把一捆捆现金放到火上烧。

  最终闹剧结束了,但Clinkle从来没有推出过所谓的“改变世界”的产品,现在其网站都几乎已经关掉。这在硅谷很快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

  数据显示,在过去6至7年里,硅谷的初创公司筹集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大笔资金。然而,很多被投资的公司到现在还没有实现盈利。从来没有。当然,有部分知名的硅谷企业,如Uber和Airbnb,尽管累积了巨额亏损,但据信估值仍然可达数百亿美元。(去年打车公司Lyft对投资者承诺,其将把亏损限制在每年6 亿美元。)

  但也有无数其它例子,这些初创公司被赋予了畸高的估值,即使它们不断赔钱,也没有计划赚钱,但仍然不断获得新的资本。对此,Snapchat公司对投资展望做了很好的总结:“我们过去出现经营亏损,预计未来还会出现经营亏损,可能永远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

  在一些普通人的眼中,好像这些初创企业亏损越多,它们就越受投资者的欢迎。显然,这是不可接受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一种投资模式。在商业投资活动中,利润(或更具体地说,是“含杠杆自由现金流”)是最重要的标尺。没有一家公司生来就能赚钱,企业家需要花一定时间才能创建一家在财务上可持续的企业。

  与此同时,创业公司有时需要外部的投资资本才能持续经营。对于公司创始人和管理层能否执行计划,将一个伟大的想法变成利润,早期投资者需要承担风险。但应该制定一个计划和目标,从而尽快实现盈利。多年来,硅谷的投资公司忽视了这一基本原则,它们把投资者的储蓄像倒进厕所一样投入那些失败的公司,这些公司根本无望实现盈利。

  这是泡沫,很明显……现在,这个泡沫似乎已经破裂。

  据道琼斯风险资源(Dow Jones Venture Source)的研究报告,在2015年末达到疯狂的顶点之后,硅谷的风险投资公司在最后几个月削减了30%的对初创科技公司的投资。部分不赚钱、不可持续的公司在泡沫时期常常能轻易筹集到资金,但现在正努力寻找新的投资者。许多公司开始倒闭。对那些设法筹集更多资金的公司,合同条款愈加严格。这是新的现实,但这个现实更加合理:企业估值更低,努力实现盈利,更加理智。

  然而,这让我们投资者很想知道,如果硅谷的创业泡沫都能破灭,为什么更大股市中的泡沫不能破灭呢?在某些方面,华尔街和硅谷两者非常相似。尽管企业业绩一般,但平均股价仍处于历史高位。部分最受欢迎的公司在财务上跟 Clinkle公司一样不可持续。Netflix公司可能是分析师最喜欢举的例子。

  该公司最近发布的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盈利报告显示,该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再次为负,为-4.22亿美元。这不仅是创纪录的亏损,而且比2016年第一季度的亏损增加了62%,还是2015年第一季度亏损额的两倍。总的来说,Netflix的亏损越来越严重。

  请记住,由于“自由现金流”考虑了必须再次投入企业业务的所有资本,因此与利润相比,“自由现金流”能更好地体现公司的财务健康状况。对Netflix而言,管理层必须不断进行新的“资本投资”,即获取更多内容以提供给观众。如果他们不一直更新内容库,Netflix将倒闭。因此,该公司出现巨额亏损并持续上升,一直在烧钱。他们通过进一步负债来弥补亏空,但这显然不可持续。不要误会分析师的意思,作为消费者,每个人其实喜欢Netflix。但一家公司拥有不可持续的财务模式,还如此受投资者的欢迎,而且估值还能达到创纪录的660亿美元,这似乎很疯狂。

  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

  而且,与过去几年硅谷初创企业出现的疯狂场景相比,这些投资的基本情况似乎没什么不同。硅谷泡沫已经破裂。看到股市与硅谷之间这么多相似之处,押注股市泡沫会永远膨胀下去似乎并不明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