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马云说自己“还是一无所有”

www.creaders.net | 2017-04-24 21:47:06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节欲”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词语,不仅是指“消费”,包括企业家放弃闲暇时间、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等。企业家“残酷地剥削自己的时间甚至身体”,这应该是无可争议的。

  4月22日到24日,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河南郑州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表示,未来30年整个世界的变化将会超乎想象,并再次谈到“五新”将对各行业产生冲击。此外,马云在回答提问时再爆金句:我自己觉得我还是一无所有的人,我也没时间花钱,也不觉得钱对我今天有多重要。

  马云说自己“还是一无所有”,网民第一反应是“装”,但马云说的“没有时间花钱”“也不觉得钱对我有多重要”,倒是实在话。这让笔者想起英国经济学家西尼尔在其利润理论中提出的术语“节欲”——资本是资本家(企业家)放弃眼前的享乐,即节欲的结果。在这个意义上,马云等企业家是一个“节欲人”,正是企业家们这种宝贵的“节欲人”精神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一个社会合意的结果,我们应该在制度、环境方面大力激励企业家的“节欲人”精神。

  西尼尔认为,价值的生产有劳动、资本和自然(土地)三种要素,其中劳动者的劳动是对于安乐和自由的牺牲,资本家的资本是对眼前消费的牺牲。产品的价值就是由这两种牺牲生产出来的。劳动牺牲的报酬是工资,资本牺牲的报酬是利润,二者构成生产的成本。

  也有学者嘲笑“节欲论”这一概念。德国政治家费迪南德·拉萨尔充满讽刺地描写了罗斯柴尔德(欧洲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的“节欲”和英国工人的挥霍浪费。后来,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用“推迟消费”来替代“节欲”这个暗喻牺牲或痛苦感情色彩的词语,引起的争议相对少了很多。实际上,储蓄来自节约(“节欲”的近义词)是一种常识。虽然在现实生活中,资本家(企业家)生活的“铺张浪费”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节欲”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词语,不仅是指“消费”,包括企业家放弃闲暇时间、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等等。企业家“残酷地剥削自己的时间甚至身体”,这应该是无可争议的。

  “节欲人”精神可以说是企业家们一个共同的群体特征。去年12月1日,万达集团官微在微博晒出了王健林一天的行程表,调侃“首富的日程单泄露了……”从行程表中可以看到,11月30日,王健林早上4点便已起床,先是健身45分钟,之后才吃早餐,生活健康得很。然后,王健林从雅加达飞到海口,参加领导会见、签约仪式等,结束后又从海口飞北京,直至晚上7点才结束外出行程到达办公室。“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比你有钱的人比你还努力!而且这个人还是个首富!”这恐怕不是网友的调侃,“牛人比牛还辛苦”是一个普遍现象。

  资本是“节欲”的结果,是人类意志上最艰苦的努力之一。“节欲人”精神与冒险和创新为特征的企业家精神,两者构成了经济生活最为宝贵的推动力,这是社会合意的结果,全社会都应该呵护它、激励它。激励“节欲人”精神需要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制度环境,让“节欲人”精神获得利润回报,真正使得这种精神长盛不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