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股市加速“崩溃”进入最痛苦时期

www.creaders.net | 2017-04-24 08:16:50  天天说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股市加速“崩溃”进入最痛苦时期

  虽然法国大选未能飞出黑天鹅,但中国股市仍然按照自己的逻辑,进入加速“崩溃”的阶段。

  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虽然法国大选未能飞出黑天鹅,但中国股市仍然按照自己的逻辑,进入加速“崩溃”的阶段。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市场多头望风而逃。到下午1点40分,我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上证指数已近下跌了接近60个点,跌幅达到1.87%。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股市为什么跌?其实在过去一周里,我已经在专栏里多次分析过原因,并提醒大家风险。下面再概括一下:

  1、货币政策转向。

  美国正在进入快速加息周期,中国为了不跟美国打贸易战,也要稳定汇率。办法只能有一个:控制货币增量,抬升市场利率,通过保持甚至加大中美利差,来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这对于中国来说,其实就是加息。而且我们的团队还最早指出,中国央行已经在一季度开始缩表,从1月末到3月末减少了1.1万亿的资产规模,基础货币也有显着减少。

  2、监管进入“比狠模式”,金融去杠杆进入最痛苦阶段。

  所谓“比狠模式”就是:你狠,我比你还狠;你严厉,我比你还严厉。中国金融监管是“三会”的分业监管模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只有央行代表“公共理性”,“三会”都竞相给自己的行业提供“父爱”,监管乏力。

  去年以来,在中央防范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的要求下,金融监管开始收紧。这一方面,由于中央的权威在增强,另一方面还与即将到来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关。随着改革,职能、位子都将发生变化。再加上项俊波落马,金融反腐风声鹤唳,所以监管层都动了起来,开始同时发力。于是,金融去杠杆进入力度最大、最痛苦的阶段,未来将有更多的股票闪崩,更多的金融投资类企业猝死。

  上周我在专栏里指出,“一行三会”齐发力,当然有利于金融去杠杆、消除风险点。但同时发力,政策层层叠加,则容易带来短期巨大压力,反而可能引爆金融风险。

  近期,随着银监会清理银行委外资金,至少万亿资金要撤离债市、股市、期市。这对于市场的短期压力巨大。其次,证监会也加强了对市场炒作的监控,让一些违规资金知难而退,纷纷撤离。

  3、市场扩容提速。

  2017年是A股的大扩容之年,上交所有关人士的预测是全年将有500只新股IPO,IPO融资规模将达到3000亿。这意味着,市场扩容压力将显着增大。

  据统计,2017年1月至3月,A股市场有134家公司完成了IPO,融资规模达到696亿元,同比增长了约521%,这一数字已经接近2016年全年IPO规模总量的一半。

  虽然证监会小心控制着每一单IPO的规模,但巨大的压力仍然存在,尤其是3年后,3至4倍于IPO的解禁股将涌入市场。因此,未来几年中国股市估值不断走低是不可避免的,最终将跟注册制改革自然接轨。在这种背景下,大股东会千方百计提前减持。

  4、中国的政经逻辑将发生变化。

  今年还将召开19大,19大之后,中国的政经逻辑会发生新的变化:对内,中国将快速转型,走向“印股票的时代”;对外,将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实现“产能、资金走出去”。国家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通过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激活实体经济,房地产的作用将降低。同时,对于金融的监管将加强。

  5、雄安概念股的炒作、逆转打击了人气。

  本来在3月末,大盘就有支撑不住的迹象。后来雄安新区的消息出来,引爆了一轮相关概念股的炒作。这轮炒作,最终成为导致大盘破位的一大诱因。这轮无序的炒作,以及部分先知先觉的机构浮出水面,再次证明了股市里信息的不对等,让很多股民感到失望。

  展望未来中国股市,一场大变革即将到来,这就是注册制改革。今年的IPO提速,证券法修订,其实都是为改革铺路。由于全社会杠杆率偏高,尤其是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太高,所以股市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上要承担更沉重的任务。

  未来最危险的资产,将是创业板、中小板,以及主板上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创业板整体而言,堪称当今世界上泡沫最为显着的资产,其泡沫不破天理难容。

  主板市场,低市盈率个股相对风险偏小,但最近银行股的破位也让很多人感到惊慌,这主要跟理财产品、表外业务的整顿有关。此前业绩高速增长的银行业,过去两年已经是“龟速增长”,随着金融杠杆的收紧,未来将出现负增长。

  主板市场仍然维持“鸟笼行情”的判断,原因很简单:不“鸟笼”,就无法实现500家新股IPO。鸟笼的下限,在3000点左右,极端情况下在2800点到2900点。向上,则很难突破3300点。

  今天尾盘,主力通过拉升“次新、小盘银行股”护盘的意图明显。但大银行股压力沉重,很多(比如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仍然在泥潭里挣扎。

  今年是投资难度非常高的一年。楼市也将入冬,股市越来越难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