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马云和肯德基下一盘大棋 麦当劳哭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4-20 18:14:44  铺铺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和肯德基下一盘大棋    麦当劳哭了

  一

  肯德基伴上阿里系,麦当劳不知如何接招

  近日,关于马云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段子刷爆了朋友圈。说的是当年马云去肯德基应聘,25个人结果录取了24个人,只有一个人没有录取,这个人就是马云。而就在9月2日晚间,马云联合春华资本斥资4.6亿美金正式入股肯德基。

  这次联姻,肯德基和马云都在下一盘大棋。

  马云拥有最大线上支付平台支付宝,且持有外卖网站饿了么的部分股权。当下,消费者都希望从手机上预订外卖并进行支付,肯德基由此希望从中国外卖市场分得一杯羹。

  而马云投资肯德基,更多的恐怕是借助肯德基的顾客嫁接自己当前的业务,实现新的扩张模式以盈利。

  肯德基与阿里系沸沸扬扬的合作,让麦当劳在中国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能不能找到门当户对的市场伙伴,将决定麦当劳能否在外卖市场打下一片天地!

  旺哥点评:从英国乐购超市、百安居和家电集团百思买败走中国市场后,国外品牌已经意识到,要想完全融入中国市场,就必须要与当地企业建立合作。另外,肯德基攀上马云和支付宝,传达出了中国外卖市场仍然是一块巨大的蛋糕,餐企千万不要忽视!

  二

  2016餐饮大数据曝光,掌握趋势才能赚到手软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美食节上,中国饭店协会和零点数据联合发布了《2016中国餐饮消费市场大数据分析报告》。

  这份报告基于大数据,以中式正餐、中式快餐和西式简餐三个品类为主要维度,调查对象包括西贝、外婆家、永和大王、麦当劳、必胜客等等几乎所有知名品牌,通过对消费者需求进行梳理和分析,最后得出3点发展趋势:

  一、产品口味在未来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是餐饮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近年来,一些餐饮企业过分强调营销噱头,而不关注产品口味的研究和更新。不注重产品力的提升,餐饮企业注定不能长远吸引和留住消费者。餐饮行业自去年年底兴起了一股反思思潮,重申匠心精神,主张回归产品本身。可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餐饮行业将逐步回归理性,针对消费者最基本的产品口味需求进行研究和突破,方能从根本上提升餐饮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消费者正从“价格敏感型”向“价值敏感型”转换。近年来,一些小而美品牌的崛起和发展,提高了消费者对更优质就餐体验认知和感知。随着消费者对价值感知的关注度显着提高,说明他们正逐渐向“价值敏感型”转换。因此,如何在产品、服务和环境等全方位打造高价值感的就餐体验,值得当下餐饮企业深思的问题。

  三、互联网工具的发展大大满足消费者便捷性的需求。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工具的不断升级,线上点餐、等位和支付,以及线下快捷配送给消费者的就餐带来了更多的便捷性。对消费者来说,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送货上门的服务,满足了新生代消费者“懒人”的心理需求。

  旺哥点评: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餐饮企业应更加注重就餐体验感知的营造。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智能技术等新兴技术,围绕消费者新的需求,从产品口味、服务质量、环境氛围及便利设施等方面打造更具体验感的餐厅将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三

  服务业扛起经济发展大旗,开店掘金潜力看好

  近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对26个省会城市(未包括拉萨)进行排名发现,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最快的是贵阳,为11.6%;其次是杭州,为10.8%;经济增速全国第三的是西宁,为9.6%。沈阳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全国最慢,为-5%。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靠前的城市,并不是因为工业,而是服务业导致。比如杭州、贵阳、西宁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14%、11.6%、10%,均为两位数增长。而贵阳之所以服务业增长明显,与该省启动大数据战略有很大关系。

  一个城市经济增速的提升,已经不是光靠投资、工业,或者光靠消费就能快速拉动的,各个城市要根据自身禀赋,确定自己的定位,实现弯道超车。比如杭州和贵州,分别处于工业化后期和前期阶段,通过服务业的提速,均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的目的。

  旺哥点评:东北曾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基地,如今经济增速垫底令人唏嘘不已。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服务业严重滞后,同时也跟店铺经营发展跟不上有关。可见没有服务业,经济是很难快速增长的;可见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前进,与店铺相关的服务业一定还有巨大发展潜力。

  四

  小心这样的员工:窃取顾客信用卡信息被抓

  记者近日从上海静安检察院获悉,近年来,以代客持卡结账为名进行窃取信用卡信息的案件大幅度上升。

  马先生在上海一家餐厅聚餐,饭毕拿出信用卡买单。当女服务员鹿某拿着马先生的信用卡在自己左手划了一记时,马先生觉察异样,立即警觉地抓住其左手,一个黑色小盒子从鹿某手中滑落,被马先生及赶来的餐厅经理当场人赃俱获。

  民警到场后发现小盒子是用于窃取信用卡信息的侧录器。经查证,90后的鹿某学历不高,刚入职半个月。

  她听说窃取顾客的信用卡信息,转卖后可获取高额利润,于是在网吧购买了一名他省年轻女子的身份证,成功应聘了这家餐厅的服务员,但最后还是被人赃俱获。

  旺哥点评:老板们在招聘员工时要谨记多留一个心眼,尤其注意应聘者的身份信息是否真实。否则,找到这种员工,就倒八辈子血霉了!

  五

  反思:中国百年老店为何被日本评为零分

  最近,一家有着111年历史的上海老半斋酒楼火遍了朋友圈,但出名的方式却令人无比尴尬:因为它被一家日本媒体评为了“零分餐厅”。

  日本媒体的拍摄者进入饭店后,向服务员询问座位,得到一句生硬的回答:“自己找位子啊!”节目的画外音评论:“简直就像以训斥顾客为乐的店一样。”

  接着,拍摄者又拍到了厨师在厨房看手机、店员在上班时看报纸,甚至还有几位店员在店里打扑克牌。视频在一片惊叹和笑声中结束,最后的画外音是:“这么看来得零分也不足为奇了”。

  这家酒楼属国营企业,服务部朱经理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5年了。她说:80年代被分配进入酒楼工作,那时大家都很珍惜这份工作,所有的员工都想在这里干上一辈子,唯一的想法就是把自己工作做到最好。但是如今的餐饮环境早已今非昔比,新员工流动性太大,高素质人员很难留住。

  “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把老店优良传统传下去,但刚刚训练好员工又换了一批,对此我们也非常苦恼。”朱经理告诉记者,“零分事件”对他们的刺激非常大,但同时也是动力,让他们意识到要维持一家百年老店的声誉,除了在口味上保持传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旺哥点评:说到底,饭店的传统,载体是人。无论是饭菜口味、服务水准还是品味气质,只有通过一代代员工的传承,百年老店的存在才有意义,否则就如同旧瓶装新酒,让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希望“老店们”知耻而后勇,想清楚一个问题:自家老店能活到现在,凭的到底是什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