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他曾是马云最怕的对手 为爱妻去美国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4-18 18:50:32  互联网圈内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曾是马云最怕的对手  为爱妻去美国了

  马云曾评价他

  “他是个天才,我只不过是站在天才肩膀上取得成功

  如果他不离开

  中国电子商务将是他个人的江湖。”

  他所创办的网站曾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

  马云仿照他创立淘宝网。

  然而他却为了老婆,

  提前退出与马云的直接对话。

  他就是中国最早电商平台“易趣网”的创始人——邵亦波

  马云最怕的人?

  叶蓉:如果(邵亦波)在2003年没有卖掉易趣,你认为淘宝有机会吗?

  马云:这确实是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反正总体来说幸亏邵亦波去美国了。

  叶蓉:如果那时邵亦波没有卖掉易趣,你会创立淘宝吗?

  马云:肯定不会。

  叶蓉:为什么?

  马云:你见过在太岁头上动土的吗?

  叶蓉:你是怎样评价邵亦波先生的?

  马云:他是个神童,也就是说是天才,尤其在互联网电子商务这一块,我只不过是踩在天才的肩膀上才有今天的成功。

  以上这段对话,发生在几年以前,叶蓉主持的《财富人生》访谈中。也正因为这段对话,邵亦波,被外界称为“马云最怕的人。”

  “神童”邵亦波

  如马云所说,邵亦波的确是神童。

  1973年,邵亦波出生在上海,父亲是一位数学老师,所以从小邵亦波的数学就很突出,参加各种比赛拿奖拿到手软:

  11岁时,获得首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竞赛金牌(全国第三名),在初高中全国数学竞赛中连获特等奖与一等奖,成为中国中学数学竞赛中明星选手。

  因为成绩突出,高一时邵亦波就收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他却拒绝了。

  高二时,他直接跳级进入全世界最着名的大学哈佛大学,成为中国以全额奖学金赴哈佛读本科的第一人。

  在拿下哈佛物理学院和电子工程的双学位后,邵亦波受到世界最知名的两家策略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 & Co.)与波士顿咨询集团(The BostonConsulting Group)争相聘请,最终他选择了波士顿咨询集团,在无任何商业基础的情况下,以自己的能力打破了美国歧视外族人的所谓“玻璃屋顶”,成为资深总裁们一致认可的最优秀的雇员。

  但是,“最优秀雇员”的身份不能满足他,他要做最好的创业者。

  在一次帮助新加坡政府寻找可供复制的美国商业模式的咨询服务中,邵亦波发现了eBay。他觉得eBay的C2C模式很有前途,本来是帮客户寻找的商业模式,却让自己看到了回中国复制这一商业模式的机会。

  创办易趣网

  那时候中国的互联网还处于非常初级阶段,宽带接入量非常少,电子商务绝对是一篇蓝海。

  于是邵亦波放弃了美国的高薪工作,与哈佛大学校友谭海音一起回国创办了“易趣网”。

  1999年8月,易趣网正式上线,然而上线第一天,只吸引了20多个用户注册,其中还有4个账户两位创始人邵亦波和谭海音自己注册的。而在网上拍卖的东西都是员工自己捐出来的小家电。

  那时候易趣网也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电商,因为局限于网络支付和快递物流的不成熟,买卖双方只能通过易趣网搭上线,然后约好到某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在易趣网诞生的1999年,杭州的英语老师马云也辞掉公职,用东拼西借的50万元创立了阿里巴巴。

  不缺钱,成为行业第一

  其实,邵亦波创业并没有赶上好时期,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互联网行业进入寒冬,泡沫破裂,多数互联网创业公司没有挺过这个时期,互联网一片哀鸿。

  马云的50万已经花的差不多了在到处寻找融资;马化腾在想如何把腾讯卖出去却无人接盘。

  而邵亦波却活得很滋润,创业初期就获得了40万美元的投资,很快到1999年底,易趣网再次获得美国风头公司主动送上来的650万美元,2000年3月,易趣网再获得2050万美元风投。

  有了资本的支持,易趣网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2000年10月,易趣网的注册用户就超过300万,要知道当时中国的网民人数也不过3000万,也就是平均每10个人就有一个在使用易趣网。在线商品也从最初的自己员工上线的几十件发展到5万件。

  在电商C2C行业,易趣网在中国本土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各项指标长期排在榜首,行业占有率也一度超过80%。

  接受eBay投资,引来对手马云

  其实马云的阿里巴巴一直在专注B2B领域,与易趣网并没有直接的竞争,但是在2002年3月,eBay投资3000万美元拿下易趣网33%的股份,这个国际电商巨头以这种方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为了狙击eBay,马云在2003年7月正式上线淘宝网。

  马云之所以敢在eBay最擅长的领域直接与之竞争,是因为他看到了对手破绽。

  邵亦波的易趣网在引入eBay巨头后,创始人团队逐渐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管理层相继离职,同是创始人的谭海音也被免去董事职务。

  eBay也在易趣网推行“收费模式”,要知道这是eBay在美国乃至全球都实行的政策,只是在中国有些不一样。

  马云了解中国国情,只要免费的东西,就不愁没人用。果不其然,淘宝上线实行免费政策,并承诺至少3年不收费,上线当年,淘宝的交易额就达到了2271万,很多用户从易趣网转投淘宝网。

  为了妻子,放弃与马云对决的机会

  其实在淘宝网正式上线的2003年7月,邵亦波就以2.25亿美元的价格将易趣网彻底卖身给eBay,后来eBay易趣网被淘宝打的落花流水时,邵亦波也只是一个特殊的看客。至少他离开时,易趣还是行业老大。

  2007年时,邵亦波谈到当初放弃易趣网的原因竟是为了陪妻子。

  邵亦波妻子鲍佳欣是个台湾人,和邵亦波一样从小就是学霸,曾在台湾托福考了660分(满分677),成为当时台湾的最高分纪录。在台湾大学毕业后,鲍佳欣进入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读硕士。

他曾是马云最怕的对手  为爱妻去美国了

  也是在大学期间,邵亦波认识鲍佳欣并对她一见钟情。后来邵亦波回国创业,也有一部分原因是鲍佳欣毕业后返回了台湾,他为了里女友更近。

  后来他们结婚了,鲍佳欣就与父母搬到上海与邵亦波同居。可到了2003年,鲍佳欣的父亲因病在上海去世,鲍佳欣悲伤不已,她决定离开上海这个伤心地去美国修养。

  此时的易趣网虽然有马云的淘宝在虎视眈眈,但行业第一的地位依然很稳固。即便如此,邵亦波依然选择了“美人”,放弃了“大好江山”。

  他担心妻子在美国太悲痛无人照顾,毅然决然的卖掉了整个易趣网来到美国全程陪伴妻子。

  市场再大也与他无关,他已是人生赢家

  在邵亦波和妻子在美国过着幸福日子的时候,国内的电商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5年,淘宝超越易趣成了电商C2C的老大。

  2012年,eBay无奈宣布彻底退出中国市场。

  2016年3月,淘宝宣布阿里巴巴中国零售交易额(GMV)突破三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最大零售体。

  2016年,天猫双11一天交易额达到1207亿。

  然而这一切都与邵亦波无关。

  也许当初他也不会想到,中国的电子商务会发展到如今这么大规模。很多人都说,如果当初他不放弃易趣,中国的电子商务里肯定会有他的一片江山。

  但是,如果有机会重来,他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吧。

  马云也表示过他后悔创建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巴巴现在已经大到让他没有时间好好休息,好好享受生活。

  与之相比, 30岁就获得亿万身家,有充足时间陪伴家人,有一辈子花不完的钱,每天给家人做饭,每年到夏威夷度假的邵亦波,简直就是真正的赢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