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赤脚农民逆 20年打造中国迪士尼

www.creaders.net | 2017-04-15 23:44:57  创业智库/唐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0年前,他还是一个打着赤脚、连饭都吃不上的地道农民,大字不识几个,为了谋生,他做过2年泥瓦匠、10年猪肉佬,后来终于攒了点钱,开起了餐馆。

  餐馆开得好好的,他突发奇想,办起了动物园!从吃动物到养动物,这也转变得太快了吧?

  周围人都不理解,说他想赚钱想疯了,妻子哭着闹着要带着孩子搬出家门,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

  经过20余年的努力,当年这个无人看好的动物园,已经成为世界前十位的主题公园,年营收达30亿元,年接待超过2358.7万人次,比长城、故宫还要多!当年这个大字不识的猪肉佬,身家已经高达55亿元!

  这个动物园,就是现在的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而他,就是长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苏志刚。

  从赤贫农民到猪肉佬

  再到酒楼老板

  爱折腾是他的天性


  1958年,苏志刚出生在广州番禺大石村一户贫苦人家,家中有兄弟姐妹6人,家里很穷,穷到6个姐妹兄弟(电视剧)经常到外面挖番薯芽、落花生充饥。没钱买鞋,总是赤脚。

  上小学时,没钱交学费,老师说谁还没交学费的,他流着泪举手,没书没本子,得看人家的。读完小学,初中只上了几个月,14岁的苏志刚就辍学参加了生产队,为了多赚工分,他耕田放牛挑粪养猪养鸡养鸭,什么苦活累活都干。

  现在村里的老一辈提起苏志刚,仍然对他当年一次能挑两百斤担子、不惜力气的干劲啧啧称赞。

  就这样做了几年,改革开放了,20出头的苏志刚带着弟弟来到广州,先是做民工、做小买卖,后来又做泥瓦匠。因为帮一个卖猪肉的人盖房,机缘巧合之下,苏志刚也开始了卖猪肉,而且一卖就是10年。

  当时,苏志刚在大石卖猪,起早贪黑,每天能赚10块钱以上,但他并不满足于这个小市场,骑着自行车来到广州市区,和流花宾馆、广州酒家这样的大酒楼谈合作,大大提高了自家猪肉的销量。

  当时大石到广州市区有二三十公里,要过两个渡口,苏志刚每天凌晨两点起床宰猪,三四点就得骑着自行车去送猪肉,一年365天,风雨无阻。

苏志刚当年送猪肉的自行车、摩托车

  一边送猪肉,苏志刚一边又办起了猪油厂,利用自家和收购别人家卖剩的肥肉做猪油加工。这样子做了好几年,苏志刚已经有了10余名员工,积攒了几十万元。

  在当时的年代,苏志刚已经算是富甲一方,在别人艳羡的目光之下,苏志刚却对猪肉档的生意产生了怀疑:难道我就这样当一辈子的猪肉佬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当时苏志刚看到大石105国道旁边车流不息,认为办酒楼一定很有市场,便不顾家人的反对,关掉猪肉铺,拿出自己所有积蓄,又向朋友和信用社借了几十万元,向政府买了2亩7分地,开建酒楼。  

香江酒楼

  1989年8月28日,苏志刚的香江酒家正式开张营业。由于苏志刚很懂食材,又从广州有名的大酒店挖了好几个厨师,地道的广州菜加上精致的装潢,生意非常红火。

  红火的背后,其实是看不到的辛劳。为了省钱,苏志刚和妻子都是亲自洗台布、洗碗,每天洗到深夜两三点,然后五点起来又去广州清平市场进货,就这样熬了一年多。

  1992年,已有经验和资金积累的苏志刚又斥资1亿多元,投资建造香江大酒店。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香江大酒店于1994年开业,按三星级标准打造,有100多个住房和40多个包间,是当年广州地区最大的餐饮企业之一。

  1994年开业的香江大酒店

  力排众议做野生动物园

  一口气买入30只长颈鹿

  震惊整个中国!


  从卖猪肉到做餐馆,这样的转变也已经够大了,没想到做餐馆做得好好的苏志刚却谋划着一个更大的转变:办动物园!

  当时,珠三角地区已初现繁荣,特别是广州和深圳,人均GDP已达1000美元,有钱了自然想去玩,但广东旅游资源匮乏,大家想去玩也没得玩。

  1993年,深圳野生动物园开园,引发观园热潮;次年,日后成为深圳象征之一的世界之窗园区开业,同样热闹非凡。
深圳世界之窗

  苏志刚看到了这一点,觉得旅游是未来的大势,于是便打定主意,想要办一个野生动物园。

  然而,动物园不是说想办就办的,从买动物、引进人才,到检疫、长途空运、通关入境,再到饲养和展览,有无数难题需要解决。因此都是国有动物园,从来没有民企办过。

  再说,即便你办成了,能赚钱吗?动物园不比每日一结的酒楼,耗资巨大,投入周期长,简直就是个无底洞,一般的动物园都要靠国家补贴才能活下去,一个私企有这么多钱吗?

  因此,苏志刚一说要办动物园,妻子第一个跳出来反对,不仅天天哭,甚至要带着孩子搬出去,她觉得跟了苏志刚10多年,终于可以过上点好日子,现在他却要赌上身家去搞什么动物园!

  除了妻子,周围的人也对苏志刚指指点点,现在做酒楼做得好好的,居然跑去做动物园,是不是想赚钱想疯了?

  但苏志刚偏不信邪,他看准的事情八头牛也拉不回来,一打定主意,他就全身心投入到了动物园的建设。

  1、寻求政府支持

  苏志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政府支持。广东人爱吃野味,听到苏志刚要办野生动物园,都怀疑是不是以此为名,实际是贩卖野生动物。

  苏志刚也没有解释太多,他习惯了用行动说话。他先是请来国内一些动物园的老专家做顾问,然后派专人出国考察学习,又从国外引进了一大批专业人员。

  同时,苏志刚一趟又一趟地跑着政府各个机构,拿出一份厚厚的计划书,上面说明自己经营野生动物园的思路是大种群的动物展示,同时把建造计划、发展规划和盈利模式都和官员们交了底。

  苏志刚的诚意和决心给政府吃了定心丸。办野生动物园,不仅能发展地方经济,还是一项保护野生动物的事业。

  国家林业部、动植物检验检疫局也非常支持苏志刚的探索,甚至派专人到南非,配合引进动物的隔离检疫。

  2、种树绿化,打造环境

  1996年,野生动物园项目得到林业部正式批准,苏志刚立马开始在番禺征地,一口气就征了2000多亩。

  但这2000多亩地都是野地,不仅荒无人烟,而且植被也不丰富,离想象中的野生动物园还差得很远。

  但苏志刚并没有气馁,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基本住在工地,骑着电单车,又是民工又是技术员又是施工队老板,光种树就种了8个月,把一片山坡地绿化了90%。

  3、一次买进30只长颈鹿!

  做动物园,最要紧的还是动物。苏志刚很清楚,和北京、广州等老牌动物园相比,自己在动物种类上无优势,因此为了形成差异化竞争,他决定在单个珍稀动物的族群上下功夫。

  因此,他请来北京动物园的原园长李扬文负责引进国外的动物,苏志刚的命令言简意赅:给我引进30只长颈鹿,而且要包架飞机一次运到!

  这在当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电视剧),且不说中国和南非尚未建交,引进手续相当麻烦,30只长颈鹿,别说中国,就是世界上也没听说有如此大规模的空运野生动物。

  但就是这样不可能完成的动物,偏偏被李扬文办成了,一个月后,南非航空公司的波音747货运包机不仅把30只长颈鹿运到,还运来了斑马、猎豹及各色羚羊总共15种、144只动物。

  全中国的动物园都吓了一跳,当时国内最好的动物园才有两三只长颈鹿,他们这才发现,这个人是来真的。

  1997年12月26日,这家野生动物园正式开业,当时叫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后来改名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这也是中国第一家由民营企业管理投资的大型国家级野生动物园,苏志刚终于梦想成真。


  野生动物世界不是终点

  打造娱乐王国才是最大目标


  长隆一开业,立即让游客们大开眼界,不同于传统动物园把动物关起来观赏,长隆是把动物野生放养,游客可乘观光车或驾车观赏。长隆也因此一炮而红。

  在长隆看到的动物都是最自然和舒服的状态,动物不会说谎,一个动物园的管理如何,从动物状态就能看出。一位游客在游玩长隆后这样评价。

  即便游人如织,苏志刚依然是那个爱折腾的苏志刚,他的脑子里面永远没有知足这个词,他永远都在想尽办法超越自我,为游客提供最好的产品:

  1、费尽心机引进白虎、考拉

  1998年是虎年,苏志刚从瑞典引进了两只白虎,一下子就成为了当时的焦点,仅仅1998年初三这一天,就有8万多人入园,创了中国主题公园的最高纪录。

  现在,经过不断繁衍,长隆已经有200多只白虎,形成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白虎种群,白虎成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甚至整个长隆的象征。

  白虎之后,苏志刚又打起了考拉的主意。作为澳大利亚的国宝,澳洲政府对考拉的输出非常严格。为了能够成功引进考拉,苏志刚斥巨资大规模兴建大片案树林和十几种案树,还要专门派专家到澳洲学习饲养技术。

  从谈判到引进成功,苏志刚整整花了10年,终于把三对可爱的考拉仔接到了广州,成为了长隆的镇园之宝。

  2、从动物世界到娱乐王国

  看着长隆动物世界越来越成功,苏志刚的目标也越来越高远,他不仅要做一个动物园,还要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娱乐王国。

  2000年,长隆大马戏正式开始表演,由20余个国家、300多位马戏演员、上千只珍稀动物组成的专业团体,每晚奉献一场精彩演出,演出阵容和视觉效果都堪称国宝级表演。
  

  2006年,长隆欢乐世界盛大开幕,占地2000多亩,里面有众多世界之最:全球过山车之王90度垂直过山车、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十环过山车、东半球唯一的U型滑板、亚洲最大的四维影院等。

  2007年,长隆水上世界正式迎客,在广州炎热的夏天里,人们终于有个地方可以尽情地玩水了。

  2014年,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正式对外开放,总投资达200亿元,里面有丰富的珍稀海洋动物和顶级娱乐设施,是世界顶级的休闲公园。

  而现在,总投资达300亿元的清远长隆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除此之外,长隆每年都会有新动作,保持游客对其的新鲜感,包括引进新的动物种类,更换新的娱乐节目,甚至还会和综艺节目合作,就像大家熟知的《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都曾在长隆取景。


  经过那么多年的努力,苏志刚的梦想中的娱乐王国终于成为现实。在2015年全球排名前10名主题公园中,长隆集团位列第7,游客数量增幅达26.4%,增幅超过前六名的迪士尼、梅林娱乐、环球影城、六旗集团等。

  2015年,长隆一共接待2358.7万人次的游客,比以拥挤著称的长城、故宫还要多。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总干事塔勒里发艾则说,长隆是意想不到的世界旅游界奇迹,它拥有中国最好的主题公园。

  就连从不轻易夸人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都说,长隆的大马戏太好看了,手都拍红了。


  苏志刚的成功秘诀?

  就这样,经过30余年的努力,苏志刚已经打造起一个年营收入30亿元的娱乐帝国,但他还是不太会认字,一份文件的字只能认个七七八八,写的话,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和同意。

  但他的成功并不是幸运,苏志刚也有自己独特的成功秘诀:

  1、不安于现状,敢想敢做

  从农民到猪肉佬,从猪肉佬到餐馆老板,从餐馆再到动物园园主,苏志刚的人生经过了数次改变,而且一次比一次让人瞠目结舌。

  无论贫穷还是富贵,改变的是苏志刚的财富,不变的是他爱折腾的内心。这个产品能做得更好吗?这个生意能够做得更大吗?这些是他时刻都在自我反思的问题。

  假如他满足于做一个猪肉佬,就没有日后年赚数百万的香江酒店;如果他满足于开酒店的暴利,也没有后来名震中国的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如果他满足于做一个动物园,就没有后来涵盖各领域的长隆娱乐世界。

  穷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习惯了自己的穷,从来不想去改变;富也不值得羡慕,如果不紧跟潮流不断提升自己,总有一天会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2、先做产品,再谈赚钱

  乔布斯曾经说过:

  我的激情所在是打造一家可以传世的公司,这家公司里的人动力十足地创造伟大的产品。其他一切都是第二位的。当然,能赚钱很棒,因为那样你才能够制造伟大的产品。但是动力来自产品,而不是利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