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马云建超级帝国 财富可超比尔盖茨5倍

www.creaders.net | 2017-04-13 18:37:13  杨辉谈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建超级帝国  财富可超比尔盖茨5倍

  若说此次2016独角兽的最明显特点是北上深杭的独立鳌头,那么平台型尤其BAT投资占比就是另外一大特色:有31家独角兽企业是由平台型企业孵化或投资产生,它们估值占榜单总估值的44.7%。

  其中,阿里孵化的独角兽企业最多,为7 家,腾讯孵化的独角兽企业4家,乐视孵化的独角兽企业4家。此外,百度、京东、小米等平台型企业都已积极布局,通过自孵化以及战略投资独角兽的方式,构建企业生态。可以预计,平台型企业孵化将继续成为独角兽的重要来源。

  而这里尤其要关注的则是阿里。不说阿里生态圈占据杭州独角兽的半壁江山(杭州共12家独角兽企业,围绕阿里生态圈就有占了5家,分别为蚂蚁金服、阿里云、口碑、淘票票和钉钉),单说阿里孵化的独角兽企业(共7家,分别为蚂蚁金服、淘票票、钉钉、阿里云、口碑、阿里音乐和菜鸟网络)更是占据估值榜TP10的三席之位,堪称平台型孵化的估值大佬。

  说起阿里,相信大家最直观的联想就是马云。而说起马云,却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那就是比尔盖茨。自从3月20日福布斯2017全球富豪榜公布以来,这两个人的联系更是频繁,交叉点比较多的就是比尔盖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未来谁将会替代他成为世界首富,盖茨表示心中理想的人选是马云:“马云能够取代我,成为未来的世界首富。”

  话说此次富豪榜,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是以860亿美元的身家连续第四年蝉联榜首,而这也已经是比尔盖茨第18次登顶福布斯富豪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仅以283亿美元的资产排在第23位。显然比尔盖茨的身家等于三个马云,两者之间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那么比尔盖茨为何会预言马云将是下一个全球首富?话题又兜回到我们说的阿里上。

  要知道,马云不仅仅拥有阿里巴巴旗下全球最大的B2B网络交易平台阿里巴巴和全亚洲最大的C2C网络交易平台淘宝,还拥有蚂蚁金服、菜鸟网络和阿里云这三大隐形王牌。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估值仅为45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集团,现在的估值已经涨到了7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到了5000亿左右:蚂蚁金服的估值不是空穴来风,除了支付宝这个主体业务外,蚂蚁金服还布局了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子业务板块。

  话说750亿美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这么说吧,在中国的互联网界,目前市值最高的是阿里巴巴,大概在2500亿左右。市值第二高的互联网公司是腾讯,目前市值与阿里巴巴接近,有段时间甚至一度超过阿里巴巴。除了这两家之外,其他公司无论是上市的还是未上市的,不管是市值还是估值,价值最高的上市公司是百度,最近的市值大概在600亿美金左右。也就是说,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经远超百度,成为中国第三高的互联网公司。

  蚂蚁金服的实际控制人是马云,这也就是说,中国前三的互联网公司,马云一人控制着两个。最近更是有人频繁爆料,蚂蚁金服集团将在2017年进行IPO,虽然地点不明,但成为继阿里之后的最大交易却是不争的事实:蚂蚁金服一旦上市,其估值有望上涨到1000亿美元。马云的第二个阿里巴巴已经大势渐成。

马云建超级帝国  财富可超比尔盖茨5倍

  另外,日前界面最新发布的“创业估值榜”显示,菜鸟网络估值达到了515亿元(当然,若是参照独角兽榜中蚂蚁金服当前的估值,界面的估值榜有低估的嫌疑)。可以说一旦上市,这两家公司的市值突破5500亿,甚至冲刺6000亿都是板上钉钉的事。而随着电子商务时代对传统商业的不断颠覆和革新,届时马云的身家也将再度暴涨。

  当然,除去蚂蚁金服和菜鸟之外,不得不提的还有阿里云。这个此次独角兽企业中排名第三的阿里云,作为马云四大金刚(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中重要的一员,目前的计算体量在BAT中亦首屈一指,权威的市调显示,其计算体量是腾讯的10倍,百度的30倍。

  而德意志银行的研报则显示:在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中,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玩家,未来三年的增速有望保持在138%以上。对于在国内已经望不到对手的阿里云来说,更有价值的对标体系应该放到全球化体大背景中。

  另外,以阿里云2016财年超过30亿的收入计算,阿里云的年度净收入已远远高于Google Cloud Platform,仅次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排名全球第三。

  最新消息显示,在3月29日召开的阿里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一口气发布了ET医疗大脑、ET工业大脑,以及用可视化拖拽方式让开发者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学习平台PAI2.0。整个大会上,阿里云虽然没有向外界进一步解释“NASA”计划,但是通过上述产品的发布,人们仍然可以强烈的感受到阿里云通过“NASA”计划对未来及进行战略布局的勃勃雄心。

  此前曾有媒体分析,阿里巴巴推出“NASA”计划的真实意图,是希望撕掉身上的“电商”标签,成为企业市场的“智能”巨匠。实际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正在致力于通过“NASA”计划提前强筋壮骨,以更好地迎接10年、20年之后下一个时代的来临,所以你不得不承认,当你正在谈论技术的时候,阿里已经预见到了未来,这先走的一步终会反应到市场中,从而成为王者。

  所以,细数马云的商业帝国,你会发现其覆盖面可谓越来越广泛,至少涵盖了金融、游戏、视频、音乐、影视、智能终端、健康医疗、本地生活服务、体育、物流、搜索、移动社交、IM工具、在线教育、商业零售等近20个领域。旗下关联企业更是多如牛毛,相互关系错综复杂,用“商业帝国”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其一,金融方面。除了支付宝外,阿里目前的建树颇多。收购了天弘基金进入了基金领域,并且推出了轰动一时的国内第一互联网基金理财产品:余额宝。建立小微金服集团后,做起了小贷、担保生意,又跟腾讯和中国平安一起成立了众安在线杀入保险行业,投资恒生电子抢占金融机构系统入口,其推出的招财宝金融平台,更是把基金、借贷、理财、保险一网打尽。

  其二,在泛娱乐的几大领域。游戏方面有阿里游戏和Kabam;音乐方面有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视频方面除了华数,还以12.2亿美元入股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优酷土豆集团;电影方面则有阿里影业。

  其三,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阿里的布局同样不可小视:收购了移动互联网应用两大入口的高德地图和UC,移动社交方面投资了新浪微博、陌陌,IM方面自己做了阿里旺旺和来往,搜索方面有老将一淘和新兵神马搜索。

  其四,智能终端方面。除了自己搞出了天猫魔盒以及手机OS外,还联合海尔、创维等推智能家居产品,另外还在跟上汽合作琢磨互联网汽车。

  其五,商业零售方面。阿里53.7亿元港币投资银泰商业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这也为阿里未来的本地生活服务、O2O以及支付宝线下场景拓展奠定了基础。

  其六,体育方面,相信所有足球迷都知道了,阿里投资12亿元拿下足球最热门俱乐部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份。

  由此足见马云的商业帝国已经庞大到可能目前中国就没有几家私营企业可以与之媲美和抗衡。虽然这些相关企业并非都是马云或阿里控股,但仅仅以目前所占股份比例来计算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企业估值,可能就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说其未来估值是比尔盖茨的5倍,一点都不为过。更何况,以马云的手段和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源整合能力,整个阿里系关联企业绝大多数的未来将有机会更大更强。

  事实上,马云背后的商业帝国还远远没有完全浮出水面,世界首富当前只是没拿到,要拿到也是分分钟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