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联储缩表:人民币和债市要小心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4-11 17:43:59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缩表的确值得关注,中美货币政策不太可能过度分化,国内债市和汇率也一定会受到影响的。”某大行债券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当美联储加息成了陈词滥调,“缩表”再度成为最近的市场热词。2013年6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扬言将要退出QE,新兴市场资本疯狂逃窜,当时的中国市场并未受到多大冲击。然而,如今中美的联动性愈发强烈、人民币波动更加基于市场供求,再恰恰碰上中国债市进入去杠杆阶段,一旦美联储意外在2017年开始停止到期资产的再投资,中国或许难以避免地遭遇冲击。

  截至北京时间4月11日18:10,美元/人民币官方收盘价报6.9013,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336%,美元指数报100.81。

  人民币汇率或承压

  “美联储所谓的‘缩表’,就是卖出国债和MBS,从市场里收回美元。这样就少了基础货币,广义货币M2会大幅减少。其作用类似于中国的中期借贷便利、逆回购到期,也类似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诺亚香港研究总监夏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美元目前受到来自非美货币集团的挑战,如果美联储缩表(回收美元流动性),将重塑美元价值,美元或再度走强。同时将进一步扩大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政策鸿沟,中国或面临资金外流压力,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

  “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中美利差或进一步收窄,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下降,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或继续承压,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取决于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与外部紧缩节奏的博弈。”夏春称。

  美元指数上周五突破101.00阻力位,“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市场对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升温有望支持美元,但对特朗普政府推进税改能力的担忧挥之不去可能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抑制美元涨势。”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Otunuga告诉记者。

  此前,主流机构分析师预计,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底最低至7.1左右。不过,自2月以来,随着市场对人民币贬值恐慌的大幅缓解,中国外汇储备重新站上3万亿美元大关。未来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购汇需求大幅回落,但结汇意愿持续低迷,对未来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仍不可掉以轻心。”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刘健称。

  债市面临内外挑战

  就中国债市而言,近期央行坚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且监管层对于“穿透式监管”的决心愈发坚决,债券加杠杆以博取高收益的模式难以为继。

  主流观点认为,经济周期见顶的基本面有利于债市,然而,如果美国政策收紧快于预期,从而导致中国外汇占款快速下降,可能不利于国内资金面,且中国也可能进一步收紧货币以避免中美利差过度扩大。

  天风证券预计,4月如果美联储没有进一步的鹰派表态,预计外汇占款流失规模参考2月份在600亿元左右,如果美联储进一步明确加息,预期会提前反映,则外汇占款流失可能在1000亿~2000亿元之间。

  此外,防风险、抑泡沫、去杠杆的主基调也令债市前景存疑。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6号文”),以及此前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印证金融监管改革势在必行。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放量发行,募得的一定资金被交由委外机构管理。截至去年6月,大约40%的理财资金投向债券市场。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委外机构通过回购协议来为其债券投资加杠杆,以增厚收益。在流动性突然收紧的情况下,债市的脆弱性则进一步彰显。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6号文中,有关同业存单的说法表明,同业存单有可能纳入同业负债,但其具体影响取决于出台政策的实施力度。具体来看,6号文中对债市可能产生影响的规定主要有三条: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统一授信、统一管理;二是严格控制投资杠杆;三是加强重点机构管控,合理控制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规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