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史上首次 IMF:人民币成全球储备货币

www.creaders.net | 2017-04-03 20:22:22  暴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上首次 IMF:人民币成全球储备货币

  截止到2017年,人民币已经伴随我们走过了近70个年头。70年来,我国从上到下一直热烈期盼人民币能够走出国门,流通全球,成为世界性的流通货币。大家有此愿景实在不难理解,因为人民币走向全球不仅意味着我们国人出行购物会更加便利,更加意味着中国——这拥有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真正成为引领全球发展的伟大国家,受到全世界所有国家全方面的认可!

  就在昨天(4月1日),人民币迎来了发行以来最为重要的一天之一!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宣:“人民币成全球储备货币!”

史上首次 IMF:人民币成全球储备货币

  这份表格是暴哥取自IMF官方最新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报告,我们可以惊喜的发现,在以货币种类归类的外汇储备中,赫然地,首次出现了人民币的字样!

  这是自去年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以来,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又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事情!

  IMF在官方全球外汇储备数据中将人民币数据单列,不仅是对中国,对于全球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头一遭!

  从规模来看,目前全球央行持有人民币的规模为84.51亿美元,占已支配外汇储备中排名第七位,份额约占1.07%。

史上首次 IMF:人民币成全球储备货币

IMF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

  尽管目前从规模来说,人民币和美元、欧元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从现代储备货币发展的规律来看,只要经济持续走好,贸易量持续扩大,人民币最终的储备效应以及在全球货币中的份额必定会水涨船高!

史上首次 IMF:人民币成全球储备货币

1996年以来全球外汇储备结构变化,来源IMF

  从全球外汇储备变化可以看到,在欧盟经济表现良好,日本经济表现不俗的时候,其在全球央行中的储备地位也是同步一路走高!如果不是发端于2009年的欧债危机,欧元今时今日的地位很可能和美元形成分庭抗礼之势!从欧元的遭遇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人民币未来国际化的道路可能也不是一帆风顺,而是会有波折和坎坷!

  人民币通往全球的坚实支柱!

  不过,说实话,在暴哥眼中,人民币最终超越欧元,和美元在全球并驾齐驱在最近几十年可能就会发生!暴哥这么说是因为有太多中长期利好人民币不断走向全球的因素存在!

  贸易地位不断提高

  就目前我国在全球的贸易地位来说,人民币提升的空间巨大!从2012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开始,截止到目前我国的贸易比重占全球的份额为14%,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更是达40%(据普华永道估计)。

  一国货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往往伴随着其贸易量在全球比重的不断提高而增长。目前我国在贸易量上和美国旗鼓相当,在经济贡献上远超美国,如果不是欧美长期地把持全球货币定价体系,人民币可能早就和美元势均力敌!

  一带一路

  从2013年我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以来,历时4年,我国一直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从表面上来说,一带一路战略似乎仅仅是货物贸易流的超界限延展,但其实人民币也会伴随着从这一条经济走廊生发出去!尤其各国都有意图,摆脱美元的波动,增强双边贸易用本币结算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大战略下的货币流无疑能够大大的提升人民币长期的国际地位。

  亚投行

  从金融层面来说,由我国主导,全球各国广泛参与的亚投行,无疑将更加直接地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截止到日前,亚投行的参与国已经达到70个,年底可能会突破90。

  在美国主导的全球货币金融体系中,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长久以来起到了帮助美元霸占全球金融制高点的作用,那么一旦秉持着无差别对待,不设条件贷款宗旨的亚投行迅速推广开来,并受到广泛欢迎,世界银行等美国金融制霸权的策应力量威力将越来越弱。此消彼长,最终人民币会在亚投行的发展下,逐渐脱颖而出!

  引领全球化潮流

  货币地位和全球贸易地位是相辅相成的。如今美国特朗普上台以来,特立独行地打出逆全球化的旗号,尽管短期而言会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潮流,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中国可以顺势超越美国,接过主导全球经济的责任,和欧盟、澳大利亚、加大那等国一道维护全球化的贸易格局。这么一来,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响应全球发展呼声的中国和人民币必将引来一波新的涨姿势!

  石油——人民币

  能源局势助推人民币。在石油被发现以来,到上世纪70年代全球石油短缺,原油价格暴涨,石油正式确立了其在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核心地位。

  对于各国来说得石油者得天下,美国正是看清楚了这一点,和中东产油国之间达成一致,建立了石油美元的结算体系。石油美元结算体系,既满足了石油国家对储备货币的需求,有凭借原油天量的交易量和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了美元的国际霸权地位。

  然而,随着时局的发展,石油美元这一看似牢不可破的联盟已经出现了大量裂痕,人民币很机会借此变化替代美元,形成石油——人民币的新能源结算体系。

  暴哥看中石油——人民币能够成行的原因具体如下:

  1、随着美国页岩气蓬勃发展,以及特朗普上任之后对传统石化能源采取大力支持的态度,美国已然从能源需求国摇身一变成为能源出口国。这一形势的变化,中东、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产油国当然看在眼里。为了扼制,美国能源崛起带来的冲击,产油国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包括限产,加大对中国供应力度等等。

  在美国从产油国的需求伙伴变成直接竞争对手之时,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强劲的发展动力,明白无故的告诉产油国,未来只有和中国建立更深入的能源贸易联系才能维护其经济发展的稳定。同时中国还拥有市场,核技术等中东国家未来转型所需要的一起条件。

  所以,原油人民币体系的最终建立并不是泛泛之谈,而是有坚实基础。

  2、从国家关系来说,从911发现嫌疑犯中有不少沙特籍的凶手开始,到有传言沙特长期支持IS,再到美国和伊朗长久以来的对峙斗争局面。美国在产油国两大阵营,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和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可谓左右不是人。

  此外,从恐怖袭击多针对欧美国家,以及基督教世界和伊斯兰世界千百年来的的争斗来看,在强权与民主,宗教与世俗等完全格格不入的价值观本质冲突影响下,几乎不可能调和彼此矛盾。

  而就在美国在中东受夹板气之际,中国却因为无宗教偏见,不干预别国内政,以和为贵的儒家思想等外交理念,同时和伊朗以及沙特等交好。

  更加有利中国的是,俄罗斯、委内瑞拉等重要产油国,也因为美国的制裁和封锁无法和美国有更加实质性的联系,这一点对中国而言,丝毫不存在任何顾虑!

  正式有赖于上述三点,当石油和人民币之间建立更加紧密联系的时候,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势必突飞猛进,而美元则存在节节败退之惧。

  彼竭我盈,高下立判,长久看,人民币一定能够更加受到全球的推崇,让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