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为何加息加出了“降息”的效果?

www.creaders.net | 2017-03-17 00:10:58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加息加出了“降息”的效果?

  昨日市场经历了美联储加息以及中国央行货币市场“加息”,但从金融市场反应来看,加息却都加出了“降息”的效果,让不少人感慨是不是又遇到了“假加息”。

  中国央行“量稳价升”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几个小时之后,昨日中国央行上调三大指标性利率。7天、14天及28天逆回购利率均上调10个基点,6月及1年期MLF利率上调10个基点。另据媒体报道,隔夜、7天及1个月SLF利率分别上调20、10及10个基点。

  当天,国内债市不跌反涨,国债期货盘中一度冲高涨幅超过1%,虽然午后有所回落,但全天仍大幅上涨。10年期利率债现货也出现4-5bp的下行。

  同时股市、商品和汇市表现也相对较强。沪指收涨0.84%,创3个月高位,深成指收涨0.77%,创业板收涨0.46%;商品市场,有色金属期货收盘领涨,沪锌主力收涨3.6%;汇市方面,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901,日内一度涨0.28%,创一个月最大涨幅。

  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覃汉、刘毅认为,美联储政策并没有想象的严厉,甚至有利空出尽的意味,因而全球市场都在涨,不光是中国。尽管国内货币市场“加息”略超预期,但央行逆回购+MLF的总量有所扩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加价”的影响。随后央行负责人发表“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等言论安抚了市场情绪。

  覃汉等人还称,在央行货币市场“加息”靴子落地之后,短期内很难再有超预期利空出现,短期做多热情集中爆发,带动债券市场大幅上涨。

  不过他们也指出,对于债市而言,做多债券“抢跑”一旦没有“接盘侠”出现,上涨的趋势很难延续,这也是为何熊市反弹虽然很迅猛,但持续性不强的核心原因。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也提到,尽管中国央行上调三大指标性利率,但近期资本外流有所缓解,短期内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当日央行还加大逆回购力度,释放900亿元资金;同时开展1135亿元及1895亿元6月和1年期MLF,用相当于半次降准的规模来稳定资金市场。

  此外,明明团队称,2月PPI同比上涨7.8%,创8年新高,国内上游产业特别是钢铁、水泥需求持续改善;2月PMI大超预期,制造业稳中有升;另外,1-2月固定资产投资8.9%,地产基建再发力。上中游行业、制造业持续回暖复苏,也利好股、汇及商品市场。

  总体来看,明明团队认为,在中国央行“量稳价升”的操作中,量稳为资本市场释放流动性,价升则旨在逐步去杠杆及维持适当的中美利差,整体利好股债商及外汇市场。

  美联储的“假加息”

  昨日凌晨美联储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但是随后资本市场反而迎来一场狂欢。美国三大股指纷纷上涨,美元指数跌至两个月新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5%,金价也上涨1.5%至1220美元/盎司。

  这也令追踪股价、美元、国债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协同变化的高盛金融状况指数(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 FCI)降至2000年后非金融危机时FOMC会后反应的第三低位。高盛称,这一幅度意味着资本市场对本次加息的解读等同于一次降息。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本次加息已提前被充分消化,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言论也不及预期的鹰派,是市场出现这种反应的关键原因。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警告称,美联储一如预期加息,与之前释放的信号并无二致,但市场却将其看成一个“鸽声大作”的惊喜。这根本就不是美联储想要的市场反应,耶伦已经失去了掌控力。

  Jan Hatzius警告称,美联储很可能因此加快货币紧缩政策的步伐,甚至超过市场的预期,引发资本市场再次波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