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3月加息提前锁定 美联储摁快捷键?

www.creaders.net | 2017-03-10 19:17:56  华夏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加息提前锁定 美联储摁快捷键?

  3月3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芝加哥俱乐部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3月9日,最新的美国ADP Research Institute就业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非营部门就业人数为29.8万,前值24.6万,大幅超出此前外界普遍预测的18.7万。这也是2006年1月以来,ADP就业人数录得的最大单月增幅。

  自此,可以说美联储3月加息已经被提前“锁定”。

  事实上,就在一周之前,美联储3月加息的可能性还只徘徊在30%上下。与3月相比,在外界看来,6月和9月更像是加息的热门月份。然而,随着包括耶伦在内的一众美联储关键人物先后于近日表现出鹰派,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判旋即开始了转向。现在,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数据又大超预期,即便不用太多关注3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美联储3月加息也基本已经没有了太多悬念。根据芝加哥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中的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8日11点,美联储3月加息0.25个百分点的概率已经攀升到了86.4%。

  受ADP就业数据的助推,美元指数上扬至102.06,涨幅0.24%。COMEX期金则受到冲击,继续延续了3月以来的下挫态势,下跌0.7%至每盎司1207美元。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1.366%,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2.563%。

  突然转鹰派

  特朗普正式上任一个多月以来,退出TPP、税改、复审多德弗兰克法案、投入1万亿基建、增加540亿国防开支,一轮接一轮的热点频出之下,去年整整一年都被极度聚焦的美联储也算是谋得了片刻的宁静。尤其是在徘徊了整整一年最终在去年12月加息0.25个百分点之后,外界几乎已经把今年的第一季度顺理成章地解读为美联储某种程度上的“静默期”。毕竟此前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各路经济指标虽然正在回暖,但升温的速度似乎并没有到了必须要在3月就再一次加息的如此高频率地步。再者,虽然去年12月美联储曾预测2017年会有3次加息,但是鉴于2015年12月加息时美联储也是如此一副颇为激进的面目,而事实却是摇摆了一年才加息了一次,所以对于2017年外界更广泛的预测是顶多只有两次加息。因此,无论是从加息的节奏还是加息的次数来看,3月似乎都不应该是美联储再次按下加息键的热门之选。这在一周多之前,本来已经是个共识。

  然而,就在3月加息已经在外界看来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时,从圣路易斯联储主席Bullard,到纽约联储主席Dudley,再到在公开市场委员会拥有永久投票权的美联储理事Lael Branard,美联储3位著名的鸽派人士却在近期相继公开表示,如若数据支持美联储加息宜早不宜迟。更具有指标意义的是,3月3日,耶伦在她芝加哥的演讲中,在历数任内美联储的各种“艰难”过往后,竟也毫无遮掩地表示,如果数据支持3月加息也相当有可能。根据统计,一周多以来,包括耶伦在内,美联储已经有8位关键人物先后在加息问题上公开表达了鹰派立场。而就在美联储似乎集体转鹰派的同时,3月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联储最偏爱的参考指标——PCE物价指数,也从侧面给美联储的集体鹰派进行了背书。数据显示,美国今年1月份的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9%。剔除了能源和食品等受季节影响的核心PCE同比增长1.7%。毫无疑问,1.9%的PCE物价指数已经显示,美国1月份的通胀水平离2%的通胀目标几乎只有“一步之遥”。

  美联储的集体鹰派面目加上1月份接近2%的通胀水平,才开始让外界“幡然醒悟”,3月或许真的是此前被忽略掉的一个加息节点。

  加息节奏提速?

  此次,比3月加息在外界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如果美联储真的在3月最终践行了加息之举,实则是在释放一种明确的信号,那就是2017年或许真的将迎来3次加息。换言之,3月、6月、12月外界或许都能频繁听到来自美联储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声音。

  真要如此的话,这样的节奏将比此前外界普遍预期的要鹰派太多。加上特朗普减税和基建等一系列的财政刺激政策,近日甚至开始有一种颇为极端的预测,认为2017年4次加息或者是3次加息再配上12月的缩表也不无可能。

  美联储真的会如此激进?就目前来看,无论是就业数据、通胀数据、信心指数,还是刚公布不久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1.9%的GDP增长,甚至是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中国经济显现出的企稳迹象,确实都指向今年的美联储可能会比此前效率要高。连耶伦自己也说,今年收紧流动性的速度不会再像2015年以及2016年那么慢。但是,至于这个加息的效率到底会提高多少,现在显然还很难判断。亚特兰大联储3月7日新近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预测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只在1.3%左右,这一预测显然比上一季度1.9%的经济增长要低。美国经济增长向好的局面到底有多“牢固”,一时间还很难厘清。再者,虽然目前有1.9%的通胀,但是这里面很大程度上是受了原油价格近期攀升的刺激。原油价格还能保持多久的上涨态势,还值得商榷。毕竟冻产协定只有6个月,6个月后是否继续,连产油国沙特自己心中也未必有确切的定论。今年1月,除去能源和食品等季节因素之外的核心PCE就只有1.7%,低于此前外界普遍预期的1.8%。

  耶伦在3月3日芝加哥的讲话中曾描述美联储的货币工具最好的状态是,对经济既没有“刹车”作用,也没有“助力”作用,中立的效果才是最为合理的。如何达到中立的理想状态?美联储接下来面临的压力,绝对不会比焦灼的2016年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