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600亿“分手费” 欧盟正拿命运在“赌博”

www.creaders.net | 2017-03-02 12:18:06  社会科学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了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的未来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出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命运”。不久前,欧盟委员会希望英国如数支付600亿欧元“分手费”,被特蕾莎·梅呛声“耍流氓”。现在欧盟要钱暂时无望,讨论未来欧盟的命运便成了头等大事。

600亿“分手费” 欧盟正拿命运在“赌博”

  3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中)在欧洲议会上公布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

  此前,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1日援引欧盟官员的话报道,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与其他欧盟成员国高级官员在一个会议上同意,从“脱欧”之日至2023年年底,英国分期付款,付清此前欧盟制定2014至2020年财政预算时英国承诺支出的共计600亿欧元款项。

欧盟之所以让英国支付如此高额的“分手费”,一是对英国脱欧表达强烈的不满,这比分手费就是脱欧的“代价”。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后,将给欧盟每年的预算留下100亿欧元“黑洞”,这意味着德国、法国等较富裕国家将担负更多费用,波兰、匈牙利等相对较穷国家所得到的补助也将相应减少。

  对于英国来说,脱欧是“痛快”了,可是欧盟内部的国家不乐意了。凭什么你脱欧,我们要承担更多的负担,还有,原来说好的福利也要减少,欧能国家不反对才怪。

  英国智库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这样说:“他们(指欧盟)一定要让人们看到,‘脱欧’是得花钱的,以此打消其他国家效仿英国的念头。”

  从时间上看,欧盟委员会之所以挑选此时发表《欧盟的未来白皮书》,原因有三:

  第一,今年3月25日欧盟将迎来《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日,《罗马条约》一直被认为是欧洲一体化进程正式起步的象征。

  第二,英国先前声称在3月份正式触发脱欧程序,也是希望向全世界传递一个信号,“欧盟仍然是一个团结的欧盟,需要塑造属于自己的命运,打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安抚现有的欧盟成员。在英国脱欧之后,也有部分国家表现出想要脱欧的想法,欧盟领导层是不希望让“分裂的种子”在欧盟内部生根发芽的。法国、德国都在忙着处理国内的事务,反恐、难民问题、选举等已经让它们忙得“焦头烂额”,对欧盟也就无暇他顾,真的让其他国家来做主,欧盟领导层也不能放心。

  表面上,欧盟领导层要让其他国家觉得欧盟还是团结一致的,相反地,更容易让他国看到欧盟的“分裂”……

  当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阐述了欧盟未来可能面临的五条道路和发展前景。第一条路是“carrying on”,也就是继续延续容克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以后所采取的政策,即继续推进一些领域的改革,建立健全内部市场、数字单一市场、能源联盟、资本市场联盟和防务联盟。

  欧盟的梦想与现实

  第二条路是“nothing but the single market”,欧盟的概念就只剩下欧洲统一市场。

  第三条路是“those who want more do more”,就是被外界称为“多速欧洲”的发展道路。

  第四条路是“doing less more efficiently”,欧盟将只专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领域的一体化,撇开其他领域。

  第五条路是“doing much more together”,成员国将推进所有领域的一体化,共享更多权利、资源和决策。

  容克提出的第一条和第五条道路,仍旧希望欧盟统一地继续前进,但是很难实现。第二条道路和第四条道路,直接就是弱化了欧盟的作用,实际上是欧盟的一种倒退,这不是欧盟想看到的结果。

  最重要也最现实的,就是“多速欧洲”的发展道路,它被外界认为欧盟应对英国脱欧的重要决策。这条道路就是同意在包括国防、内部安全和社会事务等领域进行合作的成员国将继续推行一体化,从而可能在欧盟内部形成几个小的联盟。到了2025年,可能有15个成员国建立了一个警察和治安团体,共同处理跨界犯罪活动,并即时交换安全信息。

  虽然容克并没有并且表态支持哪种发展道路,可是欧洲的领导人对“多速欧洲”的发展道路比较“支持”。

600亿“分手费” 欧盟正拿命运在“赌博”

  “多速欧洲”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想法。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时任德国财政部长的Wolfgang Schauble就曾提出,欧洲的核心国家可以在一体化进程中步伐更快。

  在2月20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欧洲四国峰会将于3月6日召开,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首脑将出席。

  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表示,未来欧洲可能出现多种发展速度,今后,不是每个成员国都需要参加欧洲每个阶段的一体化进程。在马耳他,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也表示支持这一看法。

  他们已经认识到了欧盟是一艘航行速度缓慢的巨轮,受到了成员国不同需求和利益的拖累,特别是在税收和一致性原则方面。

  时事|600亿“天价分手费”的裂痕,欧盟正拿命运在“赌博”!

  从“多速欧洲”的发展道路来看,法德意西班牙等国相对支持,但也很可能遭到东欧国家的反对,因为这些国家担心会被归到外围国家之列。

  不难看出,虽然容克给出了五条不同的“命运之路”,可是欧盟前进的道路越变越窄,“多速欧洲”很有可能变为现实,照这样下去,欧盟的分裂就可能先变成了东西欧的分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