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一带一路”项目叫停 欧盟对中国纠结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2-21 09:55:13  欧洲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0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正在调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与匈牙利布达佩斯之间350千米的高速铁路项目。该铁路被称为是北京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延伸至欧洲心脏地带的标志性中国铁路项目,因此,英媒担心此举可能使欧盟委员会与中国出现矛盾。

 

“一带一路”项目叫停 欧盟对中国纠结了

  2015年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出席中匈、中塞两国三方共同建设的匈塞铁路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悉,匈塞铁路是在中匈塞领导人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三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重大项目,是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也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新华社报道,根据中匈塞政府签署的合作文件,匈塞铁路将全面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兼容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标准,这是中国铁路成套技术和装备首次进入欧洲市场,对于推动中欧铁路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并且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1月匈塞铁路项目便已进入到了实施阶段

  如今,欧盟的调查将评估这个28.9亿美元铁路项目的财务可行性,以及它是否违反了欧盟有关大型交通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的法律。北京参考消息网报道,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涵盖匈牙利和塞尔维亚政府分别签订的协议。但主要焦点是匈牙利,后者是欧盟成员国,严格适用欧盟采购法律。作为欧盟的潜在成员国,塞尔维亚适用较宽松的规则。

  一位拒绝公开身份的欧盟高级官员表示,不遵守欧盟招标法律的做法可能会受到惩罚,被处以罚款并遭到起诉,以扭转侵权行为。“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如果匈牙利人被证明不经招标就授予了一项特定规模的公共工程合同,那么他们当然违反了欧盟法律”。

  2月17日,匈牙利政府并未否认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但表示它是在与布鲁塞尔方面协商后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的,包括一份解释它如何遵守欧盟采购法律的附件。

“一带一路”项目叫停 欧盟对中国纠结了

  中国“一带一路”示意图。(图片来源:南方周末)

  匈塞铁路项目主要阻力就在欧盟 专家:凸显了欧盟矛盾心态

  匈塞铁路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有分析人士表示,匈塞铁路对中国还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它是所谓的“陆海快线”的关键一环。如果没有这条铁路线,中国可能很难实现它的如下目标:能够通过铁路将产品输出至比雷埃夫斯,再经海路运往位于欧洲、非洲及其他地区的目的地。

  据一位常驻布鲁塞尔的欧盟观察人士透露,欧委会一直在暗中观察匈塞铁路项目,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方对该项目发展都很积极,主要阻力就在欧盟。北京《环球时报》报道,不仅如此,对于中国“一带一路”项目进入欧洲,东欧各国普遍持欢迎态度,西欧国家则从政治上较为警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健表示,欧盟现在处在比较困难的时期,它要通过这种调查刷存在感。基础设施建设是欧盟现在的投资重点,但对于中国的参与,欧盟的心态比较矛盾。一方面它在资金、建设上需要中国合作,另一方面又害怕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介入影响。匈塞铁路将对多国的发展带来巨大好处,希望欧盟能够公正、客观,站在造福匈牙利和欧洲地区人民的角度,对项目作出评判。

“一带一路”项目叫停 欧盟对中国纠结了

  左起:法国总奥朗德,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德国总理默克尔。(图片来源:上海观察者网)

  携手对抗贸易保护主义?还是修“护堤”抵御中企收购

  其实,欧洲对于中欧贸易一直都处于一种矛盾的心态之下。

  几天前,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表示,欧盟准备同中国一道对抗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她说:“如果世界上的其他人想利用贸易作为一种武器,我却想用它作为一种补品,一种繁荣和进步的关键要素。如果其他人关上了大门,只要贸易是公平的,则我们的大门仍然敞开。我们将给中国一切机会来坚持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同时也向多边协议方向努力。”然而,至今欧盟尚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公然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人为地为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设置所谓的“欧盟标准”。

  同时,近日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这三个欧元区最大经济还体呼吁欧盟方面授予它们对中资高技术收购交易的否决权,并要求制定更严格的法规,防止高技术企业尽数落入中国之手,这表明中国在欧洲最敏感行业的投资正遭遇越来越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弹。

  《欧洲时报》报道,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41.3%。目前,德企在华共8200余家,累计投资超过600亿欧元。大多数德企在华获得了长期稳定的利润。相反,中国对德投资才刚刚开始,存量不足80亿美元,占外国对德直接投资的不到1%。

“一带一路”项目叫停 欧盟对中国纠结了

  2017年1月,美的宣布已经完成收购德国库卡集团。(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对于一般的收购是欢迎的,但如果触及核心产业和技术,欧洲国家心态会发生变化,贸易保护主义之风随之刮起,这就是欧盟准备同中国一道对抗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