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失去印尼高铁工程 日本等来嘲笑中企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17-02-16 11:03:03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生了很久的闷气终于找到发泄空间。总投资约为50亿美元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出现停滞,施工难的主要原因是地价迅速上涨,导致“征地难”。而中方的原则是在融资之前必须解决用地问题。日方此时不吝嘲讽与讥笑,声称“佐科政府最大的基建项目出现触礁风险”、“印尼国民对华的反感情绪很强烈”……似乎终于能够狠狠出一口当初竞标失败的恶气。“海外探客”认为,这种心态并不具有建设性,也并不能帮助日方解决其在印度高铁项目中遇到的相似困难。

失去印尼高铁工程 日本等来嘲笑中企机会

  最近几年,“高铁战争”从美国、墨西哥一直打到东南亚和南亚。想修高铁的国家基本都抱着“不出钱还想办事”心态,谁让东亚几个国家竞相压价?以“雅万高铁”为例,75%的建设费用由中方融资,融资成本极低,且每公里铁路平均造价仅为2.22亿人民币左右,在基建阶段几乎谈不上利润。不过作为中企的“海外高铁第一单”,确实被寄予了“开门红”的希望。

  必须承认,这条350公里长的线路的确遇到一些困难。企业联盟“印尼中国高速铁路”作为建设主体,似乎并不具备迅速摆平很多棘手问题的能力。探客分析,人性是相通的,面对征地,很难不土地主人产生“一夜翻身”的念头。在印尼也是如此。由于有修建高铁的预期,地价上涨是必然,5年之间涨了4倍也并不稀奇,毕竟铁路沿线遍地黄金,住宅和商业设施也能借此提高身价。至于意见协调、地方自治并非是障碍,前提是补偿到位,满足当地居民的条件,这些阻碍的力量就会转变为助力。从积极方面看,印尼方面是有足够决心的,目前印尼企业Karya就是在用自己的真金白银推进项目,并非空手套白狼,而是真心想把这条高铁建好。

  当然日本的情况也没好多少。探客在原创文章《拿到印度150亿美元的高铁合同后,日本居然“翻脸”》里指出,日本拿下价值150亿美元的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项目后,就发现进了“坑”。日方本着即使亏本也要击败亚洲最大国家的决心,将利息降到区区0.5%,还承担了总投资60%的贷款,期限长达50年。如今却发现,除了要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与低效的印度各部门周旋外,征地出人意料地困难,甚至还激起了抗议浪潮……

  其实中企在印尼遇到的困难,与日企在印度遇到的困难很相似。对于早已习惯效率、服从和提前完工的东亚民族来说,东南亚与东亚地区的实际情况有点匪夷所思。而对于两个国家而言,相互之间寸土必争的架势并不能产生共赢,只能令所在国获利。一句话,相煎何太急?在长达数十年的还款期和特许经营期内,难说会遇到什么变动。超低的利息,诱人的技术转让和人员培训条件,往往像一场斗气,而非正常的商业活动。

  指望两方坐下来谈也并不现实。政冷经冷已成为常态,主要是由于日方对右翼的纵容、否认历史问题和敌视亚洲最大国家的姿态而造成。解决这个难题只有一种方式:彻底击垮这个不知悔改、处处添乱的无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