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TPP已经“死亡” 中国不加入是对的

www.creaders.net | 2017-01-25 23:22:1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美国将正式退出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虽然正式决定美国是否加入TPP的决定权在国会,但是考虑到特朗普如此坚决,国会也不会再通过TPP。

  在特朗普宣布美国正式退出TPP后,有些TPP参与国仍不死心。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表示,澳大利亚希望通过鼓励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加入拯救TPP。

  不过,在24日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记者提问中国是否会加入TPP时,委婉地回应中国不会加入TPP。华春莹表示说,“(中国)继续致力于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努力为亚太和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中国是否会加入TPP,但是话里话外的意思已经比较明确了:中国不会加入TPP,我们只会参加RCEP和亚太自贸区。

  在美国宣布退出TPP后,实际上,TPP已经“死亡”,因为整个TPP谈判都是以美国为核心的。作为TPP中最重要的经济体,各方谈判过程中,最重要的谈判对手都是美国。如今美国宣布退出,完全打破了各方利益平衡,这不是加入其他国家就可以解决了。

  日本之前已经明确宣布,如果美国退出TPP,日本也不会留在TPP。作为TPP中第二重要的经济体,日本的明确态度,也决定了TPP不可能再走下去。

  至于中国目前的贸易谈判,聚焦于RCEP、亚太自贸区和一些双边贸易协定谈判,包括中美之间的双边贸易谈判。特别是RCEP,是中国重点发力的多边贸易谈判。在TPP“死亡”背景下,RCEP获得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来实现协定的最终签署。此前,TPP的参与国澳大利亚和秘鲁也都表达了对加入RCEP的巨大兴趣。中国需要趁热打铁,让RCEP谈判获得突破性进展,早日落地。

  特朗普退出TPP,以及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给全球自由贸易扩展蒙上了巨大的阴影,很多政界和经济界人士都担忧更多的多边贸易谈判将走入“死胡同”。中国需要承担起全球自由贸易的领导责任。通过推动签署RCEP,给贸易保护浪潮一个有力的回击,也奠定中国在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中的领导者地位。

  TPP已经“死亡”,一些参与国不愿意接受,还要挣扎一下,是正常的,但就不要呼吁中国加入了,中国的关注重心并不在TPP上。如果TPP有重新来过的机会,应该也是在特朗普任期结束后。TPP的高标准是全球自由贸易发展的方向,对于美国经济而言,总体上来说是利大于弊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