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习近平承诺8万亿美元进口 马云兴奋不已

www.creaders.net | 2017-01-25 07:34:13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承诺8万亿美元进口  马云兴奋不已

  马云或点醒了特朗普:有5亿中产人士将在中国出现,需要更丰富更优质的产品,通过新的技术,将中国与美国的中小企业连接起来,不断销售,每个企业只要增加一两个工人,一万个小企业就能增加几万人就业,这符合美国实际。如果这个道理是通的,谁能绕得开全球化?

  马云,活生生又夺了一回眼球。

  在达沃斯论坛期间,马云接受美国记者采访,谈到一系列敏感话题,词锋锐利,让人惊叹:中国企业家在成长,特别是在全球化进程中。

  美国记者问马云:作为习近平主席达沃斯代表团的一员,你认为他说的全球化能实现吗?

  马云说,我第一次听到习主席将贸易进口量化,他承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我感到兴奋。

  习主席真有如此承诺?为啥马云为此兴奋?读者的好奇点,就是偶们中央厨房记者的出发点,这回我们就聊一聊进口与全球化。

  逆全球化抬头,中国承诺5年进口额达8万亿美元,体现泱泱大国的责任担当

  的确,习主席在达沃斯主旨讲话中作出“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承诺。

  他还提出一揽子中国有关全球化的解决方案。包括:中国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等。

  当然,对外贸易是亮点,习主席说,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他承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如此量化承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这让全世界看到,对各国工商界而言,中国发展仍然是大家的机遇。

  “出口的量化承诺,体现了一个泱泱大国的责任,在逆全球化抬头的时候,中国提出的解决方案,对全世界都是一个鼓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斌说。

  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做过一系列承诺,为给予美国工人更多就业机会,上任前他宣布施政要领,鼓励外企在美国设厂,并给予减税。同时,宣布美国人要在本土造美国货,鼓励买美国货。一语激起几层浪,有不少企业宣布到美国设厂,或增加投资。特朗普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签署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文件。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只顾自己的利益,要关起门来自顾自搞发展,或借助新的一对一谈判谋求更大自身利益,显得功利和自私。此时,习近平主席的承诺,不仅坚定了中国开放的基调,也向世界展现了第二大经济体的气度与风范”,许斌说。

  美国要关门,中国却要打开大门给全球更多发展机会,作为商人的马云,能不兴奋吗?何况,马云亦有全球化的抱负呢!

  全球化可怕?马云的“野心”或告诉世界:优化的全球化将让普通人在家门口受益

  是否打开大门,实施全球化贸易,这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暂且不论。现在要讨论的是,全球化真的会让工人丢失工作吗?

  马云很有体会:“20年前,不断有人让我们打开国门。那时,我们害怕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后,担心我们的产业会被消灭,工作会丢失,但是,我们加入了WTO,结果,大家都经历了,没有想像的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当我们不断接受全球化理念时,而现在,你们却告诉我们,全球化是可怕的,这是很矛盾的。”马云对美国记者问题的回答很解气。

  美国在全球贸易中赚到钱了吗?赚得盆满钵满。

  马云粗粗算过一笔账,美国IBM、微软、苹果等跨国公司在中国赚取的利润远远超过中国四大银行的利润,简言之,比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赚的还多。“跨国贸易不是不赚钱,而是赚到钱没用好”,马云直言,“美国将赚到的钱打了十三场跨国战争,让钱化为泡影;赚到的钱流向了华尔街,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将所有人的钱又都化为了泡影。如果这些钱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去培训工人,他们的待遇会好很多。”马云的话外之意是,不能将工人缺少工作的板子打在全球化贸易上。

  马云觉得,全球化应该是好东西,全球化应该是普惠的全球化,全球化应该优化。他分析,过去30年,全球化由6万家大企业控制,如果未来30年我们能够支持2000万家企业跨境运营,全球化会得到更大优化。

  马云谈到的优化,本质就是让更多普通人、中小企业主在家门口享受全球化贸易的便利。这就是马云的梦想,而且已经付诸实施。比如“车厘子”,过去,中国人要吃到南美的“车厘子”有多难,现在点点鼠标,几天就送到了。中国人有了口福,南美果农立马有了收入。这就是优化的结果。

  商务部2016年11月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显示,前三季度,按人民币计,中国出口10.06万亿元,进口7.47万亿元。以6.8的汇率计算,进口总值约合1.1万亿美元,加上4季度,全年进口总值约合1.5万亿美元。2016年是进出口较难的一年,就以这个规模,五年累计实现习主席承诺的8万亿美元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马云的野心可能更大。

  他希望通过新技术,将全球中小企业连接起来,让他们没有难做的生意,如果这一目标实现,中国进口额又何止一年1.5万亿美元呢?

  商业有商业的基本逻辑,美国也绕不开

  马云在赴达沃斯之前,与还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有过会晤,到底是商人与商人的会谈,共同语言很多,从两个人的发布会看,两人颇多默契。特朗普称马云是伟大的企业家,紧握着马云的手还笑容可掬。

  这样的场景,让人有更多的想像。

  特朗普希望解决工人就业,马云就说,要为美国解决100万人就业,这个数字把特朗普砸晕了有木有?特朗普开始吃惊,连连问道:怎么实现?马云一番表达,特朗普就乐呵呵、赞不绝口了。

  在记者看来,马云打动特朗普的,不只是100万这个数字,而是道出商人心领神会的商业道理罢了。

  在全球化浪潮下,美国制造业当年输出他国,遵循的是制造业跟随客户的原理。通用汽车的市场在中国,只好将工厂设在中国,这样离客近啊。总不能都把工厂放美国,来回运输成本多高啊?如果一年几万台几十万台的汽车销量,都从美国运到中国,可能吗?

  不止是汽车,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微软、IBM等都一样。客户在哪、工厂在哪,这是商业的基本道理。

  制造业回归美国,首先得有满足销售的足够生产能力,其中一个重要要素是工人,美国有足够的工人吗?尽管美国还有不少失业工人,但他们能满足大规模生产的需要吗?据说,有人让苹果制造工厂回归美国,苹果CEO回答说,好啊,我可以将工人工资提高到中国工人的两倍以上,但前提是,美国政府得替我们找到2万名工人!“2万名工人!”这一个数字,就让他们无语了。

  美国地广人稀,要知道,第二大城市大洛杉矶地区也只有1800万人口。

  况且,美国将精华的核心制造都留在美国,从没外迁,迁出的都是附加值低的制造业,现在回归,从资源到环保,他们能接纳吗?

  既便制造业都回归,美国人都买美国货,只有三亿人的美国,销售量他们会满足吗?换言之,通用、特斯拉的汽车只卖给美国自己?他们不愿意吧?那么,美国的产品卖给谁呢?

  马云点醒了特朗普一个事实: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有5亿中产人士将在中国出现,他们需要更丰富更优质的产品,而美国众多的中小企业具有这样特质的产品。通过新的技术,将中国与美国的中小企业连接起来,不断销售,每个企业只要增加一两个工人,一万个小企业就能增加几万人就业,这是符合美国实际的。

  如果这个道理是通的,美国最终还是绕不开全球化。

  马云说,要给特朗普时间,也许这是对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长三角工作室出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