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马云的钱要被拿走了 他竟然咽下了这口气

www.creaders.net | 2017-01-16 18:20:01  金融之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的钱要被拿走了 他竟然咽下了这口气

  最近,马云的日子应该不太好过,先是“支付鸨”,再是招财宝,刚刚风平浪静不到一周,银行一纸令下,支付宝又被提上日程,以后靠钱生钱的日子,怕是不太好过了,虽说这对马云而言,仅仅是九牛一毛,但谁会嫌自己的钱多呢?

  1月13日下午,央行发布了一项支付领域的重大消息,这对于支付机构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央行明确规定今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客户备付金,将交由指定账户,归央行监管。此规定自今年4月17日起开始实施,第三方支付机构首次缴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被附近集中存管。

  命令一出,引发广泛关注,就在大多数支付机构纷纷为自己的盈利渠道受限,抓耳挠腮,满腹抱怨声称今后将失去与银行谈判的最佳筹码时,支付宝方面却表示,央行这一政策有利于行业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将坚决拥护新规。

  不过,作为吃瓜的群众,却并不这么认为,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操碎了心,其评论更是精妙绝伦,一语道破天机。

  Eric:支付宝表面上拥护政策,内心不知道多憎恨央妈?

  彩云飘飘:央妈一纸宣言,堂而皇之从各支付机构揩了大油。

  Jun:最后肯定是用户买单。

  智佳金服:建立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更有利于帮助投资者。

  Jk169898:备付金友人民银行管理,以后出现逾期或平台跑路投资人资金由人民银行垫付?

  备付金到底是个什么鬼

  大多数人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较为熟悉,但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却是一知半解,那么,什么是客户备付金呢?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对记者的提问时解释:客户备付金即是支付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客户备付金的所有权属于支付机构客户,但不同于客户本人的银行存款,不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也不以客户本人名义存放在银行,而是以支付机构名义存放在银行,并且由支付机构向银行发起资金调拨指令。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消费者在淘宝购物时,会被要求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先行支付商品的价钱,从买家付款到确认收货,卖家收款这段期间,那些沉淀在支付机构上的资金便是“备付金”。这些资金存在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上可以产生一定的利息,这也是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盈利的一种主要方式,因此,一旦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被要求存到指定账户,那么它们将失去盈利渠道。

  央行为何要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目前,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以自身名义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分散存放,平均每家支付机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13个,最多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达70个。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267家支付机构吸收客户备付金合计超过4600亿元。

  而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央行首次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截止2015年3月26日,已有27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了牌照。这也导致客户备付金存放分散,存在一系列的风险隐患。央行表示,客户备付金主要存在三项风险:

  (1)客户备付金存在被支付机构挪用的风险。

  (2)一些支付机构违规占用客户备付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高风险投资。(3)支付机构通过在各商业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办理跨行资金清算,超范围经营,变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甚至有支付机构借此便利为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通道,也增加了金融风险跨系统传导的隐患。

  (3)客户备付金的分散存放,不利于支付机构统筹资金管理,存在流动性风险。

  (4)许多支付机构通过扩大客户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入,偏离了提供支付服务的主业,一定程度上造成支付服务市场的无序和混乱,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违背了人民银行许可其开展业务的初衷。

  有人欢喜有人愁

  央行对备付金实施统一管理,无疑是一举两得,一方面制止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一方面保护了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虽说,央行此举直接掐断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盈利来源,但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规对于市场及经营规范的机构,冲击不会太大,对增值业务不多,依赖利息收入的中小机构影响最大,小机构将难以生存,而大型支付机构的增值服务多样化,其综合利润来源并不依赖于利息收入,直接影响也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型支付机构在日常运营中不但要对系统进行维护,还要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其投入成本较高,虽然央行统管备付金不会让平台受太多影响,但从成本方面来说,其损失也并不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