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别傻了 川普才是OPEC和油价最大敌人

www.creaders.net | 2017-01-13 19:20:02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去年11月底OPEC达成减产协议以来,油价已经上涨逾20%。围绕减产额度是否“有诈”,以及对利比亚、尼日利亚和美国页岩油产量上升的担忧不减。可实际上,特朗普才是OPEC和油价最大的敌人。

  投资咨询机构Ecstrat策略师Emad Mostaque认为,特朗普政府可能通过出售战略原油储备和征收国境税,彻底改变原油市场。

  via Mostaque:

  2014年夏季至2016年11月,OPEC的影响力“瘫痪”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不确定性。

  页岩油的生产周期比其他原油种类短得多,并且低利率环境推动该板块出现巨额债务和股权融资,大量资金进入勘探和生产。

  这给领衔减产的沙特构成难题,因为页岩油生产商是否会快速增产填补沙特减产的这部分份额尚未可知。沙特是不会容忍财富从沙特向页岩油生产商转移的。

  而随着沙特首度发行国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IPO,这意味着无论页岩油生产商是否会填补沙特减产份额,也无论其他OPEC成员国是否真的减产,沙特都将占上风。沙特首先打破了等式的平衡。

  不过,未来几个月打破原油市场平衡的可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尽管特朗普已经显露出“言行不一”的迹象,但他坚守的一块阵地就是贸易,把美国向重商主义方向又推进一步。

  如果特朗普无法容忍为购买中国廉价商品支付的数万亿美元,那么依赖OPEC原油进口更会让他无法接受。

  “美国优先”的立场和对北美能源独立性的重新关注可能导致市场出现两大显著变化:即战略原油储备(SPR)的规模调整,和引入国境税调整。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阿拉伯主要产油国对支持以色列的美国实行石油禁运,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收回原油标价权,并将它的基准原油价格从每桶 3美元提高到每桶10.6美元以上,油价猛然上涨两倍多。石油危机在西方世界造成极大恐慌,美国随后陷入了严重的经济衰退。痛定思痛,美国政府在1975 年建立了石油战略储备,以便在今后石油市场发生剧烈动荡时保护国内市场。

  目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持有6.95亿桶原油,最大采出率为440万桶/天。

  作为IEA成员国,美国必须存储的汽油数量要相当于90天的进口量。由于地方产量飙升,目前美国每天净进口原油480万桶,较2005年达到的1330万桶/天峰值水平相去甚远。由此推算,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目前额外持有的原油数量是2.65亿桶。

  重商主义的特朗普团队可能会批准每天释放100万桶原油,以重新平衡战略石油储备。此前美国能源署已经宣布,未来8年预计将减少近1.9亿桶石油储备,而这并不构成战略石油储备出售速度不会加快的理由。

  而这将令OPEC成员国的减产协议“功亏一篑”,甚至导致美国页岩油的市场份额急剧上升。与此同时,这也将降低汽油价格,令美国消费者大为受益。

  虽然这会推动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大刀阔斧生产,推动其利用近期油价反弹的机会,来对冲未来的产量。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将带来接近100亿美元的收益,并且可以将其用于启动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旨在进一步提高美国能源独立,诸如“皮肯斯计划”。

  这与特朗普将要耗资高达1万亿美元投资于基建设施建设的计划相契合,但是特朗普所提出的另一项政策“边境调整税”将能够缓解SPR释放对美国页岩商的打击。根据这项政策,将对进口商品征收20%的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而出口商品将免税。虽然这项建议影响深远,但与进口石油相比,美国国内产油商将获取 25%的价格优势,并且很有可能导致美元以两位数的速率升值。

  Philip Verleger和Brattle Group在近期发表的论文中提到,这可能导致汽油价格至多上涨30美分/加仑。但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可能将抵消此影响。

  美国能源投资死灰复燃的潜在可能,导致供应上升,填补这部分缺口。在这种情况下,海湾国石油进口可能跌到近零水平。而战略石油储备的销售收入也可能抵扣部分汽油税。

  尽管原油市场希冀有序收紧供应,但这些行为都可能改变整个游戏,无论OPEC和其他主要原油生产国的供应出现多大变化,权利的平衡都已经向美国倾斜。

  由于原油需求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特朗普是否遵循“重商主义”立场。因此,谨慎看待近期油价走势可能是明智之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