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若同保外储汇率 北京唯一计可用

www.creaders.net | 2017-01-10 15:47:1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储已逼近3万亿美元(1美元约6.93人民币)关口,尽管在北京时间2017年1月4日至5日(下同)离岸人民币创记录以来最大两日涨幅,但随即又开始转跌。有分析认为保“3”或者保“7”只是伪命题,但其本质是中国决策层既想保外储又想保汇率,不想大幅加息又不希望资本外逃,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还得推进,这本身就是处于难调和的状态。

当然,还会出现一种极端的情况就是,“特朗普贸易”逆转、美元下跌,重新给予中国操作的时间和空间。此种情形能否出现,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中国决策层对上述几个内部问题的把控。随着特朗普上任还有一周时间,美国的美债收益率上扬并带动美元(包括美元资产)持续上涨。中国受到的掣肘越发明显,目标之间的矛盾难以短期调和,中国决策者或被迫在楼市上“加大动作”。

“伪命题”伪不伪?

进入到2017年,有不少分析担心中国落入到“人民币保7的陷阱”之中,并建议“在市场化的人民币贬值,且贬值不会引发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应当以保外汇储备、而不是以保汇率为主。” 但实际上,保汇率还是保外储只是一个伪命题。

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堪忧 (图源:Reuters/VCG)

保汇率,是指中国央行用外储在离岸市场进行干预(卖美元买人民币),相当于把外储交给离岸市场的投机者,而一旦外储下降到临界点,市场信心会更加缺失、从而加剧贬值(恐慌)。

保外储,是任由人民币跟随市场的预期、伴随着美元的升值而下跌。但这需要快速贬值或者强化资本管制的配合,否则又会陷入人民币贬值—更多人去换汇—外储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恶性循环中去。快速贬值是为了在换汇人反应过来之前就一步到位(降低换汇的性价比),强化资本管制是为了不让资本外流(大陆美元存款的利息很低)。

据中国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估计中国出口商至少有超过1.1万亿美元的贸易收入滞留海外。如果外汇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政府可能会敦促这些企业,尤其是国企进行结汇,增加外汇流入。

除此之外,中国还有一个选择就是通过加息紧追美元升值来吸引资金回流,走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应对本币贬值的道路。但所需要的加息幅度会非常大,并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最终反而可能加剧资本外流。

一计怎么用?

既然大幅加息、严格的资本管制和一次性贬值都不可取,那么抑制资产价格,主要是房价,就是中国决策者“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最好选择。因为一国的资产存在国际(美元)价值的约束,如果不想通过汇率贬值来调和,那就通过资产价格下跌来调和,否则这个国家只要不断印钞推高本国房价就能无限制获取世界财富了。


李克强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表态要降房价 (图源:新华社)

那为何不能在大陆的股市“动刀”?原因在于,相比于楼市,股市的体量太小,并且已经比楼市更早地去泡沫(2015年的夏季“股灾”)。A股泡沫的主要集中营—创业板,其市值只有约五万亿人民币,跟数百万亿体量的楼市不可同日而语。如果中国决策层所谓的去泡沫主要在股市创业板上展开,那么结果只能“雷声大雨点小”。

在2016年楼市一方面成功帮助刺激中国经济复苏,例如带动通胀和GDP企稳回升、推动供给侧改革等;另一方面通过刺激居民疯狂买房,锁住天量的存款与流动性。但房价涨到“太高”后,买卖双方的结果会发生逆转,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充斥的市场上,等待逢高出货换汇的大有人在。

以目前中国决策层的“路数”来看,2016年10月以来一二线城市陆续和同步祭出史上最严调控政策这一招“非常高明”。2016年保汇率需要地产牛市(入市),而今年保汇率需要地产熊市(套牢)。而且,下跌一定要发生在冻结楼市的流动性之后,没有大面积的换手率就不会引起崩盘。

本身抑制楼市的泡沫,也是中国决策层当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去年7月的底中国政治局会议到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了抑制楼市泡沫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随着美元出现持续性上涨和连创新高,上述目标之间的矛盾越来越越难以调和,一旦保外储、汇率等目标矛盾激化,楼市需要作出的让步可能比政府最初设想的更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