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马云终于明白了 谁是朋友谁是敌人

www.creaders.net | 2016-12-31 13:40:34  中国企业家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终于明白了  谁是朋友谁是敌人

  日前,马云与宗庆后就各自所在经济领域的不同意见,进行了一番隔空争论,同时也引发了舆论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大讨论。

  12月25日,宗庆后在《对话》节目上谈到,马云提出的“五个新变革”,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随后,在12月29日下午,马云出席活动时再次提到“五新”,疑似回应了宗庆后的“开炮”。他在演讲中表示,企业家必须学习和思考“五新”趋势,否则这个企业将要被落后的思想淘汰,而不是被技术淘汰,对于企业家来说“五新”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29日当天,宗庆后和马云同时参加了这个活动,但两人避而不见,一个出现在上午,一个出现在下午。这情景,想想也是妥妥的火药味十足啊。

  话说,提起这些小摩擦,马云这几年还跟哪些企业家有过哪些“恩怨”呢?今天,中企哥来盘点一下马云的那些恩怨情仇。

  马云VS王健林

  很多人都知道,马云和王健林曾有一个1亿元赌约。

  2012年,在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马云和王健林就“电商会否取代传统的店铺经营”这一话题展开辩论,辩论中,王健林透露,两人在之前有一个亿元赌局:“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整个大零售市场份额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

  马云还就此放话:“大家记住,2020年王健林如果赢的话,是我们这个社会就输了,是我们这代年轻人输了。”

  但事实是,公开“打情骂俏”频频成为媒体头条之后,王健林直呼“上了央视的当”,“我和马云上场前,导演说前面比较闷,你们活跃点,逗一逗。我们就随心开了一个玩笑,没想到玩笑当真,居然到了一年后的今天还在议论这个问题。”

  当然,时间还没到,一切都存在变数,但这几年马云和王健林在首富位置上倒是一上一下,互不相让。

  亿元赌局的第二年,王健林个人财富达到860亿,成为了中国首富,而马云的个人财富只是他的一半。这一回合,似乎王健林赢的轻松,然而资本市场给了马云弯道超车的机会。

  2014年9月23日,胡润中国百富榜发布,借助阿里巴巴上市,马云及家族以500%的涨幅、1500亿元人民币资产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直至今年,在各种富豪榜单中,马云和王健林在首富位置和第二名位置上一直“互相谦让”,只是变换频率却也越来越快。

  今年8月19日,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5瀚亚资本·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李嘉诚二十年来首次被大陆富豪超越,王健林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仅隔3个多月,“首富”又有了变化。12月29日,据彭博社最新统计数据,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2016年财富增加36亿美元,身家333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王健林的财富在2016年缩水了58亿美元,身家为306亿美元,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二。

  不过,首富位置上互相交替只是表象,其实也暗含了近几年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相互较量。

  马云VS周鸿祎

  马云和周鸿祎是一对旧年的冤家了,这事情得从若干年前说起。

  2003年,周鸿祎将3721卖给雅虎,随后雅虎中国被马云收购。周鸿祎离开雅虎后创办奇虎360,封杀流氓软件,可以直接将雅虎中国最赚钱的“雅虎助手”软件从浏览器中彻底清除。

  这件事发生后,双方互相起诉,封杀,并高调宣布老死不将往来。

  当时,马云宣布,阿里巴巴旗下所有子公司及业务部门即日起永远不与周鸿祎投资及有关联的公司发生任何业务往来。

  不过,江湖风云变幻,真个叫做风水轮流转。两个老冤家的关系在360上市前后发生巨大转折。

  2013年,淘宝曾一度要停止在360的广告投放。这让刚刚上市的、受到极大盈利压力的周鸿祎慌了,据说奔赴杭州,向马云负荆请罪。

  所以,大家后来看到了,双方开始了渐进式的合作,2011年时,阿里和360达成了pc和手机端的全面合作。2011年第四季度时,根据360公布的财报,淘宝是360最大的广告主,占了360收入的10%。

  这不禁令人感慨,神马曾经的仇敌啊,神马老死不相往来啊,只有商业利益才是最重要啊。

  马云VS马化腾

  或许很多人会说,马云最大的敌人就是马化腾。但是,马云却说,马化腾是他的好朋友。

  马云和马化腾可谓为中国互联网的传奇,两人有时也争的你死我活,毕竟也有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相互交集的领域,况且马云还一直有个不撒手的“社交梦”。

  但经过多方位无死角验证,在TAB三大公司中,马云和马化腾算得上是惺惺相惜了。

  江湖传闻,10年前马云就和马化腾关系比较好。当时淘宝刚成立,马云就致电马化腾,希望他入股。当然,马化腾最终没有入股淘宝,悔青了肠子这是后话了。

  另有江湖传闻,在马化腾遭遇3Q大战、最遭千夫指的时候,马云主动打电话力挺马化腾,并问他是否需要帮忙。

  在公开场合,除了当年拍拍和淘宝小罅隙外,马云和马化腾也保持亲密的姿态。

  马云和虞锋成立的“云锋基金”,马化腾也没忘掺和一脚,成为了首批出资人。随后,在腾讯入股高朋的时候,也没忘记拉上马云,云峰基金也掺和了小股。

  马云、马化腾还携手平安集团马明哲创办众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他们共同联手入股华谊兄弟,还成立了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马云VS王卫

  很多人都听说过,马云对王卫表示赞赏的话,说自己最佩服的人就是王卫。但还有人可能不知道这句话之后还有故事。

  很多年前,在阿里巴巴还未如此强大时,马云曾在香港两次秘密约见顺丰快递的掌门人王卫,但“说客”马云的巧舌如簧并没有机会得到发挥,这位曾被外界开价1000万美元只为见一面的快递员,婉拒了马云的约见。

  2008年,在马云地盘杭州,已将顺丰发展至全国第一的王卫,悄然来此以续前“缘”,此时的阿里巴巴已然壮大,强强联手曾令得知这一消息的人士颇为兴奋。但这次,拒绝的人变为了马云,王卫那一套发展模式并未叩响杭州的大门。

  2011年,马云和王卫却站上了竞争擂台。“马云做仓储,如果他再往下做配送,王卫将一身冷汗;王卫做快递,如果他再往下做仓储,马云将一身冷汗。”梳理顺丰的2011年,我们发现除却正业快递外,从未不务正业的王卫开始做起了“副业”——电子商务。

  翻开顺丰2011年的历程,有关电子商务领域投入了如此大规模的手笔,不知是否会令王卫想起被马云拒绝的2008年,事实上,在这一年中,除却专程跑了一趟杭州被拒外,王卫也曾在电子商务领域小试牛刀,最终与顺丰定位不符而宣告失败。

  在顺丰首次试水电商业务时,王卫曾从宅急送挖来了一个高管成立专门的电子商务物流部门进行试水,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在接下来的几年间,电商公司却纷纷对顺丰进行了挖角行为。

  一段时间里,顺丰似乎是与电子商务保持着合适的距离。据悉,顺丰加上EMS一天的发货量约在400万件,而淘宝一家电商一天的发货量便高达700万件,就在国内“四通一达”等物流公司不得不为业务单而亦步亦趋紧紧跟随在电商“屁股”后时,顺丰却不怎么碰触这一高速发展的领域。

  顺丰的快,是令大众感受最深的差异化表现。一般快递公司3——5天才能到达的,顺丰承诺会在36个小时内送到。这样的速度优势却是用高出同行业近一倍的价格换来。而这对于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一单生意不过百元的商家而言,是无法承受的。并且,顺丰的直营模式,虽然造就了企业的一体化管理,但在扩张速度上,远远比不上申通这样的加盟模式,也不适应淘宝阿里系全国铺张的扩张速度。

  在此基础上,当其他快递公司依托阿里淘宝系大幅扩大业务量的同时,顺丰依然在坚持做自己的高端市场。毕竟对于偌大的市场而言,只要能拿下10的高端客户,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已是相当可观的利润了。

  行走江湖嘛,不可避免会有摩擦和交集。企业家之间的关系,或相爱相杀、或有着其他千丝万缕的联系,表面上你怼我我怼你,但实际上,企业家如果没有点胸怀,如何能将企业壮大?其实说穿了,也不过是对企业管理的理念不同。普通人实难一窥全貌,这些恩怨情仇看看就好,吃瓜群众不要太当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