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宗庆后谈马云:很会忽悠

www.creaders.net | 2016-12-22 19:47:23  鹿幽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宗庆后谈马云:很会忽悠

  2013年,同为浙商的宗庆后和马云都曾参加过《与卓越同行》节目,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有“中国首富”之称的宗庆后在节目中被主持人吴小莉问及制造业的生存与发展时,宗庆后激情使然,坚信制造业永远不会衰退,呼吁唤起制造业,发展制造业,称传统渠道仍旧为王。他认为,目前制造业存在的问题是成本上升,税负较重,利润较薄,没有创新,同时也有来自电子商务的冲击。这就不得谈到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创始人马云,宗庆后相当激动,放出豪言:“今天把马云叫来,我也跟他忽悠忽悠。”

  宗庆后认为网购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是按照其发展模式他并不看好。“现在网购变成低价在做,我认为它做不长,因为你低价影响制造业的利润,制造业无法发展。没有人给你制造产品,你还去买什么东西?这就等于鸡没了,蛋也没了。”宗庆后说。

  在现场的一位做电商的嘉宾被问到是否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其实今天在中国的互联网上选购商品,只有67%的用户是冲着低价去的,还有33%的用户对于选购的产品是否完全满足他的需求,包括品质、真伪都非常注重。”

  宗庆后又亮出第二个观点,网购的商家在漏税,他说:“上次我们供应部去网上买东西,后来人家说没有发票,没有发票就不能报账。当时要发票,商家说要增加17%的价钱,就说明这个17%的增值税全部漏掉了。如果全部是网购,我们国家税收费要减少很多。”

  主持人感到很疑惑,又问到做电商的那位嘉宾:“网购确实是漏发票的吗?”嘉宾的回答很坚决,“不!天猫所有卖家都是要交税的,京东的销售也是要交税的。”“正规的大商家是要交税的?”主持人又问道,嘉宾回答是的,这时宗庆后说:“没那么规范吧。”

  宗庆后表示,他自己从不上网,但下面很多人在上网,他认为网购一个发展方向,但是现在的发展模式肯定是行不通、走不远的。“照理网购的销售成本要比渠道销售要高,现在却比渠道销售更低,我觉得这里就有问题。”宗庆后说。

  主持人说,你这话就有人不同意,马云的这段话和你的想法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念出马云之前说过话:我就对零售行业特别生气,凭什么他们可以赚15%,凭什么他们吧消费者的价格拉得那么高,凭什么一台电视机的利润只打到每台只赚十块钱,甚至七块钱。不是我们太便宜了,而是那个店卖的太贵了。那个店的装修,那个店中间的渠道费,还有黑暗的灰色收入,太贵了!这些钱要还给制造业,还给消费者。主持人又补充道:“也就是还给你的。”

  “马云是很会忽悠,我知道。那个时候就业最紧张,政府很担心,马云一来就告诉大家,我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宗庆后对此表示肯定,但他说:“一个人开个网店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但实际上又把零售业这批人造成失业,这不是一样的吗?”

  “今天把马云叫来,我也跟他忽悠忽悠。他现在赚的钱也不少的,他是两头赚。他赚的钱跟零售商其实是一样的,他只不过做的是网上渠道。”宗庆后担心现场观众听不懂,又说:“你们可能对渠道不太了解,第一,在房地产价格这么高,租金也很贵;第二,现在人工成本也在上涨,对老百姓有利,物价也在拼命上涨,所以就必须要有合适的利润才能生存。”

  做电商的那位嘉宾又说道:“谈到成本问题,理论上来讲,电子商务的成本会比传统渠道成本低很多。因为传统渠道成本最大来自于两块:第一,整个仓储,整个店铺租金;第二,整个人力资源成本。那么电子商务同样存在,但其仓储比传统零售合理很多;人员也同样存在,但因为计算机的辅助,它能一个人同时面对大量的消费者。从各项成本来讲,未来的泛渠道成本一定会比传统的门店成本要低。”

  宗庆后听完后很不服气,说:“传统渠道是成批成批送货的,而电商是一件一件送的,电商的成本肯定更高。厂商的价格一样,所以物流成本的高低决定传统零售渠道商和电商的竞争力”。说完现场一片掌声,那位嘉宾也表示同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