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大地震 刚刚 央行紧急出手

www.creaders.net | 2016-12-15 22:17:37  金融行业内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5日凌晨3:00,美国宣布了一件大事,沉寂了一年的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0.25%-0.5%上升至0.5%-0.75%。这是十年半以来美联储的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加息一次就够了吗?还有比这更可怕的消息,美国或许未来还有三次加息!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在“特朗普时代”加快加息节奏。

  美国加息之后,全球市场掀起一场金融地震。

  就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瞬间,美元上涨,非美货币大幅下跌,市场风险偏好再起。美元指数疾走冲高,回归了从十一月中旬以来的高位空间。美元的急涨提振了银行股股价,银行股从各板块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小幅下跌。

  一场加息带来了全球货币市场的大屠杀。非美货币兑美元全部走软,市场一片狼藉。

  欧元兑美元跌幅扩大至113点或1%,刷新九个交易日低点至1.051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幅扩大,一度暴跌近400点至6.9316元。其中以日元跌幅最甚,已突破117关口,创近十个月新高。

  美联储加息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

  此前,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了10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周期。再往前推算,日子可就久远了,要追溯到2006年6月29日。美联储一个大手笔,将基准利率提高至5.25%。之后,利率一路下降,势不可挡。到了2008年12月16日,利率已经降无可降,直接降至零利率。美国走上了量化宽松的不归路,印钞机从未停歇过。

  坏消息是加息意味着美联储会收紧货币政策,至少是印钞没有那么疯狂了。美国市场上流通的美元资金供应会相应减少,预期利率和资金收益率将上升,会吸引国际热钱回流美国。这对于依赖外资的国家,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这可能意味着资金的流出,俗称外资出逃,可能导致资本外逃严重的国家货币贬值。如果外汇储备等应对手段不足,可能存在风险;但如果有足够外储和抗压能力,也能逃过一劫。比如,1997年的那场席卷世界的经济危机,几乎摧毁了东南亚一些国家经济基础。

  好消息是,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走在经济复苏的路上,一些经济体出口预期会改善。比如,中国是个出口大国,汇率下降,出口会增加,这必然会刺激中国经济的增长。

  美国为什么要加息?一场美元冲击波席卷全球。

  先来了解加息对一国经济有何影响?经济学原理认为,只有通胀过高,社会资本投资过度,央行才会考虑加息,来抑制旺盛的投资,以及由此引发的高通胀。前几年,美国GDP的平均增速才2%,最低的时候只有可怜的1.4%。为了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不敢轻易加息。

  加息是需要有底气的,必然是有靓丽的经济数据来支撑。

  这一轮美国经济复苏周期已经6年了,最近终于传来好消息:美国人民的就业状况良好,差不多可以支持经济2%的通胀率。同时,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07.1,创下2007年7月份以来新高。有分析称,美国的实际GDP未来能达到 2.5%~2.75%,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美国GDP的平均增速才2%,所以这个GDP增长预期是乐观的。另外,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将扩大财政支出和大幅减税,进一步推高通胀并刺激美国经济,为了压制通货膨胀,也逼迫了美联储加息。归根到底,美国经济复苏是美联储加息的最根本动力。

  美国从来不做赔本的买卖,加息对美国还有一个好处,债务深重的美国可以赖掉一些债务了。因为加息了,美元也值钱了,价格水涨船高。而且,加息之后,能够吸引新的美国国债买主,实现借新债还旧债。谁让美国的印钞机一直不停歇,美元又因货币超发而贬值,此时加息,一箭双雕。

  美国加息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影响?一方面,美元升值过快,强势美元会破坏美国的贸易平衡,出口企业的利润将被挤压,而进口企业则能抓住机会,美国贸易逆差将被拉大。另一方面,对于美国人民而言,一直喊着收入下降的美国人能够以较少的货币买到更多的外国产品,坐享美元升值的好处。

  此外,美元将受到市场追捧,更多资金将回流到美国,比如,苹果的一些工厂将会回迁到美国,再比如最近日本首富软银的孙正义抱上了特朗普的大腿,承诺在美投资500亿美元。

  加息大戏拉开序幕,全球经济是否安好?

  面对美联储的加息之举:有的国家选择跟进加息,降低息差,防止本国货币贬值;有的国家或者资本管制,捍卫本国货币。而欧洲没有学习日本在负利率的路上越走越远,而是延长量化宽松,继续购买欧元资产,但是考虑到风险,购买规模有所缩减,从800亿减到600亿,这既向世界宣示了未来将逐步退出QE的姿态,也没有突然中止QE,而是有计划的稳健退出。

  虽然,美联储加息后,欧洲市场上美元也会纷纷往美国跑,美元升值,欧元疲软的趋势将会上演。这将有利于提高欧盟企业的出口能力,扩大出口,推动欧洲经济的复苏,也能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元回流的影响。欧洲的出口企业将受益,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恐怕要迎来倒闭的厄运了。

  对于日本而言,政府一直面临着日本人消费萎靡的困扰。美元升值将导致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扩大对外出口,但内需可能进一步萎缩。日本再想靠着掠夺老百姓的财富去支持企业完成原始积累,这一回老百姓可能不会再买账。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会不会有影响?

  A股还不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市场,不太容易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巨大影响。从历次美元加息对中国股市走势来看,虽然有波动,但是影响不大。

  于无声处听惊雷!面对美联储加息、美元打鸡血般升值,中国打出了兼顾远近的一套组合招法,既拔出了倚天剑,也抽出了屠龙刀!

  倚天剑,是着眼长远,是顺时应势、主动出击的治本之策。

大地震   刚刚  央行紧急出手

  屠龙刀,是应急之策:今天,央妈再次出手,补给流动性!

  上午,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45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1400亿元的7天期、450亿元的14天期以及600亿元的28天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40%与2.55%。

  15日有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当日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1450亿元。由此,也结束前一天的连续三日零净投放。

  除了公开市场操作,央妈同时还进行了窗口指导。多名机构人士证实:当日早盘国债期货全线跌停,市场恐慌情绪升温,资金面紧张。相关部门向一些大行要求:

大地震   刚刚  央行紧急出手

  《老子·五十八章》写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思是祸与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转化。货币贬值,对人民币本身或许是一件坏事,但对中国经济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它是会冲击固定资产价格,楼市等虚拟经济虚火或将下降,但同时也能促进出口,保增长和就业。在两难选择甚至多难选择中,既然只能择其一,那就只能保那些更重要的一面。

  从长期来看,汇率还是由国家经济发展前景来决定的。只要中国经济稳住了,今天那些跑掉的资金,明天还会回来!

  祝福中国经济吧,在这个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国家需要我们更加坚强,更加团结!  来源:凤凰财经(ID:finance _ifeng)、财经内参(ID:mofzpy)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