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西方撕毁WTO协议 中国紧握2张牌

www.creaders.net | 2016-12-12 07:48: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撕毁WTO协议   中国紧握2张牌

  2016年12月11日这一天,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周年纪念日。但日本经济产业省在上周四高调地的宣布未来将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而且,西方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无疑是撕毁了WTO协议。有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及日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并不会影响中国经济。

  不过,有观察者持有相反的观点,认为西方国家及日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而且这一种后果主要不是经济上的,而是政治上的。

  西方国家的强盗逻辑

  2016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整15年。按照中方的理解,WTO所有成员国今后都应当根据《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如约调整其对中国的这条贸易政策。

  换而言之,若再有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时,应当直接采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不是使用替代国价格,以确定是否构成倾销以及倾销幅度。中国方面历来所持的是“自动获得论”,即2016年12月11日后,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然而,美国、欧盟和日本则持“国内决定论”,认为其自身立法或政治决定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准绳,而这又势必影响到反倾销的具体实施。依据自己的国内标准,它们现在裁定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而紧紧抓住这一点,认为今后有权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价格。

  这无疑是一个“强盗者的逻辑”!

  如今,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已得到80多个国家的“提前承认”。倘若严格依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字面含义,美、欧、日今天之做法就如一个“无赖”。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实际上已经放弃要求西方国家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只是要求它们切实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

  按照中国商务部的官方话语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与切实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不能混为一谈”。

  中国手握两张牌

  近些年,经济的持续不景气已经导致西方社会中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情绪高涨,今年英国退欧公投、美国大选以及不久前意大利修宪公投出现的令人大跌眼镜的结果,就是这种情绪的宣泄。

  由此不难看出,西方主流政治目前正承受着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反全球化和反体制挑战,在西方的民主制度下,政治家是很难逆民意而行的。

  然而,站在中国自身的角度而言,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在当下这样一个全球化陷于停滞、甚至逆转的关键时刻,以更积极的姿态在下一阶段的经济贸易自由化中发挥引领作用,不仅是许多国家在目前这样一个“真空期”里对中国的期待,对于中国自身也是有莫大好处。

  鉴于此,中国必须谨慎利用手中的两张重要的牌——政治和经济。分析认为,其一,对待某些西方国家指挥的国家和政权,只要他们愿意和中国友好往来,中国必然一如既往的支持。因为这些国家和政权的存在,会消耗西方世界大量的政治、军事资源,相对减缓中国的压力。中国在国际反恐、核扩散等敏感问题上,不再充当和事老,只要求于我,必须讨价还价。

  其二,根据实际情况,如今欧美日本等国离不开中国这个巨大的经济市场,当出现西方阵营国家制裁中国的情形,中国一定要快速反制,利用自身这块巨大的市场谋寻机会。

  总而言之,如今中国已站在入世1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中国经济以市场化和自由化为导向的改革必须稳步推进,这不是外界对中国的要求,而是中国对自身发展进步的要求,只有自身强大才不用祈求别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