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跌破大关 英媒:一次性贬50%?

www.creaders.net | 2016-12-10 17:02: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五(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41点,报6.8972,上日6.8731。中间价公布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破6.9,较昨日夜盘收盘跌175点,目前报6.8999。而对于人民币走势,英国《金融时报》发文妄评称,人民币会否一次性贬值50%?

  综合媒体报道,周四(12月8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至逾一周最低,回吐亚洲交易时段涨幅,因美元在欧洲央行宣布延长QE后走强。驻伦敦的交易员称,决议公布和德拉吉举行新闻发布会时,美元对离岸人民币交易量达到平日的两倍。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认为,虽然中国11月的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但是中期贸易前景仍面临挑战。全球需求上行空间有限,国内的复苏迹象在明年可能将消失,因为政策宽松的前景和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的风险上升,都会削弱进口。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Lutz Karpowitz在报告中写道,旨在防止人民币下跌的措施只会燃起对人民币贬值的更大预期,在最后起到反作用。投资者越难做,就越有可能放弃对人民币的青睐。国内居民新年将会有5万美元的新年度购汇额度,或导致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

  与此同时,《金融时报》发文称,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再演1994年人民币大幅贬值约50%的一幕?

  文章称,想象一下:人民币贬值传言满天飞。专家们警告称,如果人民币大贬值,中国政府与刚上台不久的新一届美国政府打交道将不会顺利。在这种氛围下,中国居民争相赴银行开立境外账户。官方一再否认贬值传闻,结果却在很短时间内让人民币贬值了大约50%。

  这是1994年在中国真实发生的事情。如今,随着人民币走软,中国当局正竭力遏制资本外流。在外汇策略师和交易员圈子中,有些人开始相信这种看法:人民币可能经历同样粗暴、只是幅度较小的一次性贬值。一次性贬值的支持者——其中包括一些为政府建言的人士——认为,贬值20%应该足够了。

  对投资者而言,人民币逐步贬值或许更好,他们仍对2015年8月人民币急剧贬值所带来的冲击心有余悸。但是,迄今来说,逐步贬值并未阻止资金持续外流趋势。

  现在有一种看法是,一次性贬值会终结细水长流式的资金外流压力,让人民币调整到市场认为相对便宜的水平上。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价值感到更加安心了,理论上也就会把资金留在国内。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的德里克•哈尔潘尼(Derek Halpenny)表示,这个过程中当然会有输家——“凡持有人民币敞口的人”都会蒙受损失,比如背负美元债务的中国企业和银行。“进口商届时不得不支付的价格意味着,其利润率会受到挤压。”

  如果中外投资者确信大幅贬值真的是一次性的,这或许有助于遏制资金外流。中国周三公布了11月外汇储备数据,投资者一般会从这一数据中寻找官方干预的线索,数据公布后预计将有进一步迹象显示人民币承压。

  10月在美元走强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了475亿美元;美国大选后,美元继续保持强势,11月中国外汇储备又大幅减少了691亿美元。

  外汇市场的共识是,美元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强势。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新兴市场策略师彼得•金塞拉(Peter Kinsella)预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明年1月会出现“势头更猛的上扬”,原因不只是美元升值。新的一年开始,每名中国居民又可再换最多5万美元的外汇了。

  就目前来说,鉴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差得不大,市场显得很平静。一旦二者差距扩大,触及今年1月的高位1400个基点,就说明市场预计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亚洲研究主管克劳斯•巴德尔(Klaus Baader)表示,如果一次性贬值的逻辑建立在人民币无论如何都将继续稳步贬值的预期之上,“那么在理论上——只是在理论上——试图改变这些预期是有意义的。然而,我并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刚刚实现了长期以来的一个目标,让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篮子——现在可不是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恰当时机。

  1994年,中国别无选择,只能贬值,因为官方汇率和黑市价格之间的差距意味着人民币需要贬值大约40%才能让二者重合。

  现在,离岸汇率表明国际投资者的态度倾向于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尽管这种倾向很弱。决定权在中国央行手中。国际市场上很少有人认为一次性贬值这种举措有可能实施,更不必说认为这很明智了——但是,在中国以外,也很少有人敢说自己熟知北京的想法。

  很显然,从上文可以看出,支持一次性贬值的人认为这可终结资金持续外流,但达不到效果怎么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