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成最大赢家? 危机肯定超过08年

www.creaders.net | 2016-12-08 08:39:08  中国资本联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贬值的真相,被带头做空人民币的人一语道破?

  "美国对冲基金大佬Kyle Bass 最近说道:“中国资本外流状况比表面看起来更加糟糕,这就是为何过去两个月中国允许人民币贬值。鉴于美国的升息前景,我们相信这个压力将持续下去。”"

  周一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多少有些意外,影响不大不小,所以目前尚不能确定能不能入围2016年十大新闻。不过英国退欧和特朗普当选肯定会被算作在内。

  2016年的意外很多,但所有的意外都有一个关联特点——“中国恐成最大赢家”。

  不过今天我们要谈的是,最大赢家目前最棘手的问题——人民币。

  让人民币赶在美联储加息(或是特朗普宣誓就职)前释放贬值压力,可能是中国央行的策略。不过现在,对央行来说人民币贬值可能不再是件好事。资金外流已上升为中国的一个隐忧,对中国来说“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不过度消耗逾外汇储备”已成为并行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王振营警告称,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可互为影响。“人民币贬值触发资本外逃,而资本外逃又对人民币形成更大压力。”

  此外,人民币问题变得棘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央行的对手也绝非等闲之辈。人民币目前的困境,我们看得到,这些大空头也洞察得到。

  美国对冲基金大佬Kyle Bass 最近发声:

  “中国资本外流状况比表面看起来更加糟糕,这就是为何过去两个月中国允许人民币贬值。鉴于美国的升息前景,我们相信这个压力将持续下去。”

  Kyle Bass

  Kyle Bass是何许人?如果你英文不是足够好的话,看到这个名字你可能会有些印象“凯尔·巴斯”,此人在中国的名声一直不好,此人正是带头做空人民币的人,他坚持认为人民币会贬值30%,是不折不扣的人民币大空头。他曾成功预言美国的次贷危机。

  以下是华尔街情报整理的人民币大空头名单,正是这些空头持续的唱空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

  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

  今年1月,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明言今年将继续做空中国。他在发布年度致投资者信中表示,自己早已从去年就开始做空人民币。

  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

  今年1月,亿万富翁交易员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和对冲基金经理泰珀(David Tepper)已经对自己的头寸进行部署,押注人民币将下跌。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麾下的Greenlight Capital Inc.也持有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期权。

  德鲁肯米勒及其前门生施赖伯(Zach Schreiber)自去年以来均已建立大量人民币空头头寸。德鲁肯米勒目前投资自己的财富,施赖伯运营着规模对冲基金公司PointState Capital LP,该公司管理着约100亿美元资产。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今年年初,索罗斯(George Soros)的一句话令世界看空人民币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Hari Hariharan

  今年5月,纽约对冲基金NWI Management LP首席执行官Hari Hariharan表示,看空情绪有抬头的迹象,游戏重新开始了,他们需要人民币贬得更多。要重新快速建立人民币空仓并不那么难。Hariharan拒绝评论自己的人民币的仓位。

  史密斯(Kevin Smith)

  今年7月,美国对冲基金Crescat Capital创始人及行政总裁史密斯(Kevin Smith)扬言已加码做空人民币。

  史密斯属少数进入下半年之后,公开透露加码及重仓做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经理。他声称,旗下基金从事“投资”而非“投机”,预期年底前人民币汇价会显著下跌,人民币贬值30%是全球投资者最少要有的准备。

  Charlie Awdry

  今年8月,亨德森全球投资中国股票基金经理Charlie Awdry 预期,未来两至三年,人民币兑美元每年会以5至10%幅度下滑,一次性大幅贬值机会只有30%。

  休·亨德利(Hugh Hendry)

  亨德利(Hugh Hendry)是对冲基金管理公司Eclectica的掌门人,此人在多年前就做空中国,也是最雄辩的看空中国的人士之一。

  亨德利是一位投降的人民币大空头。曾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金融怀疑主义者,经常与那些观点不同的人争吵。他反对人民币贬值:“明天我们醒来,如果这成为现实,我将直接从酒店窗户跳出去。但是等我们醒来,中国人民币已经贬值了20%,这个世界完了,完了。”

  华尔街投行

  11月,华尔街投行高盛把做空人民币列入2017年首选交易建议。同月,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Jason Daw推出两个看空人民币的交易策略。

  买入1年期美元/CNH的海鸥期权:卖出行权价在6.80的看跌期权、卖出行权价在7.5的看涨期权,并买入行权价在7.2的看涨期权;买入2年期行权价在7.80的看涨期权,卖出同期行权价在8.40的看涨期权。凤凰国际imarkets

  人民币还会继续贬值吗?

  新媒体财经作家 向小田

  "我们的金融界有个毛病,就是看到风就想到雨,看到谷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到7.4就想到有人要害我们。去年年底说人民币贬值已经没有基础,现在贬到6.9又高呼大清国完了。这种小资产阶级的劣根性实在是要不得,一惊一乍,一点定力都没有。这样一个金融界,组织上怎么给你们压担子?还要不要讲一点党性,讲一点唯物主义。"

  要谈人民币贬值,就要搞清楚为什么贬值。美国的著名对冲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之前有过一个研究,说是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国家的货币都在贬值,实际上是看谁贬得更快。宋鸿兵老师写了一本《货币战争》,我没有看,但是,我觉得当前的局势就是货币战争,是汇率战。美国的特朗普,比你们高明不知道哪里去了,他也说是汇率战,不是没有理由的。

  但是特朗普说我们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家,就有点没有搞清楚主要矛盾了。实际上人民币是非常克制的,在这场全球化的竞争性贬值中,人民币参与得不多。2014年,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强劲升值。为了加入SDR,人民币汇率又保持了相当一段时间的稳定。日本的安倍晋三搞了好几回贬值,美国人怎么不出来说,真朋友还是假朋友,现在就看出来了。

  美国人说我们是汇率操纵国,我们就搞个汇率改革给他们看。去年8.11汇改后,央行相当程度上放开了汇率浮动的自由度。在这种情况下,又有几个原因,让人民币确实面临着贬值的压力。

  一个是我们国内的资产价格真的太高了。你把几个中产阶级主要持有的资产拿出来看,房产、股权,没有一个估值不比世界上其他国家要高的。在这种情况下,资产价格的高估,客观上也是汇率高估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的A股,经过2015年上下一折腾,又套进去不少钱,这些钱都需要通过银行体系来补漏洞。释放出来的人民币,也增加了汇率贬值的压力。

  当然,归根到底还是我们国家的GDP增长下来了。GDP增长下来,很多资产的回报率就是自然下来的。此消彼长,在这种情况下,什么资产荒等等,实际上就是反映了国内富裕的资金要寻找出路。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年什么海外购置房产跨境并购等等资金量都在创历史新高,这就反映了一种资金外流的压力。过去通过美元套利,也就是说赌人民币升值的那些资金,现在又反过来,赌人民币贬值。过去我们外汇占款那么多,就是很多美元资金都进来。中国的企业也乐意跑到国外去发债,然后跑到国内来搞房地产。美元发债,利息低,中国炒房,赚钱多,还能赚汇差,这是过去最好的生意,包赚不赔。但是宏观条件一变,马上风险就出来了。

  美国经济乐观预期增加,美元走强,加息,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时间早晚的问题。人民币汇率高估,也不可能一直高估下去,资产价格迟早会支撑不了这个乐观的预期。临界点就是2015年的股灾,一下子把好多资金都吓跑了。这时候大家才发现,原来资产价格泡沫破裂的时候是这么可怕。好了,那些过去做美元人民币套利的资金发现,股也不能炒了楼也炒不了就先跑了(当然有些跑到北上广深继续炒),然后就是资本外逃。这时候央行就要花外汇储备去维护汇率稳定了。大家可以看到,两年时间,外汇储备从4万亿美元到了3.1万亿美元,少了9000亿。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从比例上来看已经很大了。外汇减少这么多,以前以外汇占款为基础被动发行货币的模式就走不通了,要保证货币发行量不缩水,那么就要印钞票,就要鼓励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在这种情况下,资产价格是维持不住的,一定要降。如果资产价格不降,汇率就要降,因为汇率也是资产价格的另一种计算方式。

  所以贬值的问题讲清楚了。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这是一个必然的事。不能打肿脸充胖子,确实维持不了这个高估的汇率,确实要贬值。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还是比较有良心的,没有搞竞争性贬值。我们的人民币贬值,只是一个市场行为,应该说是市场驱动的。

  那么,既然是市场行为,我们来看接下来还会不会继续贬值呢?我认为还是有贬值的压力的,我看大概率会过7。

  美元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特朗普这个人,狡猾得很。我说过,中国政府最擅长和开发商打交道,但是开发商当了美国总统,就不好说了。耶伦一直不提加息,特朗普很不高兴,几次说要让耶伦到点走人。特朗普有几句话,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一句是说:“我们有一个非常虚伪的经济,在某个节点上,利率不得不改变。”另一句是说:“他们压低利率,这样一切都跌不下去。”特朗普是很清楚的,靠大水漫灌解决不了问题。全世界搞货币战这一点特朗普烦透了,他一定会考虑一个退出的方案。美国一退,这个货币战争就搞不起来了。毕竟全世界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源头就是美国。美国一停,全世界的水龙头都停了,后面谁还敢放水那是自己找死。

  等特朗普任命的人控制了美联储,或者根本不用等,美国这些知识分子,现在早就倒戈了。华尔街选前不支持特朗普,选后大涨,一秒钟改变信仰,不是偶然的。美国明后两年估计会有几次加息,联邦利率也会上升,到时候人民币兑美元的压力可能会更大一点。

  人民币受到贬值的压力,要缓解这个压力,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中国经济。也就是说,中国经济能不能转型升级成功,重新赢得资金的青睐。过去人民币升值,是因为在中国投资赚钱,大家都来中国,自然抬高人民币资产价格。以后要保证人民币币值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还是要靠ROE。靠炒楼,炒股票,没戏。

  通胀,2017年最大威胁?

  "预计明年通胀压力会比今年有所上升,而对通胀和资产价格风险的担忧以及明年美国加息频率上升,都会制约中国货币政策空间。"

  今年以来,为了支持经济增长,决策层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反弹的同时,资产价格持续攀高。截至10月,CPI重回2%以上,反弹至2.1%,而PPI则也在结束54个月通缩之后反弹至1.2%。11月PMI指数反弹至51.7%,连续四个月站上50%荣枯分界线的同时,购进价格指数更是上升至68.3%,比10月提高了5.7个百分点。经济企稳背景下,通胀是否会成为2017年的威胁?

  在笔者看来,展望2017年,伴随着特朗普积极财政对通胀压力的提升,前期房地产价格过高对房租的传导逐步显现,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价格上涨等,预计2017年通胀会高于今年,全年或将达到2.5%,而通胀反弹或将对货币政策造成制约,使得明年宽松政策转向中性。

  具体来看,支持明年通胀走高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特朗普冲击下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超出人们的预期,预计其上任后会采取以下三方面政策:一是减税,二是对金融体系放宽规制,三是加大基础建设投资。而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会拉动大宗商品需求,支持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在全球范围内推升通胀。事实上,如铜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开始出现大幅上涨。

  而由于外生变量带来的大宗商品上升亦会给中国造成供给侧冲击,这是由于中国的PPI很大程度上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美国CRB(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指数保持高度相关(图1),而PPI的上升又会带来CPI非食品部分的上涨。此外,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的存在也可能会加重供给侧冲击。笔者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至7.3,人民币贬值将会通过抬高进口价格和恶化贸易条件给通胀施压。

  第二,房价飙升推高租金价格。

  今年以来国内房价飙升,直至国庆期间决策层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快速上涨的房价才有所缓解。数据显示,10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分别增长27.5%、31.1%、31.7%和23.6%。而二线城市中,南京、杭州、厦门、合肥房价涨幅均超过30%以上。与之相对,租金价格上涨滞后。中原指数显示,预计明年房价上涨对租金的提升作用将有所增加,而这也无疑会使得整体生活成本和生产成本上升,考虑到CPI权重中房租比重偏低,这意味着实际通胀可能比公布的还要高一些(图2)。

  第三,劳动力供给的持续减少。

  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在2011年时到达峰值,其后劳动力人口呈现下降态势。而从农村转移劳动力的情况来看,中国也已跨过刘易斯拐点,这意味着未来工资上升速度将高于生产力提高速度。同时,伴随着反腐的持续推进与国家公职人员工资阳光化,预计明年这部分具体的工资也将有所提高。工资上涨逐年提升,对通胀水平的影响也不可小视(图3)。

  第四,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价格升高。

  不难发现,服务业CPI的上升对整体CPI贡献度已有所提升,如10月教育文化和娱乐CPI以及医疗保健CPI都创下5年来新高,这与服务领域的结构性改革不无关系。如从医疗改革方面看,近年来医疗改革持续推进,由早前“以药养医”的畸形体系,转向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挂号费、门诊费均有所上升,推高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

  基于此,笔者预计明年通胀压力会比今年有所上升,预计全年在2.5%左右。当然,对通胀和资产价格风险的担忧以及明年美国加息频率上升,都会制约中国货币政策空间。事实上,10月的信贷数据已经预示着货币政策开始从宽松转向中性,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罕见地七提防止泡沫风险,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有限,更多的财政政策支持基建投资可能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

  (沈建光 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未来三五个月,危机比2008年更加严重!

  原文标题《四海观察未来三五个月,危机比2008年更加严重!》,文章有所删减。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九方宽客宏观研究院院长 房四海

  金融危机即将到来

  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讲话认为,金融危机即将到来。我同意这个观点,这不是危言耸听,我之前也讲过,这个世界将会有一场金融危机,而且,相比较于2008年的危机,将要来临的危机会更加严重,在未来半年内的三个月至四个月之间,明年春节之后,要特别小心。

  危机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川普上台以后带动全球通胀预期,并把通胀预期打的很高,尽管是预期,但却可以带动名义的债券利率,美国的债券利率相当于市场加了四次利息了。中国受美国的影响,导致长债利率也止不住的上行。等到全球主要国家还不起利息的情况出现,虽然可以用新债还旧债,但新债的借贷成本就高了,通俗讲,就是在没有降杠杆之前,利率却起来了。

  川普是个大忽悠

  川普上台以后,美国还有钱搞基建和减税吗?川普其实还指望着,通过金融战把中国的钱搞到美国搞基建和减税。美国的债务一直很高,已经超过警戒线了,2011年标普就给美国政府降过级;未来三到五个月,出现一场危机是必然的,所谓的库存周期的二次探底和明斯基第二时刻的爆发,这个爆发点,也许用不了三到五个月,也许是1月20号川普就任的时候。

  不用过度担心意大利公投和美联储加息。美联储加息对黄金是利多的,为什么这么讲?加息后要看美联储怎么发言,市场现在已经加过四次息,美联储不敢这么加的。所以说川普也是个大忽悠。普京也是个大忽悠,但普京黑白两道都能玩,把油价搞起来了。川普则还有待观察。

  明年大宗商品分化

  现在已经12月份了,讲讲明年。明年有一场大危机,还有一个滞涨,油价是另外一个逻辑。通胀则分为两种;供给驱动和需求拉动,比如金融危机老百姓吃不起,导致的需求萎缩。明年个别的产品可能是个通胀,还有个别的产品可能是通缩,也就是大宗商品分化,需要细分研究,大宗有十几个细分板块的。

  石油走的是国际地缘政治的逻辑;农业走的是气候的逻辑,比如经济作物大豆、棕榈油的上涨;基本口粮,咱们别搀和。全世界的投资家对基本口粮都有分寸,不敢胡搞;铜走的是通胀预期的逻辑,铜和美元挂钩,美元涨,铜涨,美元跌,铜跌;短期,看起来美元创新高的可能性也不大,美元在100左右会纠结很长时间,也许会破100,是这么一个情况。

  全世界都是政策市

  我们说中国是政策市,其实包括美国在内全世界都是政策市。全世界都是政治经济学,政治大于经济,全世界的企业家都想巴结政治家,必须巴结,没有办法,全世界的政治家的权力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

  全球经济并没有复苏,还在下行;美国的复苏是假的,中国也不存在L型。欧元短期,是见底的,但经不起川普正式上任和法国大选的冲击。法国是欧洲的核心,也一直担任拯救欧洲的角色。我曾在巴黎九大做到过兼职教授和学术顾问,所以我对法国还是有些感情的。

  中国也有一些政策问题,到底是保地产、汇率还是股票?如果遇到危机,中国会先保地产,然后再保汇率。我之前反复讲过,现金为王最好。如果确实想投资,可以买一些医药,白酒、石油、棕榈油、大豆之类的,铜和黄金暂时不要搞。黄金中长期来看,还是有价值的,铜不好讲,从中期来讲会有一次暴跌探底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