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宝能出局?万科迎来大翻盘

www.creaders.net | 2016-12-06 08:37:15  邦地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些天,宝能似乎成了众矢之的。

  12月3日上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时表示:“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妖精、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同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在公开场合上表示,保险公司增加资本的方式如果是绕开监管,从金融机构内部通过各种金融产品倒出来的方式进行虚假增资的话,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

  就在两位主席先后发表言论后,12月5日保监会下发了监管函:

  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所以,尽管两位高层在言论中没有指名道姓,但外界普遍猜测,众矢之的就是宝能系。

  可见,宝能很长一段时间在市场上频繁的举牌和杠杆收购行为,终究诱发了上层关注。

  而这一记监管措施下来,对于高度依赖万能险业务的前海人寿来说,可谓当头一棒,影响很大。

  资金太“狂”引围诘

  一年以来,无论是在楼市还是股市,“险资”都出尽了风头——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引发举牌概念股大幅上涨。

  最为人熟知的便是万科股权大战,以及最近南玻A,整个高管团队都因宝能系的步步紧逼而离开了;此外,还有伊利股份面对阳光保险的举牌紧急停牌筹划并购事宜,安邦保险举牌中国建筑,宝能频频增持格力…

  从现在资本市场上举牌资金来源来看,主要“武器”是万能险和券商、基金资管计划产品。

  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就指出,万能险本身是一个成熟的保险品种,它不应该是一个短期的资金,这是宝能的一个问题,万能险“短期化”会造成短期资金来用于长期投资,加大流动性风险问题。

  资本对“实业”潜在的危害,也让很多人站出来指责,包括格力“董小姐”。

  在一次公开发言中,格力原掌门人董明珠就警告称:“资本不能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格力电器作为一家制造企业,不会因为别人的资本变化而影响到自己,未来将持续专注在打造创造性企业的方向上。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

  宝能“顶”不住了?

  再说到万科,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中,第一大股东是宝能系,第二大股东是华润,除了新晋第三大股东恒大之外,其他股权掌握在万科管理层、安邦、以及中证金和一些小股东手上。

  从目前来看,第一大股东增持后6个月不得减持,因此,宝能大宗转让万科股权在技术上不具备可操作性。

  据界面报道,刘士余与力推深圳地铁入主万科的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进行了会谈。刘士余称将推动更多主业优、前景好的深圳企业尽早上市和并购重组;而马兴瑞则希望中国证监会一如既往指导深圳建设更加完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之后一天,刘士余与马兴瑞共同出席深港通开通典礼。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董秘朱旭也出现在现场。

  5日,保监会宣布处罚前海人寿,对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有报道称,前海人寿的万能险已暂停销售。

  在逼宫万科管理层一年后,谁也没料到整个事件会如此逆转。未来宝能即使继续保持万科第一大股东位置,气势也将大不如前。万宝之争的结果,正朝着万科有利面前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