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证监保监主席亮底牌 猫鼠游戏的终结曲?

www.creaders.net | 2016-12-04 17:27: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资本市场两位重量级官员在同一天发表严厉的讲话亮出了对举牌和杠杆收购的监管底线。北京时间12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举牌、杠杆收购做出表态,言辞激烈尤为罕见,对于险资充当“野蛮人”的态度很明显,那就是大写的一个词:NO!同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险公司绕开监管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

  从两位重量级人物的发言来看,尤其保监会对于目前恒大、安邦等险资大举介入股权投资等高风险业务是持谨慎态度的。比如恒大在梅雁吉祥等个股上反复倒仓“割韭菜”的做法,是明确反对的。

  反对是否意味着举牌概念就此终结?相比中国监管层“原则性”的规范要求,背景深厚、操盘技法花样繁多的各险资企业,显然有更多手段可以合理规避监管层树立的各项防范措施。更何况,在金融全牌照趋向开放之下,险资扩大在风险业务投资中的比重,也是大势所趋。在中国实体经济长期低迷的背景下,只要能在股市找到更高利润,险资必定会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通道涌入。目前市场所争议的就是这种向股权投资的比重和方式是否合规,是否在扰乱股市稳定。

  比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就表示,“宝能系在对万科的杠杆收购中的资金组织方式中确实蕴含了很大风险,需要监管方面针对监管漏洞加以弥补,但在现有法规下,其并未有违规之处”。这凸显出现在险资监管根本跟不上险资举牌的节奏,监管困局难以根本性打破,还是猫捉老鼠的游戏。

  两位大牌的声讨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月3日上午在第二届基金会员大会上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举牌、杠杆收购做出表态,指责部分金融持牌机构,仰赖于持牌优势,利用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大众资金进行风险不对等的杠杆收购,挑战法律底线。

  虽然刘士余没有点出金融产品的类型,但是从现在资本市场上举牌资金来源来看,保险的万能险和券商、基金资管计划产品脱不了干系。

  同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发表讲话称,保险公司绕开监管的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是犯罪。保险公司如果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绕开监管,偿付能力监管、资本监管就变成了"马奇诺防线",修得再好也没有用。绕开监管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关键是能不能发现的了。

  陆媒经济观察报分析认为,刘士余的表态,可谓亮出了证监会对举牌和杠杆收购的监管底线。首先他认为,目前在资本市场上发生的举牌、杠杆收购现象首先是"不太正常的";其次,对举牌和杠杆收购背后的资金来源提出质疑,尽管你拥有金融牌照,但是用的是大众资金,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最后,如何认识金融产品的创新风险问题,他认为最后承担风险的不是发产品的机构,而是广大投资者,如果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就会面临刑法的惩罚。

  扳手腕 资本与政策的角力

  今年以来,险资在资本市场大举举牌,引发各种连锁反应。从万科宝能大战开始,资本市场投资者见识到了险资入市来势汹汹。临近年末,保险资金又在资本掀起举牌潮,更甚者,恒大人寿在资本市场短进短出,前海人寿成为大股东的南玻A出现了高管集体辞职等等事件,都对资本市场监管和公司治理提出了新挑战。

  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不仅管理层如临大敌,带来公司治理方面的风险,而且由于保险公司杠杆收购组织起银证保信各方面的资金,交叉持股、杠杆太高,背后隐藏了巨大的风险,但是由于现在金融管理分业监管模式,交叉的地方管不到,容易引发金融风险。

  近期清华中国金融研究院举办的企业并购与信用杠杆专题讨论会暨《规范杠杆收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基于"宝万之争"视角的杠杆收购研究》报告发布会上,中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表示,宝能系用万科股权的收购组织了银证保信各方面的资金,杠杆率高达4.2倍,从资金组织上是不违规的,但是这些组织的方式是蕴含了很多风险,这些风险是需要监管方面针对现在监管的漏洞。

  陆媒经济观察报援引金融界资深人士观点表示,监管各自加强监管仍然无法实现金融风险监管的全覆盖。中国的金融分业监管,最核心的是准入监管,主要是牌照审批。但现实中业务已经越界了,比如,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已经明显具有公募基金、银行理财的特征,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或有负债型保险了;信托公司的业务已经大大超出传统定义,号称逆向信托,但并没有接受相应的专业监管,这必将扭曲市场,扩大风险。

  观点认为,根源不在市场参与者,而在金融管理体制,必须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包括政府干预与监管体系的改革,如加快由准入监管转为行为监管,海外早有成熟体系。不过也有接近监管层人士认为,险资参股或控股并不违反现有规则,行为监管未必可以解决问题。

  再接再厉还是终结?

  北京12月3日,在北京举行第16届中国经济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险资进入格力电器一事也首度公开回应:“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是罪人”。当时恒大人寿对此表态称,"较为敏感不便回应,该演讲与公司没有多大的关系。"

  从证监会、保监会高层强硬措辞来看,险资举牌股可能受到影响。在此之前,A股市场上,险资俨然成为一股强大的“泥石流”,举牌股价往往一飞冲天。比如,中国建筑的股价在安邦系一路买进中暴力拉升,今年下半年涨幅已超100%。格力电器被前海人寿买入后,短短9个交易日内股价拉升近30%;阳光产险也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增持吉林敖东股份至5%,其间吉林敖东的股价上涨接近50%,而这些代表性险资举牌股是否遭遇“滑铁卢”?让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