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低调的他:可能比马云王健林还有钱

www.creaders.net | 2016-10-22 18:47:35  赵冰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今中国,说起首富,大家都耳熟能详王健林,马云,但真正了解国情的人恐怕会表示怀疑。今天我说一个人,把他的资产随便列一列,保证你三观都毁尽了。但是,和马云王健林不同的是,20多年来,他真的只接受过一次媒体的公开采访。对于自己的身家,他坦言真的不好估计。

可能比马云,王健林还有钱,崇拜毛主席,20年来只接受一次采访

这个人叫肖建华,明天系的掌门人。在业内,如果问他和马云谁有钱,估计都不敢说是马云更有钱。为什么?因为肖建华真的很有钱!

不过,在刚刚出炉的胡润百富榜上,他仅以400亿的身家排名百富榜第32位。但我敢说,这个数字绝对被大大低估了。

下面列下明天系的旗下资产,保证你大吃一惊。

上市公司

控股A股上市公司:ST明科、华资实业、西水股份、爱使股份(现改名游久游戏)

参股A股上市公司:北方创业、鲁银投资、新黄浦、ST朝华、金地集团、农产品、东凌粮油

参股香港资本市场公司:必美宜、首钢资源、中策集团

参股台湾资本市场公司:日盛金控

曾经控股公司:上华投资(现名北控水务集团)、华阳科技(现名宏达矿业)

曾经参股公司:郑煤机、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合康变频、建设机械、太平洋证券、东方银星、易食股份、宏达矿业、大商股份、同济科技、四维瓷业、第一医药、粤电力、天房发展、新华人寿、天津广宇发展、金马集团、鲁能泰山、大商股份

合作公司:维维股份

券商

控股:恒泰证券、长财证券、新时代证券、太平洋证券(退出)、远东证券(已合并)

参股:申银万国证券、国泰君安证券

银行

控股:包商银行、潍坊银行、哈尔滨银行

参股城商行:天津商业银行(现为天津银行)、厦门市商业银行(现为厦门银行)、泰安商业银行、包头大众城市信用社、温州市商业银行、宝鸡商业银行、内蒙古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

参股上市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现为平安银行)

保险

控股:天安财险、天安人寿、华夏保险、生命人寿、国信人寿

参股:长城人寿、中再人寿、中再财险、新华人寿

信托

控股: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

参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北京信托等公司

期货

控股:恒泰恒货

参股:华闻期货

已退出:浦发期货

金融租赁

浙江金融租赁(已退出)、西部金融租赁

PE公司

新财富投资集团、北京赛德万方、安徽合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南敏行投资

以上公司,有些已经退出,比如生命人寿,这个近几年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变身寿险前三甲的公司,虽然表面跟肖建华没什么关系,但据江湖传言跟肖建华还是有很大的关系。

生命人寿过去几年中,不仅震动了保险界,也震动了股市,接连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浦发银行,光举牌浦发就花费600多亿人民币!

可能比马云,王健林还有钱,崇拜毛主席,20年来只接受一次采访

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

肖建华为何如此有钱?

关于肖建华的发家史,有兴趣的可以网上搜下,我这里就简单的说下吧。

72年出生,15岁考上北大,毕业几年后开始创业,在中关村做电脑赚了第一桶金,之后去包头发展,也是他老婆的老家。

1997-2000年左右,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大发展时期,肖建华抓住了机遇,投资法人股、金融股,取得了惊人的收益。2000年左右,明天集团投资入股了许多银行股,比如兴业银行。集团入股时成本只有1-2块钱,后来上市升到五六十块钱,利润非常丰厚。

1998年开始,涉足二级市场,从控股黄河化工开始,明天科技真正起航。之后通过控制一些金融公司和利用上市公司增发等手段获取大量资金,去控股更多公司,之后是华资实业和西水股份,以及后来的爱使股份。

通过控制明天科技,圈到数亿元资金,随后布控华资实业、西水股份、爱使股份等四家上市公司,进而布控参股银行、证券、能源、交通……肖建华构建了明天系巨大的版图。

分析人士指出,明天系基本采用“软投资”的策略,即先拿出资金入股并控制企业,然后迅速再抽逃资本金。其主要的目的在于通过搭建金融链条以配合其他资本运作,可以较为方便地取得信贷资金,进而缓解现实中可能存在的资金压力,并通过控股金融机构打通产业链和资本链。

低调的大鳄

肖建华很少接受采访,2013年,在与媒体隔绝了20年之后,肖建华首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当时的背景是,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当年他就是中国平安700多亿港元股权易手的背后主谋。

在采访中,肖建华否认他和平安的股权易手有关联,坦言自己并不太清楚太平洋证券上市的具体过程,并称自己不是庄家。

肖建华对记者表示,自己的榜样是巴菲特,不是JP摩根,他投资金融机构都是财务投资,并不参与管理。

事实上,明天系当年和涌金系,德隆系并成为A股三大派系,可惜的是,如今活下来的只有明天系了。结局是涌金系魏东跳楼,德龙唐万新入狱。

可能比马云,王健林还有钱,崇拜毛主席,20年来只接受一次采访

肖建华认为明天系最核心的资产是一群聪明的,高智商的人才。“明天集团,主要还是北大清华学生组成的一个公司,还是靠智力和智商。”

毛泽东的信徒:通读马列恩斯著作

肖建华自述,明天集团是由北大清华的一批大学毕业生白手起家,经过十几年辛苦打拼,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仍在稳步发展的民营企业集团。主要优势是投资能力、智力和智商。

相较于投资哲学,这位自诩为巴菲特中国学生的资本大佬更热衷于谈论读书、二十四史和人性,这位自称在大学时代就在北大图书馆通读“马、恩、列、斯、毛”经典的人,常标榜为毛泽东唯物辩证法方法论的信徒,“毛主席的很多工作方法,放诸世界皆准。”

明天控股集团工作宪法,亦即肖氏著名的“一个中心、五步工作法”;所谓一个中心,即时时刻刻对外学习,五步工作法,则是“分析事物全过程、花50%的精力进行调查研究、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找到突破口、系统运营。”

巧合的是,华为任正非也非常崇拜毛主席,企业也做的非常大。

《21世纪》:在很多人看来,“明天系”就是股市的一只大庄家。

肖建华:经历股市那么多年,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是庄家。我认为这实际上是不懂股票的。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坐庄的人一般是出不来的,真正坐庄的人可能会把自己装进去,那样,资金链肯定会断。真正赚钱的人是跟庄的或者跟大势的人。

中国证券市场从创立到现在,你们可以看一下历史,所有庄家都垮台了,因为一个背着包袱前进的“庄家”,一旦面临大的经济周期调整,基本上都会被压垮的。

《21世纪》:明天集团的资产到底有多大?

肖建华:我留意了一下报道,我觉得主要是在统计方法和综合方法上出了误差,其实明天集团是一个PE投资公司。明天集团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客观讲,我觉得和同时代的企业和现在的企业都差不多。

肖建华:真没有估算过。为什么现在很难估算,是因为估值的问题,我们对金融股权的投资很多都是十年前投的,或者十几年前投的。

《21世纪》:外界对你的背景,传闻很多。

肖建华:我相信未来十几年,关于我的新闻还会很多。我确实是一个善于做并购的人。未来我们海内外并购会很多,大家还会关注我们。未来我们肯定会和国家的需求一起,在海外做几个大的并购。

明天集团基于媒体关注现状,将逐步走到公共视野中来,我想到那时,大家的猜测就会少很多,同时媒体对集团的兴趣就没有那么大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