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沙特首次发行国债 可能改变全球格局?

www.creaders.net | 2016-10-20 13:57:5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油价在过去几年之内由近120美元的高位大幅回落至50美元水平,依赖石油收入的沙特经济遭受重创,这也使得该国不得不开始采用发行国债这一措施,来应对油价下跌造成的预算赤字。

  10月19日晚间,沙特完成了首次国债发售的招标工作,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据知情人士称,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此次债券发售的规模将达175亿美元,比原计划多出25亿美元,超过今年4月阿根廷创下的165亿美元国债发售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新兴市场债券发售。

  沙特国债受追捧

  这是沙特历史上首次向国际投资者发售债券,因此其极为重视。有报道称,自上周起,沙特官员已经开始进行发行债券的路演活动,上周二沙特官员在纽约与投资者进行了会面。

  除沙特之外,今年早些时候,海湾地区包括卡塔尔、巴林和阿曼在内的其他石油出口国已通过向国际发债募得资金约200亿美元。

  沙特推出的国债也给美国主权债市造成恐慌。由于此次沙特发行的国债史无前例地几乎覆盖所有收益曲线,分为5年、10年和30年期。收益率分别为2.85%、3.60%以及4.85%。其中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将比美国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高出160个基点,沙特10年期国债收益率要比美国10年期国债高出185个基点,沙特30年国债收益率比美国30年国债收益率高出235个基点。

  本周三,美国国债受到抛售,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为沙特发债腾出空间,美债收益率在连续两日下降之后迎来反弹。

  实际上,今年以来美债的抛售规模屡创新高,华尔街见闻报道称,在截止8月末的一年中,海外央行抛售美债达到3464亿美元,较2015年7月-2016年7月这段时间3430亿美元的抛售规模进一步攀升。

沙特首次发行国债 可能改变全球格局?

  作为美债海外最大持有国,中国8月大幅减持美债337亿美元,为2013年来最大减持幅度,所持美债规模降至1.19万亿美元,创2012年11月来新低。

  仅次于中国的美债第二大海外持有国,日本8月则减持了106亿美元,持债规模缩减至1.14万亿美元,为3个月来首次减持。沙特连续第7个月减持,至930亿美元,为2014年夏天以来的最低水平。

沙特首次发行国债 可能改变全球格局?

  此外,外国央行在美联储托管账户中持有的美债规模上周大跌了223亿美元,总规模降至2.805万亿美元,刷新2012年来的最低点。该数据每周公布,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国外托管账户仓位的变动能更明显和准确地反映海外央行买卖美债的变化。

  实际上,相对于其他海湾国家年初发行的债券,沙特所发行的债券看起来相当有吸引力,毕竟沙特是这些国家之中唯一一个具备A级信誉的国家,所以其债券比阿布扎比或卡塔尔所发行的更具价值。如果沙特国债严重超额订购,会提振整个区域的风险情绪。

  经济改革的关键

  发行国债已经是沙特经济改革计划中关键一环。在早些时候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王子推出了“愿景2030”计划中,计划将沙特经济转变成一个更加多元化,减少对石油收入依赖的经济体。目前石油收入现在占到了沙特政府收入的75%。

  受到低油价的影响,沙特可能会将这笔融资所得用于政府的支出。虽然沙特要比其他产油国更富裕,但是沙特政府已经出现财政赤字,因此不得不采取下调公务员和各部门部长们的薪水,紧缩福利等措施来平衡赤字,沙特本国的社会福利非常优渥,当前政府为了节省开支正在逐步削减社会福利。沙特人口当前的年龄结构比较年轻,全国人口超过半数都不满20岁,而沙特国内没有足够的私人领域工作机会来吸纳年轻人。

沙特首次发行国债 可能改变全球格局?

  沙特2015年的财政预算赤字接近1000亿美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沙特的GDP增长率将由2015年的3.5%降至1.2%。

  沙特计划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得财政预算到2020年将达到平衡。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将会将其公司部分股份进行上市,帮助沙特建立一个大型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者被告知,沙特的主权财富基金将会向政府发放股息。沙特官员告诉投资者,沙特计划底烟草进行征税,并可能包括能量饮料。

  投资者将沙特当前的状况评价为介于不是很透明与超级保守之间。在路演中,沙特官员表示沙特可以在当前的油价下维持财政预算。一名投资者表示,“沙特官员表示他们考虑了他们所做的一切可能会带来的政治上影响,包括在2020年达到预算平衡。沙特官员表示他们可以在明年实现预算平衡,但是社会支出规模将会非常大。他们已经考虑进了政治和社会支出。”

沙特首次发行国债 可能改变全球格局?

  而对于国家原油市场来说,发行国债后的沙特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原油产量,这样的结果可能会直接导致原油价格的上涨。沙特已经认清为了减少对原油的依赖,发行国家债券是最后的办法,一方面可以减少国内原油对国家经济的刺激性,另一方面,可以缓解对于冻产协议的束缚。

  而且发行国债融资代替消耗外汇储备显然是个现实的做法,沙特外汇储备于2015年1月开始减少,目前每个月消耗的外汇储备超过90亿美元,目前沙特外汇储备大约为5500亿美元。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大宗商品主管Helima Croft表示,“我认为沙特发行债券的决定是一项关键的先行政策。通过发行债券融资,使得沙特的外汇储备得以喘息。如果沙特的外汇储备持续下滑,人们将会质疑沙特维持里亚尔钉住美元的货币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