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遇致命诅咒 北京打破死亡三角

www.creaders.net | 2016-10-17 18:39: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79点,贬值222点,再创6年新低。人民币入篮后,出人意外的经历一轮阴跌过程,10月8日—14日7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幅度达650点,刷新2010年以来最低点。

  人民币曾经是升值的代名词,然而,随着全球经济探底,尤其美国经济转暖,人民币与美元构成跷跷板关系,去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贬值10%左右。如果美联储再次加息,叠加国内经济持续疲软,以及套利空间缩窄,人民币长期汇率不容乐观。

  据CME的FEDWatch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12月升息的概率为63.8%。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表示,应考虑暂时维持“高压经济”,但也指出维持宽松的立场太久会得不偿失。市场多方分析认为,这是美联储暗示的信号,未来几个月将采取非常渐进的加息路径。

  如果美联储加息靴子再次落地,全球金融市场将再度面临血雨腥风,很多疲软新兴经济体,不乏爆发汇率和货币危机的可能,这也是巴西、爱尔兰等国抛售美债的重要原因。因为,只有保持外储合理充裕性,才能有效抵御资本持续外流,将金融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素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蒙代尔,曾提出著名的“不可能三角理论”,即独立货币政策、资本自由流动、固定汇率不可能共存,只能选择其中的两个。一国若要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允许资本自由流动,那么只能放弃汇率稳定,选择浮动汇率机制。相反,如果既要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又要维持汇率稳定,那么只有限制资本自由流动。

  对于一般新兴经济体,当遭遇资本外流,国内外储消耗殆尽时,选择放任汇率贬值,并大幅提高利率(高息揽储,抑制需求)是唯一举措。以俄罗斯为例,由于原油价格大幅受挫,叠加欧盟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急转直下,市场悲观预期愈演愈烈。面对资本持续外流,外储几乎耗尽情况下,俄罗斯央行于2014年11月10日发布声明,允许卢布汇率自由浮动,同时大幅提高基准利率,经历一轮痛苦调整之后,俄罗斯经济逐渐企稳,资本外流得到缓解。

  这被很多学者视为值得借鉴的经验。认为中国可以效仿俄罗斯,通过顺势深度贬值锁死国际资本,达到阻止资本外流目的。此种观点有待商榷。首先,中国是大型经济体,对外依存度非常高,能源,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等,均需要国外进口,如果人民币深度贬值,则意味着进口成本上升,从而促发输入性通胀,那样一来,很多企业将被陡增的成本所压垮。同时,人民币深度贬值,国内通胀加剧,很可能引发恐慌购汇和囤积浪潮,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

  俄罗斯为何敢于汇率贬值?因为,俄罗斯是全球重要能源和农产品生产国,这两种大宗商品具有无可替代的竞争优势。放任卢布深度贬值,能对竞争者形成“挤出效应”,最大力度拓展国际市场,起到赚汇功能。另外,俄罗斯虽存在货币超发和资产泡沫现象,但未达到荒谬程度,能够忍受汇率贬值的冲击。更重要的,俄罗斯人口较少,农产品相对丰裕,即使遭遇极端情况,也能维持民众基本生存,这也是俄政府不遗余力扶持农业重要原因。

  与俄罗斯相比,中国缺乏天然的资源禀赋,同时,是拥有13亿人口的超大型经济体,产业结构复杂多元,如果一次性放任汇率大幅贬值,多数行业很难承受冲击。因此,维系汇率稳定同时,致力于结构性改革,为市场注入信心是唯一着力点。对于大国来经济说,只有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优势,才有持久立足世界的本钱。维持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关键取决于稳健的货币政策、健康的经济基本面、可持续的财政政策,尤其保持强大的核心竞争优势,舍此,别无他法。

  从历史经验看,无论美国、日本,还是俄罗斯等国家,均最终选择了浮动汇率机制,也就是说,维系货币政策独立同时,允许市场资本自由流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市场经济在真实汇率环境下,充分发挥内在调节机能,并达到真正藏汇于民,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迈不开的坎。汇率的本质,最终由市场供求决定,经济运行状况,金融开放程度,核心竞争优势,决定着国际市场整体预期,也决定着世界对该国货币的信心,这是亘古未变的道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