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红色警报!海外投行:赶紧抛股票

www.creaders.net | 2016-10-14 00:57:55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已持续震荡盘整一个多月的美股,遭受的看空声音越来越多。近日,汇丰银行的技术分析团队再度抛出美股拉响“红色警报”的报告,旨在提醒投资者紧急抛售股票。

  看空者并非只有汇丰,高盛、美银美林等机构也在近期纷纷抛出类似观点。而从当前美股各项数据对比历史指标来看,向上的概率越来越小,美股市场或迎来牛熊拐点。

  机构纷纷唱空

  在本周三公布的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汇丰银行(HSBC)首席技术分析主管穆恩表示,基于过去的几周的表现,他已拉响“红色警报”,示意紧急抛售股票。

  穆恩使用一种叫艾略特波浪理论(Elliott Wave Principle)的技术分析。波浪是指股票价格的波动,如同大自然的潮汐,一浪接着一浪周而复始。波浪不仅具有相当程度的规律性,以一种"可识别的模式"前进和反转,且这些模式在形态上不断重复。穆恩正是根据此技术追踪股票市场出现的交替现象,以辨别投资者在市场中可能做出的下一步举动。

  穆恩于九月下旬指出,经数据显示,股市目前表现与1987年崩盘前出奇相似。无独有偶,发表此言论的并非穆恩一人,花旗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汤姆·费茨帕特里克亦在几日前发表同样观点,并提醒投资者注意近日市场波动。

  早在9月中旬,高盛的首席股票策略师大卫柯斯汀David Kostin就曾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略昂贵。大卫在报告中称,尽管标普500指数中的公司盈利越来越少,他们仍未受到来自投资者的质疑或撤资。 “净资产收益率(ROE)与市净率(Priceto Bookratio,PB ratio)之间的历史关系表明,投资者将给盈利能力下降的公司给予较低估值。”大卫在报告中表示,在过去的8个季度里,尽管标普500的股权回报率几乎以200基点匀速下跌至14.1%,股价净值比却上涨了2.8倍,并且一举超越了过去40年2.5倍的平均涨幅。

  净资产收益率用来衡量公司每1美元的股东权益产生了多少利润,因此,净资产收益率下降意味着公司正在减少每美元的股票价值。不同的是,市净率在衡量公司价值时,主要基于出售公司资产可获得的账面价值。大卫认为,从标普500现有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来看,完全有理由相信其中隐含着下跌信号。

  “从历史数据来看, 净资产收益率为14%时市净率为2.1倍左右,表明指数可能有大约25%的下跌。”大卫还补充称。

  其实早在9月30日,穆恩曾表示目前股市已拉响“橙色警报”,随着本周二道琼斯指数大跌200点,穆恩认为时机到了,于本周三正式拉响最终的“红色警报”。

  “市场在本月11日大举抛售美股也是我们拉响红色警报的原因”穆恩在报告中称,“同时,股市的下跌使交易员指数(TRIN)显示出巨大的销售压力,而作为市场情绪的晴雨表,被称为恐慌指数的波动率指数(VIX)从8月以来也出现一系列符合大跌的信号。”穆恩表示,当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破17992 点或标普500指数跌至2116点以下时,将出现大举抛售的现象。

  “只要守住这两个点位,多头仍然有微弱的希望。”穆恩称,“但如果跌破这两个点位,且更有甚者股市收阴于此两点位以下,则明确表示牛熊已经交替,牛市彻底结束,接下来都是“熊”的天下。”穆恩还补充,目前来看股市严重下跌的可能似乎更高。截至美国时间12日晚,两指数皆暂时撑住于水平线之上。道琼斯指数最低触及18082.09点,收阳于18144.2点,单日涨幅0.09%;标普500指数最低触及2132.77点,收阳于2139.18点,单日涨幅0.11%。

  无独有偶,除汇丰和花旗以外,美国美银美林银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近日亦加入华尔街“唱空大军”。

  美银美林股票策略师苏博纳玛尼亚(Savita Subramanian)指出,对于囊括进标普500指数的公司,市盈率的中位数作为衡量这些公司股票是否估值合理有重要意义。她在本周二的报告中写道,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中位数正处于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这表明大部分股票在远高于真实市盈率的情况下被交易。

  数据支撑乏力

  据美银美林的数据,目前市盈率的中位数已经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若仍然以基本的盈利为基础来合理考量公司价值,股票的现价实际已经过于昂贵。就历史数据来看,目前标普500的市盈率中位数处于历史最高点的约91%点位水平,据略高于互联网泡沫时期14%。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科技公司的估值远远高于其实际价值水平,在2000年初互联网科技大泡沫被戳破后,纳斯达克指数一度暴跌80%。

  苏博纳玛尼亚指出,大多数拉高市盈率的恰恰是中等市值的公司,超级大盘股或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公司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反而是以低于市值的价格被交易,因此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得以有所控制。然而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市盈率在发出危险信号,数个指标齐齐显示市场估值正高于其历史水平。

  据美银美林数据,标普500公司市值与GDP比值1.02,历史均值0.58,现值较均值高76%,此项比值在互联网泡沫时期为0.54;而以十年平均盈利计算的席勒市盈率(ShillerGAAP PE)目前为24.9,历史平均数为19.1,现值较历史均值高出31%,而互联网泡沫时期此均值仅为15.3。除此之外更有超过十项以上指标皆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及互联网泡沫时期市场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票正被超溢价交易,苏博纳玛尼亚认为目前债券价格更昂贵。因为多个发达国家的国债利率下跌至接近或低于零,更多的投资者选择投资美国国债。需求的增加使美国国债价格飙升,同时降低了收益率。“相对于其他资产类别,股票与债券最引人注目的,风险溢价保持上升区间,标普500指数收益率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值正处于近60年来最高水平。”其补充称。

  除去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居高不下以外,还有几大因素刺激着市场的焦虑情绪。

  大约一年前,许多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萌芽”感到非常兴奋。经济年增长率维持在3% 以上水平,美联储也开始提高利率。然而好景不长,经济数字开始下降。到2016第一季度,经济年增长率已下滑至1.6%,2016七月增长率仅仅为1.2%。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增长似乎也止步不前。大多数欧洲国家的经济不景气且似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欧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在过去5年里一直止步于0.5%左右水平,今年7月最新一组数据显示年化GDP增长率下降至0.3%。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来尽管不断推出财政和货币刺激,经济状况仍然处于复苏无力但又未达衰退标准的“贫血式成长”(anemic growth)中。不难理解的是,当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欧洲不能摆脱经济低迷的状态时,美国公司也很难做到全速前进。如果将英国退欧的因素考虑在内,市场在未来几个季度的不确定性的更是大幅增加。

  虽然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16年表现强劲,虽有年初遇暴跌且稍有反复,年初至今仍有4.66%正收益,远超2015年-7%的负收益,然而机构预测2017年将较为疲软。高盛美股投资团队认为,2016年至2017年,能源部门的业绩将继续拖累美国公司的盈利情况。

  新兴市场的股市在过去几个季度的表现尤其孱弱,包括一些著名的经济专家和投资大师,包括前雷曼高管杰拉德(Jared Dillian)在内的经济学家近月来呼吁,新兴市场需要一个喘息和翻身的机会,并预测美联储将在经济演说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