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去美元化 ”人民币十·一打响第一枪

www.creaders.net | 2016-09-30 14:52:37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美元化 ”人民币十·一打响第一枪

  "去美元化"早在2009年G20伦敦峰会前夕就已展开。图2009年4月1日,伦敦G20领导人巨幅肖像复制画,出现在英国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上。(中新社) 

“去美元化 ”人民币十·一打响第一枪

2015年12月1日,山西太原民众在兑换外币。(中新社)“去美元化 ”人民币十·一打响第一枪

  SDR货币权重圆饼图

  编者按人民币10月1日起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储备货币篮子,中国将以人民币为桥头堡,确立人民币的全球投资货币地位,实践"去美元化"长期战略目标,估计,未来10年将有逾1兆的外汇储备转以人民币形式储存,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将会大爆发,尤其将把中国债市推向全世界舞台。

  同时,为跻身全球投资货币地位,仅是人民币纳入SDR还不够,作为大陆资本帐户开放力度的重要举措--11月初深港通上路,更是让国际资金与陆股连通,特别是深圳创新已窜升为亚洲的新硅谷,深港通的启动,除了有望促成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更是开通外资获得参与"新中国经济"市场机遇的门票。可以说,人民币纳入SDR加上深港通开通,将给中国股、债市场带来全新的活力,新中国也将在世人眼前绽放光芒。

  人民币将于10月1日正式进入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表示,除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入SDR更成为中国大陆自2009年开始"去美元化"战略的桥头堡,搭配一带一路政策、资本市场的开放,逐步将人民币推上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公布,人民币自10月1日起正式纳入SDR,其货币权重达10.92%,一举超越英镑及日圆,仅次于美元、欧元,成为SDR第三大货币;中国人民银行也在G20峰会上提出《二十国集团完善国际金融架构的中国方案》中,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被市场解读为,进一步弱化美元国际地位的重要战略。

  去美元化 使用SDR计价

  其实,"去美元化"早在2009年G20伦敦峰会前夕就已展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题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文章,暗指国际金融危机突显美元霸权的问题,应特别考虑充分发挥SDR作用,建立SDR与其他货币间的清算关系,推动在国际贸易、大宗商品定价、投资和企业记帐中使用SDR计价,推动创立SDR计价资产。

  人行将人民币国际化与扩大SDR应用战略结合,遂自去年8月11日进一步启动中间价市场化机制,尽管引起全球金融市场不小的"副作用",但顺利引导市场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而非只紧盯美元,货币策略受到各界肯定,连过去始终认为人民币被过度低估的美国,也转变态度力挺人民币,开放人民币清算行于纽约落户。

  开放市场 放宽外资管制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入首个里程碑之际,人行也正紧锣密鼓地开放资本市场,包括放宽对外国投资者进入其国内市场的管制、取消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配额控制、在美设立人民币清算行、提供美国2500亿RQFII额度等新措施,更在7月底宣布拟开放优质外国企业在中国发行CDR(存託凭证),开放资本市场更能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一连串行动即宣示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的决心。

  面对人民币即将入篮,香港北威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也指出,受脱欧影响,英镑地位恐不再像以前那么高,长期来看,对人民币国际化只有正面、没有负面影响。不过,人民币将成为5个主要国际货币其中的一环,台湾可能需要更多的准备来因应这部分的冲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