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去美元化 ”人民币十·一打响第一枪

www.creaders.net | 2016-09-30 14:52:37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美元化 ”人民币十·一打响第一枪

  "去美元化"早在2009年G20伦敦峰会前夕就已展开。图2009年4月1日,伦敦G20领导人巨幅肖像复制画,出现在英国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上。(中新社) 

“去美元化 ”人民币十·一打响第一枪

2015年12月1日,山西太原民众在兑换外币。(中新社)“去美元化 ”人民币十·一打响第一枪

  SDR货币权重圆饼图

  编者按人民币10月1日起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储备货币篮子,中国将以人民币为桥头堡,确立人民币的全球投资货币地位,实践"去美元化"长期战略目标,估计,未来10年将有逾1兆的外汇储备转以人民币形式储存,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将会大爆发,尤其将把中国债市推向全世界舞台。

  同时,为跻身全球投资货币地位,仅是人民币纳入SDR还不够,作为大陆资本帐户开放力度的重要举措--11月初深港通上路,更是让国际资金与陆股连通,特别是深圳创新已窜升为亚洲的新硅谷,深港通的启动,除了有望促成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更是开通外资获得参与"新中国经济"市场机遇的门票。可以说,人民币纳入SDR加上深港通开通,将给中国股、债市场带来全新的活力,新中国也将在世人眼前绽放光芒。

  人民币将于10月1日正式进入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表示,除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入SDR更成为中国大陆自2009年开始"去美元化"战略的桥头堡,搭配一带一路政策、资本市场的开放,逐步将人民币推上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公布,人民币自10月1日起正式纳入SDR,其货币权重达10.92%,一举超越英镑及日圆,仅次于美元、欧元,成为SDR第三大货币;中国人民银行也在G20峰会上提出《二十国集团完善国际金融架构的中国方案》中,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被市场解读为,进一步弱化美元国际地位的重要战略。

  去美元化 使用SDR计价

  其实,"去美元化"早在2009年G20伦敦峰会前夕就已展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题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文章,暗指国际金融危机突显美元霸权的问题,应特别考虑充分发挥SDR作用,建立SDR与其他货币间的清算关系,推动在国际贸易、大宗商品定价、投资和企业记帐中使用SDR计价,推动创立SDR计价资产。

  人行将人民币国际化与扩大SDR应用战略结合,遂自去年8月11日进一步启动中间价市场化机制,尽管引起全球金融市场不小的"副作用",但顺利引导市场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而非只紧盯美元,货币策略受到各界肯定,连过去始终认为人民币被过度低估的美国,也转变态度力挺人民币,开放人民币清算行于纽约落户。

  开放市场 放宽外资管制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入首个里程碑之际,人行也正紧锣密鼓地开放资本市场,包括放宽对外国投资者进入其国内市场的管制、取消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配额控制、在美设立人民币清算行、提供美国2500亿RQFII额度等新措施,更在7月底宣布拟开放优质外国企业在中国发行CDR(存託凭证),开放资本市场更能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一连串行动即宣示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的决心。

  面对人民币即将入篮,香港北威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也指出,受脱欧影响,英镑地位恐不再像以前那么高,长期来看,对人民币国际化只有正面、没有负面影响。不过,人民币将成为5个主要国际货币其中的一环,台湾可能需要更多的准备来因应这部分的冲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