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跨国贸易濒临猝死 中国亟需另辟新路

www.creaders.net | 2016-09-28 18:11: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9月22日,根据经济合作组织(OECD)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贸易已身患重病,甚至面临了“心脏衰竭”而猝死的可能。无独有偶的是,欧洲央行(ECB)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明确指出,贸易疲弱将成为新常态。

  据欧洲央行调查结果显示,在金融海啸前,跨国贸易的增长速度约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倍,但金融海啸过后,跨国贸易的增长速度已低于全球经济增长。如果跨国贸易持续放缓,当前因分配不均所导致的全球治理失衡将继续放大,这将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造成结构性阻碍。

  停滞的贸易与全球政治激进

  2015年1月,全球贸易在经历了波段新高之后开始下跌,迄今为止,全球贸易额已呈现连续20个月增长停滞。在全球景气低迷之际,贸易增长停滞意味全球经济尚未触底;此外,停滞的跨国贸易也让全球经济深陷保护主义阴霾之中。

  近年来,在全球景气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发达国家间重启贸易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正在加剧。根据全球贸易预警(Global Trade Alert)组织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各国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数量较2014年增加50%。此外,从2010年起,各国在每年1至4月间仅出台50至100个贸易限制措施,然而,2016年1至4月间,各国已出台150个限制措施。

  停滞的贸易环境不仅给全球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也让全球分配不均的现象转趋恶化。不容否认,自2000年以来,在跨国贸易拉动下,世界经济迎来了稳定且持续的扩张周期。随着全球产业链日渐完善,发展中国家也能凭借着自身禀赋优势参与到国际分工之中,由此也步上了经济发展的正道上。

  然而,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反全球化”的逆流正逐渐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扩散,连带也让发展中国家脱离了经济发展的正轨。全球贸易停滞不仅意味着出口放缓,也意味着自2000年以来通过全球分工体系摸索出来的增长模式变得不再可靠。

  对凭借禀赋优势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产业升级的秘诀在于通过出口扩张建立资本积累。但在“反全球化”浪潮下,自后冷战时期所建立的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正面临危机,当发展中国家看不见脱贫的希望时,民粹主义的兴起所引发的区域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加剧,自冷战结束以来依附在地缘经济稳定基础上的地缘政治秩序也将面临无以为继的风险。

  用“地缘经济”撬动“地缘政治”杠杆

  近期,面对保护主义上升,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正积极鼓吹各国确保全球化进程不至于逆转。然而,不容否认的是,对于身陷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中国而言,如何将全球化的收益最为柴薪进一步促进全球化的深化便成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重要依据。

  对中国而言,自加入WTO以来,通过国际价值链的参与,中国顺利完成工业化起飞,并完成资本积累。2012年之后,随着中国从出口扩张进入第二阶段进口替代,产业升级的需求也让中国从价值链底层往中层移动。中国亟需同周边发展中国家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分工关系,这不仅有助于产业升级,也能带动周边国家步上发展的道路。

  当前,中国政府亟欲通过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来推动中国步调的全球化进程。

  随着全球价值链进入重构阶段,为服务贸易而扩建的港口也将迎来“竣工便封存”的尴尬境地。自中国加入WTO以来,2002年至2012年间,中国的贸易额呈倍数增长,为因应巨大的贸易增长潜能,各地纷纷扩大港口吞吐能力。截至2013年,中国港口的过剩产能已相当于5000万TEU,到了2030年,随着规划产能陆续竣工,中国的过剩产能料将增加一倍至1亿TEU。

  然而,随着出口产品附加值日渐提升,已不再像过去大量出口生活用品、家具等商品,中国的港口吞吐需求将呈结构性萎缩。也因此,中国正加紧通过同一带一路国家建立更加完备的港口联盟(port alliance)来将港口间的产能流动制度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