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惊变中国外储遭劫 北京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16-09-23 18:00: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9月22日,美三大股指迎来齐涨。美债收益率也齐齐下挫。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6309%,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0.779%。市场紧张情绪缓解,近期严重受挫的欧债再受追捧。德国、西班牙十年期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创记录新低。

  美国总统大选临近,是美联储延缓加息的重要因素。有分析认为,如果耶伦选择9月加息,不仅掀起全球新一轮金融动荡,美国股市也将遭受波动,这将把更多选民推向特朗普一方。

  当全球泡沫遭遇特朗普

  炮轰华尔街贪婪和美联储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让特朗普赢得众多选民支持,如果此刻股市下跌,将让特朗普更加占据道德制高点。为了帮助希拉里赢得大选,让民主党赢得更多选民支持,美联储必须维持股市繁荣现状,不能给予特朗普共和党一方任何把柄。

  据9月16日调查显示,美国42%的受调者支持特朗普,40%支持希拉里。尽管经济逐渐复苏,但至少55%选民仍认为经济很糟糕,觉得自己没有从中受益。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中,更多的是支持“改变政治的机会”,即使黑人群体,特朗普目前也赢得20%的支持率。这说明,随着美国制造业回归,以及贫富差距加大,众多选民出于利益考虑,更加偏向保护主义。

  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如果特朗普赢得大选,必然会奉行更加激进的货币政策,配合上严厉的贸易保护,将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构成冲击,同时,也将对各国货币体系构成重压。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央行进行货币宽松大比拼,据统计,全球央行至今共降息672次,欧洲、日本央行相继步入负利率时代,全球货币“比烂”的结果就是,非但经济复苏无望,相反,纷纷陷入债务和泡沫泥沼,倘若市场环境发生逆转,立时遭遇风暴侵袭。

  毕竟,避险和套利,是市场投资者与生俱来本能,随着美元步入强势周期,配合他国经济疲软,将吸引越来越多资本涌向美国。这种环境下,如果他国继续大规模QE,将直接造成货币贬值压力,并引发以邻为壑的货币和贸易战,从而陷入恶性循环。无论日本、欧洲还是中国,目前经济正值疲软,如果货币剧烈贬值,将直接推高国内通胀,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冲击。此次G20峰会之所以强调结构性改革,防止货币竞争性贬值,根源正在于此。

  中国外储之劫

  新兴市场形势更不乐观。2007—2015年底,新兴市场资本净流入已从5,080亿美元下跌至-5,940亿美元,目前很多国家只能以借新还旧方式,来偿还外债,随着美联储再次加息,未来新兴国家货币将贬值30%—50%。另数据显示,2016年新兴市场到期境外债务达创记录的2,620亿美元,2017年为3,520亿美元,2020年为5,000亿美元,债务危机爆发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曾经驱动世界经济的引擎,中国经济同样深陷困境。目前,疯狂飙涨的房价已成中国经济的招牌,让全球叹为观止。甚至街边遛弯的老大妈,挂在嘴边的也都是房价。在房地产“信仰”支撑下,社会各路资本蜂拥房地产市场,试图分得一杯羹。展望另一端,随着地租、房租、人力成本等各项要素价格上涨,实体企业越来越无利可图,产业空心化日益凸显。人口红利衰退,投资出口受阻,内需持续疲软,泡沫通胀严重,这构成人民币长期贬值压力。

  仅去年一年,在资本外流和央行(抛售外汇)干预下,中国外汇储备就减少5,000亿美元。截至今年8月,中国外储为3.19万亿美元,比2014年历史高位下降8,000多亿美元。尽管央行放大管控力度,并打击地下钱庄,但境内资本仍通过各种渠道外流,并且,随着亚投行、一带一路,以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这均对中国外储构成损耗。随着美联储再次加息,将增加企业外债偿付负担,同时,将加快热钱撤离速度,这均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重压。

  有分析认为,如果抛去跨国企业投资、短期套利资本、以及银行和企业境外融资,中国目前3万亿外储并不多,毕竟,中国是大型经济体,每年进口需求庞大,如果境内资本持续外流,以及央行为支持人民币不断抛售外储,最多也就支持二三年时间。因此,中国捍卫人民币汇率同时,必须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同时打压房价,让经济发展回到正常轨道上来,这是关系到中国未来兴衰存亡的大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