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你的钱正变成纸 !一股风暴席卷全球

www.creaders.net | 2016-08-29 20:07:52  凤凰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前有一个小镇,镇上生产的商品太多了,钱庄不知道发行多少钞票合适?钞票印多了,又没有那么多商品可以买,一些紧俏商品就会趁机涨价。钞票印少了,又买不起那么多商品,一些商品不得不降价出售。

  为了稳定物价,央行要求各家钱庄要拿出一部分资金出来,放在央行的小金库里用来调节商品价格。如果市场上物价太高,通货膨胀严重,就收紧这部分资金;如果市场上物价太低,就放开这部分资金。这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你的钱正变成纸 !一股风暴席卷全球

  有些聪明人想赚更多的钱,他们从海外运了一批珠宝回到乡镇上,说这些珠宝价值1000万。有一个人稀罕了这些珠宝,可手里钱不够。于是他找钱庄借钱,可是钱庄也没这么多钱,计算把整个小镇所有的钱凑起来估计都不够1000万。怎么办?央行的印钞机开始工作了,印了1000万,借给这个人去买珠宝。

  这个人靠央行这笔贷款买下了珠宝,过了一阵子他发现自己还不起贷款。他就四处宣传珠宝很值钱,未来会升值,加价1000万转卖给了另一个傻瓜。在这批珠宝以2000万转让的时候,央行只能又印了1000万,就这样钞票越印越多。当这批珠宝不停地流动转让时,居民们并不觉得小镇上的货币超发了,商品价格似乎还是老样子。因为,这多印出来得钞票,都用于转卖珠宝,而没有进入到日常生活的货币流通中。

  可是当这批珠宝不再流通时,大家突然觉得市场上流通的货币暴增了。如果持有珠宝的人把这批珠宝扔到大海里,那就等于小镇上凭空多出N多个1000万。怎么办?央行最害怕的就是这批珠宝没了。它没了小镇上的商品价格就会飞涨,就会通货膨胀。小镇经济就这样被一批珠宝给绑架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这批珠宝就是央行的一个货币蓄水池,可以容纳多发的钞票。一旦这批珠宝消失了,这个小镇上的物价可能要暴涨了。

  由这个故事引发的通货膨胀,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洪水猛兽呢?

  通货膨胀,是指流通中的货币数量超过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的货币贬值和物价持续上涨。通俗解释就是,一段时间内,物价水平持续增长,造成货币购买力持续下降。

  通货膨胀会引发什么后果呢?

  首先,在通胀初期,人们手中的货币总量开始增大,但市场的商品供给量却维持不变,于是货币数量超过了商品的供给量。这个时候人们的购买欲望被无形放大,钱多货少,物价也随之上升。这个时候股票还会上涨,但随着通胀变得严重,央行加息,股市会出现大跌。这是通胀所造成的第一重效应。

  随着物价上涨,商品制造商看到货品供不应求,开始扩大生产规模,招聘更多的工人进行生产,就业率提升。由于更多的人投入到了生产劳动中,社会总工资水平得到了提高,进一步加剧了人们手中的货币总量。这是通胀所造成的第二重效应。

  从表面上看,通货膨胀似乎是个好现象,人们手上的钱多了,失业率下降了,为什么还说通胀是可怕的呢?

  受商品价格上涨的刺激,商家扩大了生产,市场上的商品越来越多,慢慢地市场上的商品反而供大于求了,再加上人们手中的货币购买力下降,更加买不起市场上流通的商品了。于是,商家的商品开始滞销卖不出去了,只好降价销售,然后减产,解雇多余的工人,失业率上升,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最后,经过“市场之手”的一次次调整,社会上的货币量和实际的经济才会重新出现新的平衡。

  别以为通胀离我们很遥远,它就是我们身边的岁月神偷。

  例如10年前,买一碗水饺,1块钱1碗,里面有20个水饺。现在,20元块钱1碗的水饺,里面只有10个,那些上涨的价格和消失的水饺,都被通货膨胀给吃掉了。这是通货膨胀之下的物价缩影。

  尤其是在老百姓最关注的楼市问题上,从1998年住房货币化开始算起,18年时间,中国平均房价上涨了15倍左右,几乎涨疯了。

  为什么房价居高不下?有分析称,房价上涨有一定因素是货币超发的结果。钞票印多了会导致物价上涨,房价作为一种商品也会跟着涨。而且,钞票印太多会通胀,在通胀过程中大家又会抵制通胀,这种情况下,有人会把钱存在银行吗?当然不会,负利率时代,谁会这么傻呢?

  举个例子,一个富豪想通过银行存款,让家族财富代代相传,这是不现实的,到了第三代、第四代,现金货币恐怕贬值到所剩无几了。在老百姓心中,目前最能抵御通胀的恐怕还是房子。在通胀这把“杀猪刀”面前,股票、纸币都弱爆了。所以,大多数人会用超发的货币干什么?买房,这又被动地推动房价上涨。如果通胀持续下去,越来越多的人将会买不起房了。

  通货膨胀会导致非理性的繁荣,制造某个市场上的泡沫。当人们拿着这些新增货币投资楼市,楼市就暴涨;投资到郁金香,就有郁金香泡沫;投资到股市,股市短期内能上演牛市。

  最后,看似房子之类的投资品价格暴涨了,但这些都是虚的,因为大家手中的货币购买力降低了,而这些虚无缥缈的泡沫终有一天也会破裂。

  通货膨胀率的故事基本上在所有的国家都上演过,以惊人的速度吞噬着财富。

  在美国历史上,从1900年到2000年的100年间,货币贬值54倍,一美元的购买力,100年以后只有1/54。若以年通胀率5%计算,今天的100万元10年后价值将变成59.87万,白白损失了近40%!30年后将损失79%,100万元变成了21.46万,80万白白蒸发,多么可怕的速度!

  虽然通胀是一股可怕的洪荒之力,但并不是万恶的,一定程度上它会稀释债务。

  为什么有些人“喜欢”通胀,因为通胀可以削减债务。如果不通胀,不印钞,这些债务根本还不了,所以未来的钱越来越不值钱。当然了,如果陷入恶性通胀是一定会危害整个经济体的。

  一系列经济危机,如津巴布韦币的大幅贬值,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希腊债务危机和欧债危机,以惨痛教训证明了恶性通货膨胀的危害。

  通货膨胀还有一个危险在于,它可能成为剥夺货币本身公平的不当手段。弗里德曼说:通胀是不合法的税收,超越法律之外。

  这是因为通货膨胀不利于靠固定收入维持生活的老百姓,他们的收入是固定工资,一旦发生通胀,工资收入的上升水平肯定是落后于物价的上涨水平,会导致生活水平相应降低。对农民而言,因为在物价上涨过程中,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扩大,农民以高价购买工业生产的生活资料,同时低价出卖自己的农产品,反而降低了生活质量。

  对于喜欢把钱存在银行的老百姓来说,通货膨胀也是可怕的杀手。

  随着通货膨胀引发的物价上涨,那些口袋中有闲置货币和存款在银行的人们也会财富缩水。同样,像养老金、保险金等,在通货膨胀的吞噬下,价值也会悄无声息地下降。

  而那些拥有大量资产的人们,他们的钱不是持有的现金货币,而是转化为类似房产之类的资产。他们会利用别人的钱生钱,也就是说,会大量使用贷款或者债券等方式融资。虽然他们有负债,如果通胀高一些,他们的还债压力反而减轻了,而他们投资的房产却随物价一起升值,甚至升值速度超过物价,最后反而成了通胀游戏里的大赢家。

  就普通百姓而言,要想让钱不贬值,基本思路得是以钱生钱,而且要求回报率超过通货膨胀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