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G20行情来了!A股、人民币这样走

www.creaders.net | 2016-08-29 18:59:51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次主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9月4~5日在杭州召开。在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全球资本市场都已经转到了“G20频道”,与会各国首脑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对市场产生不小影响,为各方的交易提供依据。

  汇市首当其冲。早在今年7月举办的G20成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就已表示,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竞争性贬值,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在此前G20峰会上,我们预计与会领导人将重申该承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峰会前后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不大。

  普通投资者更关心的是A股的表现。事实上,各家机构近期纷纷提到了“G20行情”,均认为在峰会召开前期,市场各方都将以“稳”为主,出现大幅下行的概率较小,一些“白马股”可能持续走牛。

  债市方面,早在今年2月,G20公报便释放了财政、货币双宽松的信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呼吁以宽松的货币政策辅以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因此,在如今“资产荒”仍未出现改善的情况下,债市具备持续走牛的基础。

  人民币处在微妙时期

  前有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末的“鹰派”表态,后有10月1日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关键节点,加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7月在G20成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的“保持基本稳定”之说,人民币确实处在微妙时期。

  8月26日,美联储释放的加息信号一度使人民币对美元跳贬100个基点,但最终仍坚守住了6.7的底线。“中国央行避免离岸-在岸人民币价差扩大的意图,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在美元强势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稳定的主因。”  德商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6.7可能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底线,“由于中国仍然享有经常账户顺差,因此人民币未来不存在重大贬值的基础,暂时的资本外流,只会导致人民币的短期贬值。”

  周小川曾在成都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未来中国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

  当时,会议重申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G20杭州峰会期间,预计各国央行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

  梁红表示,与会领导人若在G20峰会中重申上述承诺,会显著降低日本进行外汇干预的可能性,甚至可能对欧元和英镑的下行空间形成一定限制,“尽管存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但中国应不会率先放手人民币贬值,峰会前后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不大。”

  此外,中国将有关SDR的讨论列入了G20议程,并开始公布以SDR计价的外汇储备数据,并于近期批准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0.00% 资金  研报]间债券市场发行首批SDR债券。人民币将于10月正式纳入SDR,发展SDR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A股将紧跟G20热点

  就A股市场而言,“G20行情”日前被普遍提及,各家机构对于“G20概念”的解读也是不遗余力。当然,相比其他市场,股票向来跟着热点走,峰会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资金进行概念炒作的噱头。

  国金证券[0.23% 资金  研报]认为,峰会着力探讨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坚定去产能,这将为煤炭板块带来投资机会。东北证券[0.31% 资金  研报]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则表示,环保作为G20的重要议题,相关个股可能会受到较多关注。

  中航信托指出,股市的结构特征仍然明显。以消费为代表的“白马股”表现最好,这一类股票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盈利增速达到20%、市值在200亿~500亿之间;其次为优质金融蓝筹股;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仍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尤其是业绩不达预期的“伪成长股”,盈利仍不足以支撑股价,预计估值仍将继续“去泡沫”。

  从整体走势来看,吴照银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筹码基本被国家队和散户锁定,下跌空间非常有限。

  根据此前测算,全市场自由流通市值约17万亿,其中43%为散户持有,亏损在30%~50%,减仓意愿较低;国家队持有2.3万亿,约占15%;公募基金持有的股票筹码约占8%,平均仓位在80%左右;私募基金持有筹码约占5%,平均仓位约在30%。因此,从持股角度看,当前市场的风险相对有限。

  从流动性来看,“货币政策短期内仍将维持宽松的基调不变,‘资产荒’的存在将对股市起到一定的支持。”吴照银表示。

  上市公司稳健的中报也将为稳健的“G20行情”加一把锁。截至上周五,已有超过2000家(约70%)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最新发表的A股策略报告中称,就目前而言,上半年A股盈利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仍然稳健。

  “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这一增长水平已十分不错,对市场有提振作用。”高挺说。

  综合来看,G20期间,股市出现新的下跌行情概率很小,具备出现较大幅度行情的基础。

  “债牛”仍将持续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国际经济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恩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G20成员的货币政策协调要比财政政策协调好得多,特别是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各国央行迅速采取行动,承诺提供流动性支持和稳定金融市场。

  结构性改革将成为本次G20会议的主要提议,要保证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就必须维持货币政策适度宽松。而流动性充裕、通胀适度又是利好债券市场的两大条件。

  上周,中国央行正式重启了14天逆回购(年初已暂停),市场普遍担忧这是央行在释放资金收紧的信号,同时意在金融去杠杆。受此影响,资金利率大幅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5个基点至2.7675%,回升至7月底水平。

  从银行间回购成交来看,隔夜质押式回购为最主要交易品种,而央行“收短放长”(重启14天逆回购,相应减少7天逆回购)被认为是有意减少银行间短期资金的投放,同时14天的资金利率高于短期,进一步增加机构资金成本,以达到去金融杠杆的目的。

  中航信托高级研究员刘长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央行此举主要担心债券市场风险,当前整体债券市场拆借量巨大,90%都是隔夜拆借,交易所每天融入约  8000亿~9000亿元,还包括银行间的量,实际上期限错配的资金规模巨大,风险敞口较大,因此稍有风吹草动,市场就会剧烈波动。央行此举也意在引导资金,不要都拥挤在隔夜拆借市场。”

  此次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甚至令市场回想到了2013年的“钱荒”。不过,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名分析师后发现,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尽管14天逆回购操作期限偏长,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各机构通过央行获取流动性支持方式反复加杠杆操作肯定会受到一定限制,但这与当年的“钱荒”天差地别。

  “从14天2.4%的逆回购利率来看,是低于2.9%的14天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央行资金仍相对较便宜。其次,从逆回购到期量来看,未来一周大量到期,本次14天逆回购重启更多可能偏向于平滑流动性。”诺亚财富集团首席研究官金海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2013  年和当前的经济基本面也截然不同。吴照银表示:“2013年三季度,中国经济仍然维持较高增速增长,结构调整尚未开启;当前经济L型走势确立,未来高增长难以持续。此外,近两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下滑。这一经济格局利好债市,预计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会跌破2.5%,但明年可能会继续下挫。”

  CPI方面,交通银行[0.17% 资金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CPI翘尾因素会在今年10月和11月有所显现,但预计未来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