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刘士余学老师?朱镕基的三次救市

www.creaders.net | 2016-08-28 18:13: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士余学老师?朱镕基的三次救市

  近期,中国证监会动作频繁,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以来的金融监管之路似乎走的越发快速坚定,巧合的是,刘士余就是朱镕基的学生。当年朱镕基认为,股市是可以倒过来拯救实体经济的。如今,经济遭遇困局,股市会否挺身而出?

  以史为鉴,1999年的“5.19行情”,也是中国政府下决心先振兴股市,再振兴亚洲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的战略决策。

  当年政府一致同意,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亲自讲话,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文章鼓励大家入市。股市从1050点一跃而起,经两年时间,冲到2,140多点。朱镕基密切关注股市,2000年7月30日,股市冲得太快太急了。朱镕基打电话给当时的证监会主席周正庆说:“老周,股市涨得太快了,歇一歇,歇一歇”。于是周正庆大发新股,股市出现了向下调整,直到2001年春节后,才重新创新高向2,140多点冲去。

  第一次救市

  1992 年,中国股市从5月的1,429点一路跌向11月的386点。这年9月,谢百三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信中汇报了沪深股市暴跌的情况, 朱镕基见信后,立刻过问此事。在去英国访问前,他还给证监会和上交所的领导打电话,要他们一定稳住股市,不能再跌了。多管齐下,让1992年的股市下跌势头得到遏制。

  第二次救市

  1993年,中国经济冲向新一轮高峰,全国基建投资猛升,货币投放增发同比高达34%,同时社会总需求强力扩张,拉动了通货膨胀。到了春夏之交,金融混乱达到顶点。

  随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颁发了轰动全国的“十六条”,整治金融乱象。同时,中央任命朱镕基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他约法三章,此外,还采取铁腕手段,命令属下的行长们在40天内收回计划外的全部贷款和拆借资金。“逾期收不回来,就要公布姓名,仍然收不回来,就要严惩不贷。”在如此严厉的措施下,一片混乱的股市回归平稳。然而,第二年7月,上证指数又出现了暴跌。朱镕基接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报告后,立即布置救市,采取了“半年之内不发新股,对信用良好的机构给以银行融资,组织养老基金入市”三大措施。同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相继成立。这些银行由政府投资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对于股市稳定起到积极作用。这一轮股市波动就此止住。

  第三次救市

  如果说1992年和1993年前后的股市波动更多地是由国内因素导致,那1999年的股市波动则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调整的难度也最大。

  1997年夏,亚洲金融风暴席卷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亚洲经济出现危机。自1997年5月到1999年3月,沪深股市都是弱势调整,股指越走越低,金融机构和散户们经历了难熬的“熊市”。

  1999 年4月,朱镕基在美国纽约访问期间,特地参观了纳斯达克证交所,并为当天的股市开盘。回国后,朱镕基就股市的发展提出了8点意见,其中包括要求基金入市,降低印花税,允许商业银行为证券融资等。此外,他还指示尽快制订和颁布上市公司管理条例。5月18日,证监会向八大证券公司传达了朱镕基的8点意见,研究了落实政策。第二天,中国股市立即上涨。6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标题为 《坚定信心,规范发展》,文章还强调,证券市场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各方面都要倍加珍惜。此文发表后,股市再次出现大涨,从6月15日的1,387点激活,6月30日最高达到1,756点。

  7 月1日,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部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终于有法可依,走上了正常的发展道路。与此同时,朱镕基发出了豪言,“中央已经下决心,要坚定不移建立一个永远告别权力与腐败的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进一步重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股市的平稳行进。

  朱镕基在国务院工作的那段时间,股市走势受到宏观政策的影响很大,而政策制定者正是朱镕基。因此,市场中有人戏称:“现在的股市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而是朱市。”这段话后来传到了朱镕基耳朵里,并被他“笑纳”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