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TPP遇阻 多国欲投中国主导的RCEP怀抱?

www.creaders.net | 2016-08-26 07:24:41  羽扇观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美国国会迟迟未能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部分参与国已经开始考虑B计划了。

  据彭博社8月26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史蒂文·乔博(Steven Ciobo)近日表示,他对美国国会是否能勉强通过今年2月签订的TPP协议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而此前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都已经明确表示反对这一协议。同时,在澳大利亚同样有大量选民和议员反对这一协议。

TPP遇阻 多国欲投中国主导的RCEP怀抱?

  基于这些原因,乔博给出了一些其他的建议,比如尝试和中国、印度或其他亚洲国家打打交道,推进与印尼的双边贸易协定,以及推进与欧盟的谈判。他在与英国贸易达成利亚姆·福克斯讨论脱欧后如何处理双边关系时称:“自由贸易对大家都有好处,这至关重要的,我们不会重回贸易保护主义。”

  就在上周,乔博在接受《周末澳洲人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是否批准TPP,要取决于11月总统大选后的跛脚鸭会期(lameduck session)(坡脚鸭会期指下届政府已经选出,而任期还尚未开始的时期)。

  当时乔博警告称,美国退出TPP意味着与自身经济利益相违背,他称TPP的宗旨是将签署国的关税降低到零,从而刺激投资,增加就业就会,进而带动经济的发展。 “澳洲不会屈服于这种保护主义,这一点很重要。”他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无异于损害未来的生活水平、危及国家未来繁荣。

  TPP停滞利好RCEP?

  澳大利亚前工党贸易部长埃玛信(Craig Emerson)则指出,美国退出 TPP将会造成战略影响,这将对中国极大有利,各国转而重点关注由中国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也称“10+6”,即是由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6国共同推进与缔结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按照计划,RCEP本应在去年就完成全部谈判,但因多重复杂因素的扰动而未能如期收官。  

TPP遇阻 多国欲投中国主导的RCEP怀抱?

RCEP已经历多轮谈判

  8月15日至19日,由中国主导的RCEP第14轮磋商在越南举行,如果构建成功,RCEP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占据全球GDP的30%,这一协定磋商目前不包括美国。

  “TPP被认定是美国进 入亚洲的枢轴”埃玛信称,“如果不召开代表大会磋商此事,这将给中国提供更多RCEP(美国不是成员国)谈判的机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Kaewkamol Pitakdumrongkit认为,RCEP是目前最好的选择,虽然她认为各国可能无法在年底前达成协议,但是“势头在那”。

  新加坡咨询公司Asian Trade Centre董事总经理Deborah Elms称,如果看不到TPP的未来,那些原本对这一协定寄予厚望的国家就会转身去推动RCEP的完善,“他们会加倍努力推动RCEP,以便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讲师Giovanni Di Lieto也表示,如果RCEP获得通过而TPP以失败告终,将是一个巨大的政治信号。  

TPP遇阻 多国欲投中国主导的RCEP怀抱?

RCEP和TPP构成

  证券日报25日曾发表评论认为,对于中国而言,RCEP所具有的功能并不仅停留在双边或多边的贸易红利释放层面,其更具有非同寻常的地缘政治意义。今年2月初,12个国家共同签署了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且成员国将用两年时间来完全接纳协定内容。TPP是美国“重返亚洲”并用来制衡中国的一个重要工具。中国紧贴亚太地区一体化的进程,选择从外围造势与借力,最终破解自身被被边缘化与隔离化的风险。而RCEP可以看成是一个有效的杠杆力量。

  不过,TPP的支持则认为RCEP不能满足21世纪的贸易需求。新加坡一个研究中心的研究员Sanchita Basu Das表示,TPP可以削减90%产品的关税,而RCEP充其量只影响70~80%。

  TPP前景不妙

  TPP协议由美国主导,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这些国家于今年2月在新西兰城市奥克兰正式签署了TPP协议。这12个国家加起来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40%,超过欧盟。

  TPP常被认为是美日联合遏制中国的协议。在TPP协议达成一致后,奥巴马曾发表评论称,TPP协定将给予美国工人应有的平等权利和机会,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TPP协议将制定21世纪全球经济在众多领域的规则。

  目前,TPP在多个国家遭遇了麻烦:在日本,很多农民不满降低农产品关税的规定;澳大利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7月选举后维持的微弱优势也使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很难快速通过TPP。

TPP遇阻 多国欲投中国主导的RCEP怀抱?

日本民众抗议TPP

  澳大利亚公平贸易和投资网的帕特丽夏(Patricia Ranald)表示:“我们甚至不知道美国是否会通过TPP,而澳大利亚政府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愚蠢地冲了进去”。

  不过在一些亚洲国家,TPP的阻力倒是小很多,马来西亚已经批准了这一协议,越南政府批准这一协议也几无悬念。另一个肯定的答案来自新加坡,由于人民行动党对国会有着绝对控制,因此也将轻易通过这一协议。

  不过,本月初,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警告称,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在美国国会落空,那么美国在亚洲的声誉将岌岌可危。

  21日,李显龙在新加坡国庆集会上发表国庆讲话时突发疾病,出现晕眩,在休息一个多小时后才返回演讲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