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印石油消费即使超中,也成不了亚洲第一

www.creaders.net | 2016-08-07 16:24:17  亿投资金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眼下,印度经济发展异常迅猛,已成为全球经济罕见的亮点之一,其制造业部门连续第五个月扩张。去年,印度经济增长7.3%,而第一季度又交出了7.9%的成绩单,今年继续保持全球增速最快主要经济体的头衔。 众所周知,印度是一个石油消费大国,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石油,有了充足的石油储备,才更有底气。

印石油消费即使超中,也成不了亚洲第一

  最近一则数据显示,印度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目前仅次于美国和中国;据悉近几十年来,印度石油进口从1997年的3400万吨激增到去年的1亿8700万吨;此外,印度目前持续建设和修缮高速公路系统,那么意味着即使削减燃油补贴,印度人也将可以越来越多地驾车出行。有专家指出,到2024年印度的原油和成品油净进口将达到503万桶/日,几乎是2014年260万桶/日的一倍,年均增长达到6.9%,以这样的速度来讲,预计到2020年印度将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净进口国。

  自美国页岩气革命爆发,天然气产量大增并有出口计划之后,随着印度成为石油需求增长最主要的国家之一,全球石油产油国都很可能会将业务重点放在印度市场,这也将成为又一个可能改变能源市场格局的事件。全球石油需求的年增长量预期为120万桶/日。印度这一数据表明,它将成为中国以外对全球石油需求贡献最大的国家。2016年全球石油消费增量中,印度和中国就贡献了其中的30%,而2016年印度的石油需求量还是异常的强劲。

印石油消费即使超中,也成不了亚洲第一

  大多数关注国际新闻的朋友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印度对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四个理事国基本在表面上是毕恭毕敬,甚至还带着乞求和讨好的成分,但对于中国,印度虽然看到中国几乎是日新月异,却时常颇有微辞,说白了它就是不服气。而且印度对中国似乎有一种天然的攀比心理,时时事事都要和中国对比一番,就拿原油进口这一件事,也要相互攀比一番,如果不把中国比下去,印度就不是世界大国。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以来对于石油供应需求仅次于美国,伴随着全球经济快速增长,尽管中国的石油需求依然庞大,但是近期以来已经开始收缩。中国现在也在积极转型,当其他产油国急于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时这就成了中国的机会,加快推进中哈、中俄、中土和中缅等油气运输管道的建设,开辟多元化的石油进口通道。这个时候囤油很有必要,石油定价权的橄榄枝已经稳操胜券了!

印石油消费即使超中,也成不了亚洲第一

  印度,需要对自己的国际地位有一个更加客观的认识:不管如何发展,要想赶超中国基本是不现实的,说21世纪是印度的世纪也存在很大的误导性,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梦”,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几乎是印度的五倍,不要说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还略快于印度,即使是未来有所减小,这么大的总量以及差不多的发展速度,也不是印度轻易就能在数十年内可以赶超的,何况印度的固有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两个世界大国,中印之间应该是团结协作共同发展,而不是互相拆台互为劲敌。当认清了彼此的正确地位后,再互相支持真诚合作,那么,中印双方迎来的或许才是美好的共同明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