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继英国“意外”之后,日本又出个“意外”……

www.creaders.net | 2016-07-29 22:59:38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的金融市场,一个意外连着一个意外——现在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是“意外”,连眼镜都跌没了……

  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出现大翻盘之后,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当时市场的普遍预期是,英国将第一个采取措施刺激经济,随后就是日本。

  而事实是,英国央行在7月14日公布利率决议,决定维持现有利率0.5%不变。同时,也维持现有资产购买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全球惊得目瞪口呆!

  到了7月29日,也就是日本央行的“时间之窗”。甚嚣尘上的是以财政政策为主体的28万亿刺激政策正在酝酿中,所以,全球市场再次“普遍预期”日本央行会大放水,弄不好会“降息+加大购债规模”。然而到了当天中午,日本央行再次让世人目瞪口呆:暂不降息,也不扩大基础货币的投放规模。具体的内容是:“维持利率-0.1%不变,维持QQE规模在80万亿日元不变。同时,扩大ETF购买规模至6万亿日元,且将美元贷款计划规模扩大一倍,至240亿美元,支持日本公司海外活动。美元贷款计划执行时间为4年。”

  同时,日本央行还宣布,将在9月21日的下次政策会议上对QQE政策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在必要时进一步加码刺激。

  全球市场又一次失算:怎一个“失望”了得……于是,日经指数盘中出现了对央行刺激政策的第一反应:跳水。但随后,指数又震荡走高,收盘还微涨。

  汇率市场上,美元对日元汇率走势出现了两波跳水行情,日元对美元升值了。1美元从兑换105日元,降到了103日元左右。因为大家认为日本央行刺激政策力度不够,还是留着日元在手吧。

  应该说,此次日本央行的决策的确出人意料。第一,没有降息,没有把-0.1%的利率变成大家期望的-0.15%;第二,没有加大购债规模,仍然维持了每年80万亿日元(相当于5.15万亿人民币)。不过,大家似乎忽视了一点:日本央行宣布把每年购买ETF基金的量从大约3.3万亿日元,增加到了6万亿日元(相当于3864亿人民币)。这其实就是一种货币宽松,跟投放基础货币是一样的,只是毛毛雨而已。

  目前各国央行在投放基础货币的时候,采取的方式不太一样。中国刚刚经历了10多年大量贸易顺差的时代,由于存在外汇管制,所以这些贸易顺差带来的外币大多被央行收购,因此发行了巨量的人民币。为了控制通胀,这些超发的人民币只能通过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起来。随着中外贸易进入平衡时代,中国央行可以通过降准来投放基础货币。如果不想降准,还可以通过补充抵押贷款(PSL)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方式补充流动性。

  美联储基本上放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而是通过购买国债、购买MBS(抵押支持债券)等方式给市场注入流动性。如果要收紧,就抛售国债和MBS。

  欧洲和日本央行的操作方式类似美联储,但近年来也尝试了一些新的做法。比如欧洲央行开始尝试直接购买企业债券,当然是评级比较高的、蓝筹公司的债券,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把钱直接给企业,支持实体经济。

  日本从2010年开始,采取了购买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方式增加货币供应,刺激经济增长。ETF透明度高、交易成本低,央行直接购买ETF相当于向股市注入资金。ETF基金拿到这些钱之后,根据自己的定位配置相应的蓝筹股。由于央行持续这样做,目前日本超过52%的ETF基金份额在央行手里。如果把此前每年3.3万亿的规模调高到6万亿,那么未来央行资金占比会更高。这样做,一方面让企业通过股市融资更容易、成本更低,另一方面刺激股价产生财富效应,让股民更愿意花钱。

  总之,为了刺激经济,全球各大央行操碎了心,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即使日本央行今天出台的政策上,人们看到事实上还是放水了,至少今年购买ETF的资金规模接近翻倍。而且日本央行还暗示9月21日那次会议上会“对QQE政策效果进行全面评估”。也就是说,降息的大门没有关上,增加购债的大门也没有关上。

  此外,日本新一轮财政主导的经济刺激草案也于今天被媒体披露:刺激方案总额为28.1万亿日元,包括13.5万亿日元的财政措施,其中包括7.5万亿日元的中央和地方政府支出,和6万亿日元的财政投资和贷款。日本央行未来的路怎么走,会下一盘什么样的棋局,还得再耐心等等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