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釜底抽薪安倍哭死 北京干了两件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6-07-29 00:47: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加息再次上演“狼又来了”。美联储宣布7月维持利率不变,受此影响,人民币大涨,美元兑日元升至105.95日元后降至105.43日元。日本首相刚刚宣布27亿日元(1日元约合0.009542美元)的刺激计划,美联储政策或令其效应大减,而反观人民币,则显得“胸有成竹”。

  综合媒体7月27日报道,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政策声明,如市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25%-0.50%不变。

  日本刚刚宣布了27亿日元的新刺激计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27日向全世界证明,除了行长黑田东彦之外,日本还有一个人可以给市场惊喜。当所有人还在等待周五的大新闻之时,安倍晋三今天下午在福冈宣布了总规模超过28万亿日元的新刺激计划。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表示,政府将编制总规模超过2,65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刺激疲软的经济。

  有分析认为,这向日本央行周五应出台相应的货币刺激政策施加了压力。

  华尔街日报周三报道,日本在考虑首次发售50年期的债券,但日本财务省对该报道予以否认。

  由于报道指出,日本财政刺激计划规模大于先前预期,且投资人押注日本央行将会加以呼应,推出新一轮旨在压低汇价的印钞行动。美元/日元走势可谓十分疯狂。

  但安倍这一“大招”,从27日市场的表现来看消息面的变化的确令日元呈现下跳的态势。

  恐好景不长,美联储政策发布后,美元兑日元稍有上升后又开始下降。

  而反观北京,则似乎更加“游刃有余”。

  美联储一直喧嚣要加息,因为美联储加息促使美元升值,变相地,人民币会贬值。而这时,央行就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人民币也有促贬功能。在压力下,如何能够使得北京既能够货币宽松,还能不贬值呢?

  中国则为此干了两件大事。

  第一,赶在美联储加息前测试人民币,释放贬值压力,发布人民币指数,改盯一揽子货币政策。

  第二,中国先下手为强,采取主动降息两次政策。去年,当时市场普遍预测加息时点是10月和12月,中国分别赶在这两个时点前各降息一次。

  有分析认为,中国是亚洲经济体中对美联储行动影响最具抵御能力的国家。这反映的是强劲的经济增长,持续的经常项目盈余以及较少的外债和丰厚的外汇储备。

  再者,因为美联储加息早有预兆,市场已经充分消化影响,因此不可能会带来大规模资本外流。即使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则通过韩国等其他国家风险敞口更大的毛衣伙伴国需求减少,来传递影响,不会对中国造成直接打击。除了韩国外,还有新加坡和香港。

  实际上,北京为应对美联储加息做足了准备。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的讲话称,改进沟通的工作是无止境的,中国可以让沟通更有效,相信将来我们能够改进沟通令其更加有效。

  在美联储加息方面易纲表示,中国央行和美联储之间的沟通很好,中国央行为美联储可能的加息做好准备。市场关注可能的美联储加息的效应,若美国经济改善意味着需求改善从而有利中国经济。

  谈到人民币问题时,易纲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变得更加稳定和透明。人民币汇率机制基于供需因素,市场已体现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我们在中间价方面的做法类似于其他国家采用的最好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