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大陆经济沙漠化 九成中产将返贫?

www.creaders.net | 2016-07-23 16:56: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经济沙漠化 九成中产将返贫?

  全球的财富规则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创历史新低,巨大的落差引人深思。

  1到6月份,中国人民币新增贷款高达7.53万亿,创下历史新高,比2009年的“4万亿刺激”还高出1,614亿;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2.8%,创下历史新低,去年同期为11.4%,2005年为50%左右。大陆的金融系统进入了沙漠化?庞大中产阶级支撑的金字塔还有迹可循么?

  钱去了哪里?

  新增贷款的钱,除了国企外,其他的钱究竟跑到哪里去了?

  买房,炒房。在7.53万亿的新增贷款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36万亿,占比全部新增贷款近1/3。如果再算上按揭购车等个人消费贷款,那么,居民买房、买车等投资消费类的贷款,占比全部新增贷款可能要达到40%。

  金融在空转,资本一会窜到股市,一会窜到楼市,一会又窜到商品市场,唯独是不进入实体经济。

  中共决策层鼓励资本进入实体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中国的就业人口全球最多,这是国家稳定之根本。但是,事实上,现在即使是再鼓励,即使是进一步减税,资本也是很难大规模进入实体。

  为什么?融资结构的极度不匹配。

  现在银行的贷款,主要是固定抵押形式,而拥有较多固定资产的企业,一般都是身处传统产业的企业,这些产业本身就是过剩的,民企抽身还来不及,怎么可能还去贷款?再说,政策也不鼓励新增贷款投向过剩产能。

  新兴产业的融资?这基本上是银行难以解决的,因为,投身于新兴产业的民企,绝大部分是缺少固定资产的,他们主要是向股权市场融资,但是,基于法治环境和信用体系,中国的股权市场又很难支撑起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过去两年获得股权融资的新兴产业项目,95%以上的都已经夭折了。

  中产的黄昏

  这是个金融空转的时代,这对于中国近千万的中产家庭,在未来的5-10年里,他们将大概率陷入到无法避免的“返贫危机”。

  这样的中产结构,本身就注定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难以应对当下裂变式、错乱式的时代,他们的思维是固化的,是激进的,是投机的。

  一是他们还停留在开店、办厂阶段,必须承认这部分人确实精明、也足够勤奋,他们开店、办厂在某一时间点也确实存在商机,但是,中国勤奋的人太多、也不缺资本,缺乏技术含量的开店、办厂,在短期的获利之后,必然很快就是迎来大批的追随者和竞争者,惨烈的红海厮杀继而形成规模效应和商业模式的,最终只有不超过1%的获胜者。

  二是投机心态,他们还试图从炒股和炒房中谋取暴利,在过去若干年中,依靠炒股暴富的,不是没有,但比例并不高,去年的股灾,更是让无数的中产“一夜返贫”,而未来的A股市场将是遵循价值投资的市场,抱有投机心态的注定会“死得很惨”。而对于过去许多年,依靠不断买房、炒房而积累起大量财富的人群,在房价已经明显进入最后阶段时。

  三是在实体衰败、常规理财收益率陡降之下,还有许多中产将会陷入到形式不一的骗局之中,其实,这种情况最近两年已经显现,比如,去投号称高收益P2P产品的,再比如,去投花样繁多的所谓股权众筹的,还有,形式不一的互联网传销等等。

  金融空转的时代,传统中产的黄昏即将来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