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各国吃惊 中国当不了世界经济救星

www.creaders.net | 2016-07-23 11:05:1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国吃惊    中国当不了世界经济救星

  G20成都会场,7月22日。  路透社

  二十国集团会议能否发出积极的经济信号?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东道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为全球经济做些什么?北京提前发出警告:中国不可能独自承担全球经济重任。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前往成都参加这里举行两日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他星期五做出的这番表态,令全球管钱的掌柜们有点不知所措。

  李克强:中国不可能独自承担全球经济重任

  今天,星期六,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在中国西南大都成都聚会。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本已艰难不堪,再加上遭到英国脱欧冲击带来的潜在影响,各国经济领袖希望看到中国的积极态度。但是,中国总理李克强警告说,面对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不要把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全压在中国身上。他呼吁全球范围内更大的政治的与经济的合作。

  尽管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遭遇急剧放缓,目前仍然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李克强的回答让前来中国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吃惊。李克强周五在北京一个会议上说,把全世界的重量压在中国身上,根本不可行。李克强次日将在成都与二十国集团的经济首脑会晤,此番警告有备而来。

  英国脱欧并未写入本次会议的议事日程,然而,脱欧事件存在出席会议的二十国所有代表脑中。况且,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也将与会。德国财长表示,此次会议虽然不会拿出正式的立场,二十国集团国的代表将努力发出一个“稳定和可靠的信号”,让金融市场以及投资人稳定军心。

  英国脱欧先冲击欧盟,继而又冲击二十国集团。人们对这一事件带来的后果非常担心。不过,法国财长萨班生气地表示,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不是一个超级脱欧峰会,脱欧的话题并不是唯一的话题。他认为,英国脱欧的后果目前根本无法估量,不合时宜、非理性地去放大脱欧事件将是一个重大的错误。但他也承认,脱欧事件带来的不肯定的局面,毫无疑问对经济不利。他再次传达法国立场,呼吁伦敦当局尽快向欧盟通告,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开始脱欧谈判进程。

  脱欧冲击波

  英国脱欧,就目前来看,除了英国的日子并不好过,对全球经济冲击不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英国脱欧之后第二天就预告将会出现艰难局面。该组织周二把2016及2017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调低为3.1% 和3.4%。该组织更进一步:如果不能够把未来欧盟与英国的关系明确确定下来,将更进一步强化不稳定的局面,导致普遍的信任感的缺失。

  因此,作为为九月份杭州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铺路奠基的财长会议,应该在中国四川潮湿的夏日天气,对仍然艰难爬行的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诊断。各大央行将努力注入大量现金,降低利息。但是,财长们承认:“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萨班认为,有财政余地的国家应该使用这一武器来支持投资。法国强调这一点针对的是德国。但是柏林当局强调的是“结构性改革”,德国一直强调加大预算振兴经济“没有实效”,货币政策是“反生产力”的观点。

  中国经济痛苦的转型

  李克强上述表态其实清楚地表明中国经济转型异常痛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前的公告中同样对中国目前经济的不稳定、临时性做出警告:“如果不能很好解决”,中国经济走向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痛苦转型将“增加全球经济的挥发性”。

  北京的目标是实现经济平衡,把出口型经济转型为内部消费型经济,提升革新,增加服务,减少或削弱过时的重工业。中国举债累累的重工业目前已被严重的产能过剩压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北京“继续放贷以支持包括基础建设及向国企借贷将冒着经济调整失序的风险”,中国国家债务从今以后已经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250%。

  前次上海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对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对于人民币加速贬值的担心已经是压倒会议的主题。后者被视为是当局刺激出口的战略。

  从那以后,中国为了让各国放心,一方面强化了振兴经济措施,产生的初步效果是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呈现稳定;另一方面对货币汇率市场的干预变得缓和。

  李克强周五还表示,看脱欧事件带来的经济动荡,中国将进一步强化自身货币体制的改革。以使其与市场相适应。李克强还补充说,中国不会发动商业大战或货币大战。

  不过,北京的表态不能肯定有多大的说服力。现在,北京与欧盟之间爆发了多种激烈的商贸争执,欧盟指责中国倾销以及过分限制其原材料出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