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日元“千夫所指”哑巴吃黄连 北京学精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7-22 21:50:05  财经记者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3日至7月24日,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成都举行。相比较前一次的G20会议,这次会议上,我们管钱的大掌柜可以松口气了。而日本安倍晋三恐遭殃了,恐被“千夫所指”。而日本也是“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

日元“千夫所指”哑巴吃黄连 北京学精了

  实际上,日本是被美国悄悄“摆了一道”。美联储的多次加息预期最后泡汤,令日本大大受伤。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走弱,黄金、石油价格走高。

  所以,紧跟美联储政策的日本,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且基础货币年增幅目标维持在80万亿日元不变;此外,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预期时间推后到2017财年内。这也就是说,美联储没有加息,日本也不会急于宽松。

  但令人感到诡异的一幕最终还是发生了。

  本希望维持利率不变以遏制日元升值的初衷被现实无情的打破。

  日元不贬反升。鉴于美元要继续弱势一段时间,汇市上更多的避险资金蜂拥而入购买日元,日元对美元汇率单日升幅竟然达到了3%。日元升值,意味着日元被“劫持”,对日本经济可以理解为利空,因为日本的商品出口更贵了。日本的决策者已感到忧心忡忡,因为日元的升值或将抹掉日本央行过去三年多实施刺激政策的成果。

  为什么日元获得了这种待遇?第一,日本已经是负利率,未来宽松空间不大,跌无可跌;第二,日本货币政策比较透明,可预期;第三,日本经济虽然疲弱,但底气仍在;第四,日本资产价格泡沫比较低。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经说过,密切关注汇率走势,不希望看到日元走势脱离基本面。汇率过度升值可能会影响物价,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增加刺激措施。不过他也表示,日本央行没有汇率目标;货币政策与汇率不挂钩。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注意到了金融市场波动,对汇率投机性波动极度担忧。突然的、投机性的汇率波动是不受欢迎的。政府将比平时更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必要时采取行动。

  早在今年2月份G20之前,日本就苦口婆心地游说各国采取货币宽松政策,但最后得到的结果却是,美联储加息一直按兵不动,日元反而频频升值的尴尬境地,不仅如此,日本还被冠以“干预汇率”的帽子。

  尤其是这几次的日本“大动作”,更是要坐实这一嫌疑。

  据知情者消息称,为帮助提振本国经济、避免英国退欧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日本政府在安排编制一项至少20万亿日元的综合刺激方案(1日元折合约0.0093美元),规模比此前政府计划的高约一倍。最终刺激和公共开支规模也可能超过20万亿日元,要取决于政府与执政联盟达成的协议。日本首相安倍顾问浜田宏一表示,反对日本采取“直升机撒钱”,这将使得央行直接为公共债务买单。 “直升机撒钱”存在引发通胀失控的风险,同步实施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将是有效的。其实这是安倍晋三已经走到绝路了。低迷的日本经济难扛提振世界经济的大旗!

  而反观人民币策略,这次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央行这次学精了”。

  去年8月份,大幅度的贬值,令金融市场大为震动,股市都收到影响,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走势持续下行,我们也表现得“气定神闲”,人民币走势也是“有惊无险”,始终在一定区间内波动。

  这也表明,央行吸取了以往出其不意的教训,这一年来,央行加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与参考利率方面的沟通,带出清晰指引,效果也是显而易见。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Tai Hui)表示,现在的人民币贬值走势可能将于近期结束,央行希望维持国内投资者信心,加之中国在9月主办G20峰会和人民币将于10月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因此在此特殊时期,货币必须保持相对稳定以保持投资者信心。

  最直观的反应则在外汇储备上,与上次8月份突袭贬值引发资本疯狂出逃不同的是,目前,外汇储备则表现得相对平静,外储维持在3.2万亿美元水平,变动不大,与去年短短两三个月流失近5,000亿美元相比,反映市场开始适应新的游戏规则,日渐接受人民币缓步贬值。

  昨天(7月21日),6月外汇储备增加134亿美元,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表示,6月外储上升主要原因是持有资产价格变化。总的来说,外管局发言人此次重在强调:中国外汇储备充足,能抵御跨境资本流动,境外长期资本依然看好中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逆差主要是民间资本布局海外。

  另外,人民币一度贬值超过6%,但并没有哪个央行跳起脚来“指责”,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央行加强对外沟通的策略得到了回报。

  总结:日元遭殃,我们管钱的大掌柜终于松口气了。至于美联储是否接茬,或许我们大掌柜和耶伦会在G20成都谈条件。让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