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逃过一劫 日本遭殃

www.creaders.net | 2016-07-21 18:11:02  凤凰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4日,改变英国国运的这一天。凤凰财经在连续48个小时的退欧公投直播中,见证了英国选区一个个“沦陷”,英国意外倒向退欧结局。金融市场坐上“过山车”,英镑一夜暴跌10%。然后,卡梅伦下台,女首相上台,改组内阁,商量退欧。

  一个月后,7月23日,英国经济掌门人开始和欧盟高官坐下来谈退欧。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次会谈的地点不在布鲁塞尔,不在巴黎,不在法兰克福,而是在远离退欧纷争的中国成都。

  7月23日至7月24日,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成都举行。这是9月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部长级磋商,也是今年财长会议的收官之作。

  此次成都会议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抢了几个“第一”:

  英国新任财政大臣的国际“首秀”;英德财长第一次正面交锋;英国退欧之后国际财经掌门第一次齐聚;日本刺激计划出炉后日美财经首脑第一次会见......

  英国退欧“前线”转到成都

  围观“看热闹”的俄罗斯副财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在会议3天前就迫不及待向媒体透露:“英国脱欧将是G20成都会议的主要议题。”据日本共同社预测,日本、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汇聚一堂探索合作,以避免英国公投脱欧的负面影响继续扩大。彭博援引加拿大官员报道称,G20公报可能会应对英国脱欧议题,G20将讨论英国脱欧对欧盟和贸易有何种影响。

  在成都,英国新任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将首次在国际上亮相,也将第一次与以强硬著称的德国财长正面交手。

  此次英德财长见面“火药味”浓厚,争论的焦点是英国能否进入“欧盟单一市场”。顾名思义,单一市场是指欧盟如同一个国家,商品、服务、人员和资本在其内部自由流动。

  英国新财长上周公开“求情”,希望英国金融业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

  伦敦是欧洲金融中心,而资本自由流动是金融的基础。一旦限制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资本流动,对伦敦发达的金融业来说,可谓“釜底抽薪”,或将导致金融机构将欧洲总部撤出英国,伦敦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或将拱手相让给巴黎或法兰克福。

  然而,对于英国的“示弱”,德国财长秉承了德意志的强硬传统--不妥协。他表示,权利和义务应统一,不能一边享受欧盟单一市场的特权,一边拒绝在移民问题上妥协(编者注:公投退欧派的主要理由之一是难民问题将损害英国,移民问题是退欧派和留欧派的主要分歧)。

  英德财长“隔空传话”,吵得轰轰烈烈。他们在吵了半个月后,终于将在成都“短兵相接”,第一次面对面谈判退欧之后的安排。

  除了与德国财长谈判,英国财长的国际“首秀”还需直面美国、日本、中国、印度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财经掌门人,解释新首相的退欧方案。

  作为一个留欧派,他要向全球财经大佬解释顶头上司、“撒切尔二代”(编者注:英国媒体给英国女首相特丽莎梅的绰号)关于退欧的强硬态度。还要教大佬们做一道阅读理解题,题目叫:“如何理解她说的‘退欧就是退欧,不会再有第二次公投’?”

  在英国退欧公投的第二天,英国请愿网站已经征集到超过100万的签名,超百万人要求第二次退欧公投。

  当然,我们也不用为英国财长操心。他虽然刚出任英国财政大臣,但在过去的三年里先后担任过交通大臣、国防大臣、外交大臣,外交手腕娴熟。

  至于英国退欧谈判是否会在成都取得重大进展?并不乐观。英国新首相在访问德国时明确表示,英国将不会在今年年内开启正式的脱欧谈判。连时间都不确定的谈判,又何谈成果?

  或许英国财长来成都会议是为了分发“退欧牌定心丸”,告诉全球大佬:英国一切都好,请放心的和英国做生意吧!退欧的事以后再说。

  英国财长此次访华可谓“一石二鸟”:不仅要在成都传递退欧信息,更是提前一天到达北京,与中国政府“拉关系”,拉动更多中国投资,强调英国市场持续对中国资本[0.00%]开放。英国退欧半个月后,中国用资本表达了对英国的信心。万达集团旗下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 & UCI院线,这是英国退欧后首个大型跨国并购。

  人民币“逃过一劫”

人民币逃过一劫    日本遭殃

  上海会议上周小川楼继伟“私聊”

  5个月前,今年2月G20第一次财长会在上海举行。恰逢开年不利,一月A股熔断汇股双杀,二月全球市场暴跌。人民币贬值成众矢之的,美财长广而告之:“中国保证没有让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计划。”G20上海公报也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

  到了天府之国--成都,一切都变了。欧洲深陷难民泥潭;英国体味退欧之殇;法国遭遇18个月来第7次恐袭;埃及毫无防备惨遭政变;日本已经快沦落到靠“直升机撒钱”;美国眼睁睁看着史上最“奇葩”总统候选人诞生却无力阻止。

  唯独中国,也只有中国,一切看起来都不错。虽然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但并没有引起资本外流和市场恐慌,6月外汇储备不降反升。经济数据乐观:中国二季度GDP增速达6.7%,胜于预期。连一向谨慎权威的IMF也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至6.6%。

  路透社直言:“对东道国中国而言,成都会议对它的关注度可能会比2月G20会议时要低。”香港《南华早报》的专栏调侃:“这次周小川和楼继伟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他们不用再面临2月那样的艰难谈话。相比上海,成都会议容易多了。”

  更难得的是,连“人民币贬值”这种保留议题也不会在成都重点讨论。本轮人民币走低跌破6.7,并没有激起国际对中国采取竞争性贬值的质疑。

  “随着时间推移,人民币在一点点波动,但我不认为这会是目前困扰G20决策者的事情,”汇丰控股[-0.40%]的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范力民说:“大家似乎都有一些共识,即中国并没有试图通过货币贬值来积极争取市场份额。”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有所缓解。路透社援引参与G20的一位欧洲官员:“我们也会讨论中国问题,但多数G20国家相信,中国将能够设法实现软着陆。”

  当然,在G20这种国际性会议上,中国总会遭遇几个“坑”。这次不能用人民币“坑”中国了,美国试图换成“过剩产能”这个坑。在今年5月的第八届中美战略论坛上,中美就过剩产能问题有国激烈交锋。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长雅克布卢预计将敦促G20在应对全球工业产能过剩的紧迫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表示,中国对美国也有自己的诉求。中国或会要求美国在做出货币政策决定时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其政策行动不应只考虑自身经济情况,还应考虑全球的经济情况。

  翻译成通俗语言来说:美联储别一意孤行加息,就算要加息也要通知我们一声,给点信号,别搞突然袭击!

  至于美联储是否接茬,或许周小川和耶伦会在成都谈条件。耶伦2月来到上海,这次是否会在成都发声,让我们拭目以待。

  日本遭殃:因“干预汇率”遭千夫指

  在国际财经会议上,中国最常遭到的指责是干预汇率,操纵市场。

  这次人民币幸免于难,逃过一劫。而日本重蹈中国命运,因“干预汇率”被千夫所指。

  安倍在赢得参议院选举后,将出台总金额为20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拉动经济恢复活力。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亲赴日本,探讨“直升机撒钱”(编者注:日本政府发行非上市永续债券,由日本央行直接购买)的可能性。

  如此大手笔的财政刺激计划,再加上央行直接动手的“撒钱计划”,日本遭遇一大波“干预汇率、操纵市场”的质疑。

  连日本的“老大哥”--美国也坐不住了。今年早些时候,日美盟友关系已经因货币问题出现间隙。日本财相麻生太郎警告,日元升值速度太快了。但美国卢财长则认为日元的波动是正常的,市场传出消息称,美国已经对日本干预汇率的行为提出警告。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日本在G20会议前,积极游说各方:希望20国共同采取财政刺激举措,帮忙干预日元升值幅度。然而游说并无成效,在2月的上海会议,G20财经掌门已承诺避免操纵汇率,日本官员反而得到提醒:“请不要太过明显地管控汇率。”

  日本是否会因“干预汇率”遭指责?这还要看日美财长密会的结果。G20成都会议之前的周六早晨,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将会见,除了谈英国退欧影响,或将谈到日元升值。

  G20会议看似合纵连横,暗流涌动,实际一句话可以点破:英德短兵相接,日美心生间隙,中国“坐山观虎斗”。或许这也是在成都举办G20会议的意义:扯皮拉架后,吃个火锅,打个麻将,世界依然一片太平。

  听说上海会议结束后,小川做东请耶伦、拉加德、卢部长几位大佬品尝了上海夜宵。或许相比高深的财经会议,老百姓更感兴趣:这次周小川准备请客吃啥?(作者/易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