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高盛在1MDB洗钱调查中陷得更深

www.creaders.net | 2016-07-21 15:53:4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盛在马来西亚1MDB洗钱调查中陷得更深

  华尔街投行高盛和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1MDB的合作近日引起了人们关注。司法部调查人员认为,高盛可能有理由怀疑筹集来的资金未被用于预期目的。

高盛在1MDB洗钱调查中陷得更深

  图片来源:高盛

  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和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合作近日再次引发关注。美国司法部提交的诉讼文件显示,高盛帮助1MDB筹集的资金可能被马来西亚高层官员或亲友挪作私用。

  据路透社报道,在2012年和2013年,高盛曾帮助1MDB通过三次债券销售筹集了65亿美元资金,用于投资能源和房地产项目,以提振马来西亚经济。

  但美国司法部周三向法庭提交的民事诉讼文件显示,这笔资金中有超过25亿美元被1MDB高层官员及其亲友挪作私用。检方称,这些钱被用来购买艺术品,其中包括梵高和莫奈的画作,还有纽约和伦敦的豪宅,以及偿还在拉斯维加斯欠下的赌债。

  相关阅读:美国拟查扣马来西亚1MDB洗钱相关10亿美元资产

  通过为1MDB安排发债以及认购债券,高盛赚取近6亿美元。截至目前为止,高盛并未被指控有任何不当行为。

  高盛一名发言人称:“我们帮一个主权财富基金筹集资金,该基金的目的是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我们不可能知晓,募集的资金后来是否被挪作它用。”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其它机构,其中包括纽约州金融服务局,一直在调查高盛和1MDB的业务关系。

  目前调查主要集中在,该行是否遵守了美国《银行保密法案》(UBank Secrecy Act)。依据该法案,金融机构必须向监管机构汇报可疑的交易。该法案一直被用来针对那些未报告在墨西哥的洗钱行动,或是忽视庞氏骗局危险信号的银行。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司法部调查人员认为,高盛可能有理由怀疑筹集来的资金未被用于预期目的。

  知情人士表示,其中一个危险信号是,高盛将所筹资金中的30亿美元转至了一个小型瑞士私人银行的账户中,而未转至大型国际银行的账户中。如此大规模的款项,通常都会选择大型国际银行。

  另一个危险信号是,债券销售的时间以及为何它如此匆忙。这笔交易发生在2013年3月,那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上结识高盛银行家才两个月。而两个月后,纳吉布就迎来了艰难竞选过程中的投票日。据《华尔街日报》,纳吉布动用了私人银行账户中的资金来支付竞选开销。

  除此之外,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联储也在监督高盛的行为。但对高盛而言,这不过是一长串监管机构调查清单中的一个。

  该行最新向SEC提交的季度文件有7页关于法律诉讼的内容,其中包括在伦敦高等法院进行的一起诉讼。在这起案件中,高盛被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告上法庭,称利用他们“太天真”赚取巨额收益。

  相关阅读: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状告高盛 利用他们“太傻太天真”赚取巨额收益

  高盛在马来西亚的业务似乎因1MDB丑闻受到冲击。据《金融时报》报道,有知情人士称,该行并未获邀参与今年4月该国政府的证券发行,也未获邀参与该国战略投资基金国库控股(Khazanah)的发债和募股交易。

  Dealogic的数据显示,去年高盛在马来西亚担任顾问的交易以市值计排在第15位。而在1MDB丑闻爆发前的2012年,高盛排在第一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